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懼留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懼留孫為中國古典小說《封神演義》人物,十二金仙之一,修行於夾龍山飛雲洞,是闡教元始天尊的第四位弟子,有一條捆仙繩,此繩乃先天至寶,可捆萬物。為闡教的封神大業立下過赫赫戰功,活捉了趙江、余元、申公豹、救姜子牙、勸降鄧九公,還策反了臨潼關大軍。萬仙陣後鴻鈞道人要道教三教主發誓不再延續仇恨,所有參加封神大戰的神仙回山閉門修煉,不得再干預凡間的戰爭。懼留孫是西方有緣之客[1],最終皈依西方教,被引去西方大闡佛法,成為西方教中過去佛(拘留孫佛),也是十二金仙中唯一成佛的金仙 。

三番兩次出手救徒弟土行孫

懼留孫收有門徒土行孫。懼留孫對待這個徒弟算是十分疼愛的,不管犯了多大的事情,總是會在最關鍵的是時候站出來為這個徒弟求情。懼留孫前後救了土行孫兩次,一次是土行孫因為貪玩偷跑下山被申公豹蠱惑差一點就要了武王的頭給鄧嬋玉當聘禮,當姜子牙非要殺土行孫不可時,懼留孫為這個弟子求饒成功;第二次是因為土行孫私自去偷余元的坐騎,懼留孫奉元始天尊的命去救差點被烤熟了的徒弟,姜子牙又大怒要砍了土行孫的頭示眾,懼留孫又為這個弟子出面解決。

參考資料

  1. 足本全圖封神演義. 廣益書局.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