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奇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戴奇

別名;代岐

出生日期;1949年生

​戴奇(代岐),號風雲堂主,著名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文化部獅、虎、豹書畫研究院院長,北京芥子園畫院特邀畫家,河北省美術家協會會員。[1]

人物簡介

戴奇(代岐),號風雲堂主,著名獅、虎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文化部獅、虎、豹書畫研究院院長,北京芥子園畫院特邀畫家,河北省美術家協會會員。

1949年生,河北省固安縣人,自幼好畫,早年曾拜著名畫家郭篤民為師,研習花鳥,後期專攻獅虎。畫風追劉繼卣,注重傳統,探求新意,氣勢雄悍、風格獨特。作品曾在中日聯展中獲金獎。曾多次被邀請到人民大會堂、天安門、中央軍委等單位作畫,廣受讚譽。

藝術成就

巨幅作品《眾志成城》懸掛於中央軍委大廳

作品《眾志成城江山永固》懸掛於廣西軍區禮堂

作品《百萬雄獅》懸掛於南京軍區禮堂

作品《大師雲集》被北京798收藏

作品曾在中日聯展中獲金獎

出版有《戴奇畫集

藝術評價

眾志成城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中法建交50周年的發言中引用了拿破崙的話,他說: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當這頭睡獅醒來時,世界都會為之發抖。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聞悉這個消息,中國畫獅人戴奇先生倍感振奮,當即創作了一幅 《眾志成城》,以表示內心感情。

戴奇,號風雲堂主,著名獅虎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河北省美術家協會會員。他是河北省固安縣人,固安地屬多慷慨悲歌之士的燕趙古國,固安鍾靈毓秀,人才輩出。在這樣的環境中,戴奇受到了雙向的薰陶,一是對祖國「苟利國家生死以」的真摯情感,二是對獅子性格的推崇。戴奇獨愛獅,他認為:在獅子的世界裡,「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 。獅子代表着吉祥,凝聚着中華民族的智慧、性格、心理、氣質,以其鮮明的個性特點受到了國人的熱愛。兩者融合後,讓他歸一到用藝術來表現自我的內心訴求。而這種訴求,是一種愛國,愛民族,期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戴奇作品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他,自幼好畫,早年曾拜著名畫家郭篤民為師,研習花鳥,後期專攻獅虎。畫風追劉繼卣,注重傳統,探求新意,功力深厚,氣韻生動,筆墨瀟灑,氣勢雄悍。寫意獅作,風格獨特,千變萬化,氣韻橫生。其作品曾在中日聯展中獲金獎。在國家級展覽中,也屢次獲獎,廣被海內外各界名流收藏。曾多次被邀請到人民大會堂、天安門、中央軍委等單位作畫,德藝雙馨,廣受讚譽。

戴奇牢記老師郭篤民先生的話:「吃飯是為了活着,活着是為了藝術。」為此,他為獅狂。黃賓虹先生曾以對聯稱讚他——「何物動人,二月蘭花八月桂;是誰摧我,三更燈火五更雞。」這便是他為藝術追求的奮鬥剪影。

中國畫中,獅子畫派風格眾多。戴奇尤為喜歡劉繼卣先生形神兼備、意趣橫生的畫作風格,在繼承的基礎上,他常常靜靜地深入到真實的獅子世界,細緻觀察,領略獅子各種形態,深刻揣磨藝術的表現方法和形式,「變態不窮」地傳達獅子的生命力。 

現在,戴奇風雲堂畫室落址於江南「龍城」常州。龍城畫獅,戴奇把北方漢子的豪放與江南的靈氣相接,構思如織網, 吐納凝豪氣,揮灑縱激情。落墨狂風起,收筆雷不停。將手中的畫筆化作磅礴飛動的激情和力量,展示獅吼中華傲然崛起的雄壯。觀其畫作,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先生欣然為之題款。尹石先生則為之評價曰:「戴奇之畫,筆筆不離傳統,而又有新意,雅俗共賞。」(作者系人民日報海外版歐洲刊專題部主任林愛民)

相關視頻

百家畫壇之 著名畫家戴奇2-3

參考資料

  1. 國內著名獅虎畫家戴奇 , 今日頭條 2015-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