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是特種兵之利刃出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是特種兵之利刃出鞘》是南京軍區政治部電視藝術中心出品,劉猛執導,吳京、趙荀、徐佳等主演的特種兵題材電視劇軍旅偶像劇。該劇繼承劉猛軍旅小說《狼牙》的故事情節,依然以何志軍的狼牙特戰旅為背景展開,述了三個完全不同的90後如何成長為特種兵戰士的艱辛歷程。與《狙擊生死線》《我是特種兵第一部》、《我是特種兵之火鳳凰》同為一個系列,演員陣容均為同一陣容。

基本信息

導演: 劉猛

編劇: 劉猛

主演: 吳京 / 徐佳 / 侯夢莎 / 侯勇 / 趙荀

類型: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漢語普通話

首播: 2012-10-01(中國大陸)

集數: 38

單集片長: 45分鐘

又名: 我是特種兵之國之利刃 / 我是特種兵2[1]

劇情簡介

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我國陸軍狼牙特戰基地。大隊長(侯勇 飾)向孤狼特別突擊隊員交代一項任務,是收回墜落在我國邊境上的一枚衛星殘骸。在我邊境內孤狼隊員們和尋找我國衛星的境外敵人交上了火,無奈境外敵軍退出我國境內。孤狼們很快找到了衛星殘骸,不料境外敵軍也隨後跟來,這時還是聯絡不上狼穴,獵鷹(吳京 飾))擊中一名敵軍阻擊手,天雷(周慧林 飾)跑去查看,假死的敵人炸傷了天雷的腿,獵鷹為了掩護天雷被敵軍射中應聲倒下。

十幾年後,獵鷹何衛東的兒子何晨光(吳京 飾)作為一名全國青少年武術冠軍繼承父業參軍入伍。和他一起入伍的還有跟自己不打不相識的街頭混混王艷兵(徐佳 飾),樸實的農村小伙李二牛(趙荀 飾)。3人經過重重考驗變成了名列前茅的好兄弟,但是要成為優秀的特種兵,前方的路還很長。[2]

演員表

吳京 飾 何衛東

侯夢莎 飾 唐心怡

徐佳 飾 王艷兵

趙荀 飾 李二牛

侯勇 飾 何志軍

周惠林 飾 范天雷

徐洪浩 飾 龔箭

何達 飾 陳善明

郎 峰 飾 徐天龍

任柯諾 飾 宋凱飛

王勁松 飾 阮文雄

劉曉潔 飾 林瀟瀟

李飛 飾 蔡小心

傅程鵬 飾 王亞東

洪衛 飾 老黑

崔月 飾 阿紅

賀鏹 飾 臥底

王天野 飾 察猜

鮑國安 飾 高世巍

王長林 飾 溫總隊長

劉金山 飾 毒梟

申軍誼 飾 北極熊

任天野 飾 教官

郭廣平 飾 隊長

陶慧敏 飾 林母

高明 飾 何副司令

范明 飾 炊爺

于和偉 飾 康雷

范雷 飾 虎鯊

程愫 飾 張總

許永昌 飾 總部首長

劉竹 飾 偵察隊長

於夢 飾 顧曉潔

徐海為 飾 連長[3]

角色介紹

何晨光

演員 吳京

從小就極有習武天分,已經成為全國青少年級別的武術冠軍,一身好功夫吸引了狼牙特戰狙擊手教官范天雷的注意,希望他放棄武術,加入特種兵的隊伍。不過何晨光的一身功夫並不是「空穴來潮」,似乎還是和遺傳有些關係的,何晨光的父親何衛東曾是狼牙特種偵察大隊的狙擊手,上尉軍銜;何晨光的爺爺是東南軍區的原副司令員。雖然「家世顯赫」,但從何晨光的身上看不到半點「大少爺」影子,他的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在一次任務中為了保護戰友犧牲了,何晨光在很小的時候就學會了堅強,當范天雷提出希望他加入特種兵隊伍時,何晨光身上的軍人因子完全復活,他捨棄武術冠軍的大好前途,毅然投身軍隊。

王艷兵

演員 徐佳

一個十足的「小混混」,無意中范天雷發現他有打槍的天賦,再加上強健的體格,王艷兵也就這樣當仁不讓地成為特種兵隊伍的吸收目標。王艷兵的父親也不簡單,他看似是一個犯罪集團的小頭目,是個名副其實的「大混混」,那麼他的兒子王艷兵也自然成為「混二代」,但是隨着劇情的發展,《我是特種兵之利刃出鞘》向大家揭示了一個秘密,化解了王艷兵和父親之間多年的積怨,王艷兵也拿掉「混二代」的身份,正式回歸「軍二代」。

李二牛

演員 趙荀

來自於農村,父親是地道本分的農民,李二牛吸引范天雷注意的是他的樸實和超出常人的毅力,和很多農村來的孩子一樣,李二牛的成長過程中沒有特別優越的條件,但正是比較艱苦的環境鍛煉了他,使他比一般同齡的孩子更能吃苦,而李二牛從小的生活環境也對他產生好的影響的同時,也讓他變得特別膽小自卑。在剛進入部隊的時候,李二牛時常被別的戰士欺負,這時,李二牛超出常人的毅力發揮了本領,他憑藉自身的努力不斷變得強大起來,不僅贏得隊友的友情,還練就了讓何晨光、王艷兵都為之嘆服的嫻熟刀法和高超廚藝。

唐心怡

演員 侯夢莎

東南軍區司令部特戰科研中心狙擊手課題組的科研幹部,軍區軍事遊戲辦公室主任,曾經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情報部工作,代號「燕尾蝶」。

范天雷

演員 周惠林

中國人民解放軍狼牙特戰旅參謀長,軍人。

幕後製作

導演劉猛在大學期間用40天完成了《我是特種兵》的劇本,2011年,《我是特種兵》播出在熒屏與電視圈颳起了一股「特種兵風潮」。《我是特種兵之利刃出鞘》故事的創作時間整整是前作的3倍,長達120天。

導演劉猛坦言,其實《國之利刃》中的這些「平民英雄」,都是早已紮根在自己心中的,每一個都是很自然的,「閉關四個多月的寫作經歷也是創作者的一種幸福」。電視劇的製作由南京軍區前線文工團聯手浙江同方影視共同進行,劉猛編劇並執導,在南京拍攝。

作為《我是特種兵》的姊妹篇,該劇延續前作主題,深度解讀中國特種部隊的傳奇作戰及神秘訓練生活。

劇集評價

《我是特種兵之利刃出鞘》不是一個人的「獨角戲」,它從普通士兵角度切入,反映三位有着不同性格、不同家庭出身、不同理想信念的年輕人在特種部隊的經歷,全景式展現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殘酷悲壯、鐵血精誠的訓練、戰鬥及生活的長篇畫卷,揭開有着獨特個性與嶄新風貌的中國特種兵的神秘面紗(新華娛樂評)。

《我是特種兵之利刃出鞘》除了將把中國當代軍人的「軍魂精神」傳遞給每一位觀眾外,還塑造了一批有着正直、剛毅、熱情、勇敢等英雄品格的真正的「中國偶像」,該作品所傳遞出的強烈的感召力與積極的現實意義也不失為一則新時代的「徵兵廣告」。是為年輕觀眾量身訂製的一部「軍旅偶像劇,除了全面展現當代特種兵的真實生活外,還通過這些特種兵的感人故事喚起了年輕人內心對正確價值觀與人生觀的嚮往與認同。劇集的主人公身上有着很多優秀的品質,但是這些美德並不是軍人獨有的,更應該在年輕人身上發揚光大。懂得這些最可愛的人才是真正的中國偶像(新浪、網易評)。

和一般的軍旅大戲相比,《我是特種兵之利刃出鞘》不僅劇情精彩,在武器方面也成為該劇一大亮點,吸引了眾多「軍事迷」的關注。因為劇中所有武器裝備都是「真傢伙」,上至飛機,下至槍械都是軍隊中常見的武器裝備(網易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