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慈禧為什麼會獲得咸豐的獨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慈禧

來自網絡的圖片

慈禧為什麼會獲得咸豐的獨寵提到慈禧的容貌,恐怕許多人都會想到她在晚年時拍攝的照片。照片上,慈禧身材矮小,滿臉都是皺紋,眼神令人厭惡,這樣的長相,也難怪許多不不喜歡慈禧的人將她稱作老太婆。不過,客觀地講,照片上的慈禧已經年老,人老珠黃也很正常。其實慈禧在年輕時,也曾是一位美女,深受咸豐皇帝的寵愛。

滿清極其重視政治聯姻,許多女子本身可能並不出彩,但由於她們出身貴族,還是會被選入後宮,而這樣的代價就是清朝後宮裡的女子大部分長相都很一般,中上之姿的反而是少數。年輕的慈禧,就是這少數中的一位。

慈禧的長相可能沒有沉魚落雁、閉月羞花這樣誇張,但她長相秀麗,身材修長,很有氣質。曾經見過慈禧太后的伊萊扎·魯哈馬·西德摩在《中國,長壽帝國》一書里回憶道:「她是一位身板挺直、面目秀麗的高個子女性。她長着一雙鷹眼,有着明顯的韃靼人特徵。她態度高貴而傲慢,嗓音中帶有不可動搖的權威和絕對的威嚴。」

慈禧對於自己的長相也很有自信,她曾對外說道:「宮人皆以我為美。」在整體顏值一般的後宮當中,慈禧的長相應該是箇中翹楚,可能也只有嫵媚動人的麗妃勝她一籌。

當然,只有長相,慈禧可能會得到咸豐的寵愛,但咸豐絕對不會讓她參與政務。慈禧能夠做到國家掌權者的地步,依靠的不僅僅是美麗的樣貌,還有她的才智。

在才學方面,慈禧甩出宮中那些只知道女紅的妃嬪們一大截,她不僅擅長江南小調,而且還讀過不少經學典籍。在繆嘉蕙等書畫名家的指導下,慈禧進步飛快,會寫擘窠大字。所以,咸豐在病重時,常常會讓工於書法的慈禧代寫奏章的批覆,並且允許她發表建議。

在智謀方面,慈禧可謂是整個清朝數一數二的政治家,她的鐵腕強硬,剛柔並濟,懂得忍耐,同時又狠辣果決。慈禧剛剛入宮時,咸豐讓她侍奉皇后。慈禧盡心竭力,讓皇后和咸豐都很是滿意。然而當咸豐去世,留下顧命大臣制衡慈禧以後,慈禧果斷髮動政變,將權力奪來,成為清朝的實際主宰者。這樣的智謀,應對後宮裡的種種事宜,實在是綽綽有餘。

除此以外,慈禧的肚子也很爭氣,在後宮眾多女子都沒有為咸豐誕下子嗣的情況下,慈禧生下載淳,這也是咸豐唯一的皇子。咸豐大喜,將慈禧晉封為懿妃,而她的兒子載淳,則順理成章登基,是為同治帝。

這樣看來,慈禧年輕時確實是一位極為出色的女子,她長相出眾,才學淵博,智謀不凡,同時又能夠善解人意,這樣的妃子,咸豐皇帝怎能不喜歡?[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