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慢性胃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慢性胃炎
原圖鏈接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種慢性胃黏膜炎性病變,是一種常見病,其發病率在各種胃病中居首位。自纖維內鏡廣泛應用以來,對本病認識有明顯提高。常見慢性淺表性胃炎、慢性糜爛性胃炎和慢性萎縮性胃炎。後者黏膜腸上皮化生,常累及賁門,伴有G細胞喪失和胃泌素分泌減少,也可累及胃體,伴有泌酸腺的喪失,導致胃酸,胃蛋白酶和內源性因子的減少。 [1]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多發群體
chronic gastritis
消化內科
中年以上人群
常見發病部位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與幽門螺桿菌感染、病毒或刺激性物質等因素有關 常無症狀或有胃痛、胃脹

病因

胃炎病因
原圖鏈接
胃炎誘因
原圖鏈接
胃炎病因
原圖鏈接

幽門螺桿菌感染、病毒或其毒素

多見於急性胃炎之後,胃黏膜病變經久不愈而發展為慢性淺表性胃炎。主要指幽門螺桿菌感染。

刺激性物質

長期飲烈性酒、濃茶、濃咖啡等刺激性物質,可破壞胃黏膜保護屏障而發生胃炎。

藥物

有些藥物如保泰松、消炎痛、辛可芬及水楊酸鹽、洋地黃等可引起慢性胃黏膜損害。

口腔、咽部

慢性感染。

膽汁反流

膽汁中含有的膽鹽可破壞胃黏膜屏障,使胃液中的氫離子反彌散進入胃黏膜而引起炎症。

X線照射

深度X線照射胃部,可引起胃黏膜損害,產生胃炎。

環境變化

如環境改變,氣候變化,人若不能在短時間內適應,就可引起支配胃的神經功能紊亂,便胃液分泌和胃的運動不協調,產生胃炎。

長期精神緊張,生活不規律

其他病變的影響

如尿毒症、潰瘍性結腸炎等均可引起慢性胃炎。 [2]


臨床表現

慢性胃炎缺乏特異性症狀,症狀的輕重與胃黏膜的病變程度並非一致。大多數病人常無症狀或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症狀如上腹隱痛食慾減退餐後飽脹反酸等。

胃炎臨床表現
原圖鏈接

慢性萎縮性胃炎患者可有貧血消瘦舌炎腹瀉等,個別病人伴黏膜糜爛者上腹痛較明顯,並可有出血,如嘔血、黑便。症狀常常反覆發作,無規律性腹痛,疼痛經常出現於進食過程中或餐後,多數位於上腹部、臍周、部分患者部位不固定,輕者間歇性隱痛或鈍痛、嚴重者為劇烈絞痛。 [3]


檢查

胃液分析

胃炎病因
原圖鏈接

測定基礎胃液分泌量(BAO)及組胺試驗或五肽胃泌素後測定量大泌酸量(MAO)和高峰泌酸量(PAO)以判斷胃泌酸功能,有助於慢性萎縮性胃炎的診斷及指導臨床治療。

血清學檢測

慢性萎縮性胃炎血清胃泌素常中度升高,這是因胃酸缺乏不能抑制G細胞分泌之故。若病變嚴重,不但胃酸和胃蛋白酶原分泌減少,內因子分泌也減少,因而影響維生素B12也下降;血清PCA常呈陽性(75%以上)。

胃腸X線鋇餐檢查

隨着消化內鏡技術的發展,目前胃炎診斷很少應用上消化道造影。用氣鋇雙重造影顯示胃黏膜細微結構時,萎縮性胃炎可出現胃黏膜皺襞相對平坦、減少。

胃鏡和活組織檢查

胃鏡和病理活檢是診斷慢性胃炎的主要方法。淺表性胃炎常以胃竇部最為明顯,多為瀰漫性胃黏膜表面黏液增多,有灰白色或黃白色滲出物,病變處黏膜紅白相間或花斑狀,似麻疹樣改變,有時有糜爛。慢性萎縮性胃炎的黏膜多呈蒼白或灰白色,亦可呈紅白相間,白區凹陷;皺襞變細或平坦,由於黏膜變薄可透見呈紫藍色的黏膜下血管;病變可瀰漫或主要在胃竇部,如伴有增生性改變者,黏膜表面顆粒狀或結節狀。 活檢標本作病理學檢查,判斷慢性淺表性胃炎、慢性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異型增生。可行病理活檢組織快速尿素酶試驗。 [4]

診斷

胃炎診斷
原圖鏈接

慢性胃炎症狀無特異性,體徵很少,X線檢查一般只有助於排除其他胃部疾病,故確診要靠胃鏡檢查及胃黏膜活組織檢查。在我國有50%~80%患者在胃黏膜中可找到幽門螺桿菌。 [5] 鑑別診斷

胃癌

慢性胃炎之症狀如食欲不振、上腹不適、貧血等,少數胃竇胃炎的X線徵象與胃癌頗相似,需特別注意鑑別。絕大多數患者胃鏡檢查及活檢有助於鑑別。

消化性潰瘍

兩者均有慢性上腹痛,但消化性潰瘍以上腹部規律性、周期性疼痛為主,而慢性胃炎疼痛很少有規律性並以消化不良為主。鑑別依靠胃鏡檢查。

慢性膽道疾病

如慢性膽囊炎、膽石症常有慢性右上腹痛、腹脹、噯氣等消化不良的症狀,易誤診為慢性胃炎。但該病胃腸檢查無異常發現,膽囊造影及B超異常可最後確診。

其他

如肝炎、肝癌及胰腺疾病亦可因出現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狀而延誤診治,全面查體及有關檢查可防止誤診。 [6]

治療

胃炎治療
原圖鏈接

大部分慢性淺表性胃炎可逆轉,少部分可轉為慢性萎縮性胃炎。慢性萎縮胃炎隨年齡逐漸加重,但輕症亦可逆轉。因此,對慢性胃炎治療應及早從慢性淺表性胃炎開始,對慢性萎縮性胃炎也應堅持治療。

消除病因

祛除各種可能致病的因素,如避免進食對胃黏膜有強刺激的飲食及藥品,戒煙忌酒。注意飲食衛生,防止暴飲暴食。積極治療口、鼻、咽部的慢性疾患。加強鍛煉提高身體素質。

藥物治療

疼痛發作時可用阿托品、普魯本辛、顛茄合劑等。胃酸增高可用PPI質子泵抑制劑如雷貝拉唑、蘭索拉唑、奧美拉唑等,症狀較輕者可用H2受體阻滯劑如甲氰咪胍、雷尼替丁、氫氧化鋁胺等。 [7]

預防

保持精神愉快

慢性胃炎注意事項?
原圖鏈接
胃炎調理
原圖鏈接

精神抑鬱或過度緊張和疲勞,容易造成幽門括約肌功能紊亂,膽汁反流而發生慢性胃炎。

戒煙忌酒

煙草中的有害成分能促使胃酸分泌增加,對胃黏膜產生有害的刺激作用,過量吸煙會引起膽汁反流。過量飲酒或長期飲用烈性酒能使胃黏膜充血、水腫、甚至糜爛,慢性胃炎發生率明顯增高。應戒煙忌酒。

慎用、忌用對胃黏膜有損傷的藥物

長期濫用此類藥物會使胃黏膜受到損傷,從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潰瘍。

積極治療口咽部感染灶

勿將痰液、鼻涕等帶菌分泌物吞咽入胃導致慢性胃炎。

注意飲食

過酸、過辣等刺激性食物及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應儘量避免,飲食時要細嚼慢咽,使食物充分與唾液混合,有利於消化和減少胃部的刺激。飲食宜按時定量、營養豐富,多吃含維生素A、B、C多的食物。忌服濃茶、濃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飲料。 [8]

參考來源

  • 中華醫學會消化病學分會. 中國慢性胃炎共識意見. 《 胃腸病學 》 , 2007
  • 蕭樹東,房靜遠. 解讀和評述:中國慢性胃炎共識意見. 《 CNKI;WanFang 》 , 年 中華醫學會消化病學分會.
  • 全國慢性胃炎研討會共識意見. 《 現代實用醫學 》 , 2004
  • 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消化系統疾病專業委員會. 慢性胃炎的中西醫結合診治方案. 《 WanFang 》 , 年
  • 《中華兒科雜誌》編輯委員會. 小兒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鏡診斷標準. 《 中華兒科雜誌 》 , 2003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