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慈母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慈母堂位於重慶市南岸區雞冠石鎮下窯43號。於1911年修建。 位於群山環抱之中,背倚十字寶山,坐擁沃野千畝,山中林深葉茂,松香盈鼻,環鏡優美,是遠近聞名的朝聖之地,也是一坐難得的隱修淨地,傳說聖母瑪利亞曾顯聖於此,故名。

人文背景

清宣統三年(1911年),天主教川東教區在南岸區雞冠石觀音山麓修建慈母山修院(又名培德堂),用於培養天主教神職人員,教堂為仿羅馬式風格建築,經堂為整個建築中心,為宣道、講經、舉行彌撒聖祭所在。

建築風格

基督宗教在其漫長的歷史發展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教堂建築[1],在人類建築藝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這種教堂建築隨着基督宗教的歷史演進而不斷改變、更新,從而體現出不同的建築藝術風格。大體而言,教堂建築經歷了從最初的「地下教堂」和「宅第教堂」到「巴西里卡式」、「羅馬式」、「哥特式」、「拜占庭式」、「斯拉夫式」、「文藝復興式」、「宗教改革式」、「巴羅克式」、「羅可可式」,以及「新哥特式」[2]等現代風格的發展。

人文歷史

該堂為羅馬式建築風格,總建築面積約3420平方米,有房屋80餘間,先後曾創辦天主教大、中、小修院。主要用於培養天主教神職人員,學生歷350餘人,其中蒙天主聖召, 榮晉神父者80餘位。1939年夏,蔣介石偕夫人宋美齡曾來此參觀,贊曰:真福地也。

現狀

十年浩劫,教堂亦未倖免,部分建築遭到破壞至今尚未修復,只剩下斷壁殘垣。教堂現為天主教培訓基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