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戰爭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戰爭史》,又名《查士丁尼皇帝征戰史》,《當代史》。闡述東羅馬帝國皇帝查士丁尼(527—565)侵略擴張的歷史專著。普洛可比著。全書共8卷,用希臘文撰寫,1607年由豪斯徹留斯按希臘文出版。1663年譯成法文,在巴黎出版,此後譯成多種文字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記述查士丁尼皇帝對外擴張的經過,包括與薩珊波斯帝國交兵,攻滅北非的汪達爾王國,消滅東哥特王國,攻占意大利等。所記事件大部分為他親身所經歷。大約寫於543至554年,內容也記到554年止。第1、2卷為《波斯戰記》,主要記述拜占廷帝國東征波斯的歷史。貝利撒留奉查士丁尼之命率兵與波斯王科斯羅埃斯戰於美索不達米亞,530年在達拉斯大敗波斯軍,翌年被波斯戰敗。後來查士丁尼認識到與波斯交戰國無寧日,遂以重金與波斯媾和。第3、4卷為《汪達爾戰記》。534年,貝利撒留率5000精兵渡海出征,在北非登陸,由於汪達爾王國軍隊主力出征,國內空虛,所以貝利撒留連戰皆勝,幾個月內就消滅了汪達爾王國,俘其王蓋利麥。第5、6卷為《哥特戰記》。535年,貝利撒留侵占西西里島,旋襲取那不勒斯,536年占領羅馬,540年攻陷東哥特王國首都拉溫那,東哥特不久投降。第7、8卷是全書的概括、總結和一些補充。政治視野寬闊,內容豐富,嚴格按照編年順序闡述歷史事件,完整清晰。具體內容以寫查士丁尼的政治活動和上述戰事為主,同時對所到各地的物質生產、精神文明、風土民情、科學及軍事技術等,亦有涉及。所記史實基本可靠,但有時失於輕信,有聞必錄,缺乏考證。宣揚所有的人都應服從查士丁尼的統治權力和法律,輕視人民運動,渲染廣大人民粗野愚昧,表現出了錯誤立場。但從全書來看,仍屬優秀的史學著作。

作者介紹

普洛可比(Procopius 約5世紀末—565),拜占廷歷史學家。出生於巴勒斯坦的凱撒利亞。擔任拜占廷軍統帥貝利撒留的隨軍書記共15年。熟悉古典史學著作,繼承希羅多德和修昔底德的史學傳統,用希臘文撰寫成本書。著作還有《論建築》、《秘史》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戰爭史 相關視頻

查士丁尼大帝,一個農民出生的皇帝成為了古羅馬末期最重要的一位君主
戰爭史上唯一的棕熊士兵:能抽煙會喝酒,扛過炮彈打過仗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