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戰國四公子之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戰國四公子

來自網絡的圖片

戰國四公子之死孟嘗君和春申君都死後滅族;信陵君能力最大卻遭疑忌抑鬱而死;只有平庸無能的平原君不僅得善終,而且代代相傳直至趙亡。[1]

孟嘗君:齊相,孟嘗君姓田名文,字孟,封於嘗邑,故號孟嘗君,因病而死,死後滅族。

信陵君:魏相,孟嘗君讓相位給魏無忌,魏王封以信陵之地,是為信陵君,名振天下,為秦王離間使魏王疑,鬱悶而死。

平原君:趙勝,是趙惠文王之弟,封於東武城,號平原君,是「戰國四公子」中最平庸無能之人,受到秦國進攻時只會求救,國中有賢人而不知用。但他的侄兒繼位為趙孝成王,他仍受重用,經歷了兩代國王。病死後,其位代代相傳,直到趙國被秦滅掉。

春申君:楚相,黃歇 「雖名相國,其實王也。」楚考烈王十五年(公元前248年)封於吳,號春申君。好色而死,死後滅族;春申君府中有個門客叫李園,是趙國人,他有個妹妹叫李嫣,長得很漂亮。李園為了飛黃騰達,想把妹妹獻給楚王,但又怕生不出孩子來會失寵,就施了個「移花接木」之計。他先請了5天假回趙國,過了10天才帶着妹妹回來。春申君責備他超假,他說齊王派使者到他家求婚,他招待齊使才回來晚了。春申君一聽,就要見李嫣。李園把妹妹盛妝打扮一番送去,春申君見果是美人,就把李嫣留下,當晚侍寢,不久懷孕。李園又教妹妹說服春申君把她獻給楚王,生了雙胞胎,長子立為太子。楚王死後,李園設下伏兵,然後才派人通知春申君。春申君一進宮門,即被殺死,然後滅族。[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