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戰術配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戰術配合

戰術配合,隨着現代籃球運動的發展,籃球比賽攻、防對抗日益激烈,在一場比賽中,往往到最後幾秒鐘還無法決出勝負,因此,加 強固定戰術配合的教學與訓練,重視在比賽中利用發界外球、跳球和罰球等機會,組織固定戰術配合展開攻擊,對掌握比賽的主動和扭轉比賽的戰局都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固定戰術配合具有進攻速度快、時間短、隊員戰術意圖明確,便於充分發揮隊員的進攻特長和有組織地轉入陣地進攻等優點缺點是隊員落位固定,配合行動欠變化,若被對方識破,則無法順利完成配合。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固定戰術配合 [1]

分類 中圈跳球、發界外球和罰球

缺點 隊員落位固定 [2]

戰術配合1.jpg

配合特點 行動欠變化

應用與技巧

固定戰術配合的形式可根據運用配合時機分為中圈跳球、發界外球和罰球幾種。

[一]中圈跳球時的固定戰術配合 中圈跳球配合運用於上、下半場比賽開局或在中場附近爭球等情況。它是打好開局,先發制人的重要戰術手段。中圈跳球時固定戰術配合的關鍵,是跳球隊員有把握將球打給同伴隊員,其他隊員迅速搶位和按預定配合位置分散。

[二]擲前場界外球時的固定戰術配合 由於現代籃球比賽中防守能力的普遍提高和對球的激烈爭奪,發界外球的機會增加很多,因此,加強發前場界外球固定戰術配合的訓練,提高運用能力和成功率,對爭取比賽的主動權有着重要的意義。擲前場界外球時,隊員要按配合隊形迅速落位,並以事先約定的信號,五人協同組成戰術性移動,配合行動要快速,有節奏。

[三]罰球時的固定戰術配合 罰球時的固定戰術配合分為本隊罰球和對方罰球配合兩種。搶獲籃板球是組織罰球固定戰術配合的前提。

[四]最後幾秒鐘的固定戰術配合 在一場雙方實力相當的比賽中,勝負往往在比賽的最後時刻才能分曉。因此,當比賽還剩下幾秒鐘,平分或本隊落後一、兩分時,抓住戰機,組織一次有效的固定配合,對最終贏得勝利時至關重要的。

戰術配合2.jpg

教學和訓練

[一]教學安排 固定戰術的教學與訓練,應安排在隊員已經較為熟悉地掌握各種進攻基礎配合和全隊進攻戰術之後。

[二]教學重點 教學要以中圈跳球和發界外球配合為重點。教學、訓練中要嚴格強調跳球和發界外球技術運用的實效性,使每個隊員的行動都十分精確和具有攻擊性。

[三]固定戰術配合教學的要點 進行固定戰術配合教學時,首先要給學生講清楚各種固定戰術配合的意義、結構形式和方法,以及每個隊員的戰術行動職責和要求; 在進行教學、訓練過程中,應遵循由易到難、由簡到繁,循序漸進的一般訓練原則,從布陣跑位演示開始到無防守、消極防守、積極防守直到教學比賽和實戰;

要把固定戰術配合與全隊的常規戰術教學、訓練有機地結合起來,以便相互促進,提高整隊的戰術意識,逐步形成完整的戰術打法體系; 在固定戰術教學訓練中,教師根據比賽的實際需要,可設置各種情況進行訓練。如規定剩下十秒種,本隊落後一分,獲前場界外球或後場端線球時;差25秒比賽結束,而雙方平分,等。這樣進行練習不僅可以促進和訓練隊員掌握固定戰術配合的方法,同樣也是一種特殊的心理訓練方法。

形式與方法

通過移動、掩護、穿插等技術,設計幾種擲界外球戰術配合,並分析了前場擲界外球固定戰術配合的特點及要求,初步研究了籃球前場擲界外球固定戰術配合方法,以提高進攻成功率。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