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的「她」(契訶夫短篇小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的「她」》是俄國作家契訶夫寫的短篇小說。

原文

她,按照我的雙親和上司的權威說法,比我出生得早。且不管他們說得對不對,但我只知道,在我的有生之年中,沒有一天不從屬於她,不感到她對我的控制。她日日夜夜不離開我,我也從未表示過要離她而去的意思,因此這種結合是堅實而牢固的……然而請不要嫉妒,年輕的女性讀者!這種令人感動的結合沒有給我帶來任何好處,只有種種不幸。首先,我的「她」日日夜夜廝守着我,不讓我干點正經事情。她妨礙我閱讀,寫作,遊玩,欣賞大自然風光……我才寫了幾行字,她就老來碰我的胳膊時,分分秒秒都在引誘我到床 榻上去,不亞於古代的克莉奧佩特拉引誘古代的安東尼①。其次,她像法國妓女,害得我傾家蕩產。由於她的戀戀不捨,我為她犧牲了一切:前程,榮譽,舒適……多蒙她的關照,我住便宜的租屋,穿得破爛,吃得糟糕,用淡墨水寫作。她吞噬一切,一切,這個貪得無厭的東西!我憎恨她,蔑視她……早該跟她分手了,但我卻至今沒有跟她分手,倒不是因為莫斯科的律師們辦離婚案要收費四千……我們目前沒有孩子……您想知道她的名字嗎?好吧……名字富於詩意,它使人聯想起莉麗婭,列麗婭,涅麗……


①克莉奧佩特拉,埃及末代女皇,先為愷撒情婦,後與羅馬統帥馬可·安東尼相好並結婚。莎士比亞著有劇本《安東尼和克莉奧佩特拉》。

她叫「琳」--懶惰。

一八八五年六月六日[1]

作者簡介

契訶夫(1860—1904),俄國作家,1860年1月29日生於羅斯托夫省塔甘羅格市。1879年進入莫斯科醫科大學醫學系,1884年畢業後在茲威尼哥羅德等地行醫,廣泛接觸平民和了解生活,這對他的文學創作有良好影響。

他的主要作品有:《勝利者》(1883)、《變色龍》(1884)、《草原》(1888)、《沒意思的故事》(1889)、《庫頁島》(1893-1894)、《在流放中》(1892)、《第六病室》(1892)。後來,他由開始創作戲劇,如《結婚》(1890)、《蠢貨》(1888)、《求婚》(1888-1889)、《一個不由自主的悲劇角色》(1889-1890)、《伊凡諾夫》(1887-1889)、《櫻桃園》(1903-1904)等等。

契訶夫在世界文學中占有自己的位置。他以短篇小說和莫泊桑齊名。歐美許多作家談到契訶夫的創作對20世紀文學的影響。瞿秋白、魯迅、茅盾、郭沫若、巴金等對契訶夫都有過論述。他的小說和戲劇幾乎全部有中譯本。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