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惠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惠(xi)姓源出

1、源於黃帝的後代,以祖字為氏。遠古時,黃帝之孫叫顓頊,顓頊之孫叫吳回,吳回有個兒子叫陸終,陸終的第二子叫惠連,其子孫便以祖上的名字「惠」命姓,稱惠姓。

2、出自姬姓,以諡號為氏。周朝時,有個君主叫姬閬,稱號惠王,於公元前676-公元前652年在位,死後諡號為「惠」,史稱周惠王。其後代子孫以祖上的諡號為姓,稱為惠姓。據《名賢氏族言行類稿》和《萬姓統譜》的記載上考證,惠氏的家族歷史約在2600年左右。故惠氏後人尊周惠王為惠姓的得姓始祖。

3、出自滿族旗人和小數民族的改姓。根據民間傳說和有關料佐證,清朝年間,惠氏還增加過新的血液,這就是當時滿族旗人改姓惠。如富察氏——道光年間官拜陝甘總督的惠吉,滿洲鑲黃旗人;同治年間的廣西提督惠慶,出身於正黃旗。此外,瓜爾佳氏、薩爾圖克氏等也改成了惠姓。(這一點與民傳說的惠姓人與富〔音〕不通婚互相印證。)

遷徙分布

惠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據有的學者認為,惠姓是上古時期陸終的第二子惠連的後代。如果依照這種考證,惠姓中國人是更加源遠流長了。在過去2000多年期間,惠氏的活動地區主要是長江以南的江、浙一帶,長久以來在歷史上成名的惠氏名人,也幾乎全是江、浙人氏。古代的扶風,在今陝西平東南,全國惠氏老家便在這裡。望族居扶風郡(今陝西省扶風縣一帶)。

歷史名人==

惠施:戰國時宋國人,與莊周為友,是名家代表之一。主張「合同異」說,認為一切差別、對立是相對的。莊子稱「惠施多方,其書五車」,着有《惠子》一篇。 [1]

郡望

琅玡郡:秦始皇時置。相當於現在山東省南部諸城、臨沂、膠南一帶。

扶風郡:漢武帝時置右扶風,為三輔之一。三國魏時改為扶風郡,治所在今陝西省長安縣西。

堂號

景言堂:宋朝時,常熟知縣惠疇,勉勵農民勤於農事,發動人民學文化,表揚獎勵好人,懲罰壞人,把地方治理地很好。他建了一座閣子,丞相在上面題上「景言」兩個字作為對他的旌表。

此外,惠姓的主要堂號還有:「扶風堂」等。

歷史名人

惠施:戰國時宋國人,與莊周為友,是名家代表之一。主張「合同異」說,認為一切差別、對立是相對的。莊子稱「惠施多方,其書五車」,着有《惠子》一篇。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