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本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本華
抗日女英雄
出生 1914年
安徽省和縣
逝世 1938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三姑娘
民族 漢族
職業 中國抗日軍人

成本華(1914—1938),生於中國安徽省和縣歷陽鎮。她的祖上成永通是明代的「武德將軍」。[1]

1938年5月日軍侵入安徽省和縣,和縣人民奮起抵抗,成本華指揮戰鬥,最終被日本侵略軍俘獲,她寧死不屈,視死如歸,被殘忍殺害。 犧牲時年僅24歲。[2]

英雄概述

  • 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的日子裡,一張67年前的老照片突然出現在網上,讓千萬網民震撼,讓千萬國人動容。這是一張被俘中國女軍人的照片,從她的服飾看,她並不是一位正規部隊的戰士,而是當地抗日武裝。但是在日本軍人虎狼般目光的圍困中,她表現出令人震撼的鎮定與自信,表現出對敵人的蔑視與從容。
  • 與千千萬萬抗日誌士一樣,成本華並沒有留下太多的信息供人們追憶,作為中華抗日兒女的傑出代表,她偉大的名字、她震撼蒼穹的英雄事跡已經深深銘刻在億萬中國人的心裡,她已經被無數的中國人像神一樣供奉在靈魂深處。
  • 成本華的事跡、照片由侵華日軍山下弘一提供給《我所認識的鬼子兵》的作者方軍。山下弘一所在的部隊參加了當年對和縣的進攻,並屠殺了包括成本華在內的抗日誌士和平民。
  • 經過記者的不斷調查,在有關部門的幫助下,查詢敵偽檔案。發現1938年日本東京大阪,朝日新聞社發行的《支那事變畫報》臨時增刊第十六輯,報道「和縣攻略」專版,其中有逮捕成本華的照片,攝影記者叫渡邊。山下提供的照片即戰後從隨軍記者處得來的。
  • 本文人物照片就是女英雄被捕之後英勇就義之前由日軍拍下的真實照片。

英雄事跡

  • 成本華1914年生於和縣歷陽鎮大西門外的高巷村,祖籍在山東遼陽,明朝時期成姓家族搬遷到安徽,祖上被封為「武德將軍」。成本華在家中排行老三,又被叫做「三姑娘」,別看她是一位姑娘,但是性格豪爽剛烈,比許多男孩子還好強。抗日戰爭剛一打響,成本華就像無數的熱血青年一樣加入了抗日救國運動,四處寫標語唱戰歌。不久便與愛國青年劉志誼認識並結了婚。
  • 1938年5月11日,日軍步炮兵由金河口登陸並很快攻破了和城的東門,和縣縣長趙永智驍勇善戰,組織了抗日人民自衛軍,成本華和丈夫劉志宜一同加入了自衛軍,當日本人打進她的家鄉時,與安徽省第五區督察專員兼保安司令李本一率領的王營在和城內發生了遭遇戰,戰爭一場激烈,一共造成了200多日軍的傷亡,王營這個班的戰士都壯烈犧牲,其中就包括成本華的丈夫。最後一名機槍手因子彈打完了便拔出身上的手榴彈與圍上來的日軍同歸於盡,可惜英名未留下來。
  • 丈夫犧牲以後,成本華指揮着城內剩餘的抗日力量與日軍戰鬥,但最終還是因為寡不敵眾被俘虜了,成本華被俘後,日本讓讓她投降,她一言不發輕蔑的笑了笑,這讓日本士兵大為惱火,後來得知成本華是這次城內戰鬥的指揮者,更是氣急敗壞,身邊的兩個日本士兵看着她人長得漂亮,直接就把她給輪姦了。不僅如此,為了獲取更多的情報,日本士兵就開始恐嚇她,把她帶到被俘的百姓面前,當着她的面把他們都殺掉,一時間,地上倒下了許多血淋淋的屍體,日本士兵再次轉過頭來,向她詢問情報,但是得到回覆還是一言不發加上輕蔑的笑容。這下更惹怒了日本士兵,四個士兵再次將她輪姦,然後把她身上的繩索解開,準備處決她。
  • 只見這時的成本華毫無畏懼,輕輕地活動了已經麻木的雙臂,理了下凌亂的頭髮,然後面朝太陽,雙手交叉地抱在胸前,輕蔑地微笑着,從容面對死亡,並讓記者給她又拍了一張照片。拍完後,幾個日本鬼子就用刺刀發瘋般地刺殺了成本華,犧牲時候年僅24歲。

評價

  • 抗日戰爭勝利後,參與這次殺戮行動的日本士兵山下弘一回憶說「她是一個很漂亮的女人,她很頑強勇敢,每次想起她那輕蔑的微笑,總令我心驚膽戰,每次看到那張她的照片,我都會忍不住的說對不起,對不起,試圖通過這樣方式懺悔,減輕心中的罪惡感」。在抗日戰爭中,像成本華一樣犧牲的女英雄,還有許多,比如劉胡蘭趙一曼等,她們都是中華民族傑出的女英雄,值得我們永遠懷念。
  • 從女英雄在赴義之前那淡淡的輕蔑的微笑中,可以看出女英雄成本華已經看到了鬼子侵略者們在華的末日,所以展現出這種笑容。

參考來源

  1. 史趣. 最美抗日女英雄 慘遭鬼子獸性凌辱 微笑令敵人膽寒. 每日頭條. 2016-06-17 [2020-05-09]. 
  2. 二戰勝利日:間諜公主、死亡之女等八位女英雄. BBC News. 2020-05-08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