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慕容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慕容沖 (西燕威帝)

慕容沖(359年-386年),小字鳳皇,昌黎棘城(今遼寧義縣)人,鮮卑族,前燕景昭帝慕容俊之子,前燕幽帝慕容暐、西燕烈文帝慕容泓之弟,母皇后可足渾氏,十六國時期西燕第二位皇帝。 慕容沖容貌俊美,驍勇善戰。慕容俊在位時封中山王、大司馬。前燕滅亡,入秦任平陽太守。 太元九年(384年),慕容沖在河東起兵,擁眾兩萬,進攻蒲坂,被前秦將竇衝擊敗後,慕容沖率騎八千投奔其兄慕容泓。 不久慕容泓建立西燕,同年六月,慕容泓的謀臣高蓋、宿勤崇等殺慕容泓,立慕容沖為皇太弟,秉承帝旨行事,自行設置任命官員。 太元十年(385年),慕容沖在阿房城稱帝,改元更始。太元十一年(386年),鮮卑人都對慕容沖有怨恨,左將軍韓延順應眾人心中的不滿,於是攻殺慕容沖,立慕容沖部將段隨為西燕王。慕容沖死後,上諡號為威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