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喜歡的季節(容清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喜歡的季節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我喜歡的季節》中國當代作家容清歡的散文。

作品欣賞

我喜歡的季節

春天,「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是新生與希望。二月春寒料峭,三月落花雨,四月春風和煦。迎春花悄然綻放,杜鵑花熱情如火。「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柳枝迎着春風輕舞櫻花爛漫,桃花曼舞,梨花如雪。這春天,最是溫柔。

夏天,艷陽天是獨特的景色,水天相連的晚景尤是壯美。最令人動心的便是夏日的蓮花。「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每每讀起這句詩,我便覺得,那蓮像極了羞怯的姑娘。「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這又是另一番的壯麗。還有,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里描寫的景致,夜色下的荷花,別是一種清幽寧靜的美。香遠益清,亭亭淨值,為這炎熱的夏增添了一抹柔情

秋天,是一個憂愁的倩影。我猶記得,初中寫的桂花,那小小的花瓣卻飄香了整個金秋。八月桂花香,鄉愁入夢來。客居他鄉求學,漸漸嘗到了一絲鄉愁。好在這景似曾經的景,一樣的味道,多少可以寄託點什麼。「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多少的情思,竟在這秋色里滋潤。這秋,需要細細品讀。

冬天,南方和北方的差異比較明顯。我曾經填高考志願的時候,想去秦淮以北看雪,可終究還是留在了山花爛漫的南方。「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要說描寫梅花的詩,我猶愛這首。我曾在某個夜晚,懷着激動的心情悄悄地摘取校園裡的梅花,把那小小的精靈藏進了筆記本里。這冬,是可愛的。

其實,我喜歡的季節,不是某一個季節,而是整個四季。春天的溫潤與和煦,夏天的熱情與淋漓,秋天的溫婉與憂愁,冬天的蒼茫與寧靜。四季輪迴,人間如畫。願自然的溫情,潤澤生命的情懷。

[1]

作者簡介

容清歡,散文在線網簽約作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