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晴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出生 1941年1月8日
江西臨川
國籍 中國
別名 傅小慶
職業 作家
知名作品 《與祖國文明共命運》

戴晴(1941年1月8日-),女,原名傅小慶、傅凝,江西臨川人,生於重慶,是中國的一名作家和持不同政見者。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自由撰稿作家,獨立評論人士,環保活動家[1]

人物簡介

1960-1966年,就讀於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導彈工程系自動控制專業。

畢業後任七機部任技術員、航天部一院十三所技術員。

1969年下放湛江圍海造田,後又到湖南勞動。

1972年後任公安部一所技術員,解放軍總參一局參謀工作,曾入南京解放軍外語學院進修英語。

1979年秋,寫出處女作短篇小說《盼》,開始發表作品。及時反映知識分子的社會地位問題,把兩地分居的知識分子境遇中的酸、甜、苦、辣、咸寫得如泣如訴,受到注意和好評。其後曾在中國作家協會外聯部工作。

1982年從部隊轉業,到《光明日報》社任記者及專欄主持人,並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榮譽成就

《與祖國文明共命運》(主編)獲全國報告文學獎。

散文《我的漢聲朋友》獲海峽兩岸徵文第一名,部分作品譯為英、日、德文在國外出版。

曾先後獲得哈佛大學尼曼研究基金、哥倫比亞大學自由論壇研究基金、華盛頓威爾遜中心研究基金等,

[2]

1993年獲康狄·耐斯特環境保護獎和戈德曼環境保護獎。

上世紀八十年代,戴晴以其犀利的文筆,潑辣的文風和弘揚民主的道義勇氣叱咤文壇和新聞界,一時名動天下,1988年被稱為戴晴年。

主要作品

短篇小說集《不》、《最後一個橢圓》

雜文集《魂》、《追逐魔鬼撾住上帝》

歷史紀實《儲安平與「黨天下」》、《王實味、儲安平、梁漱溟》、<我的四個父親> 、<在秦城坐牢>

採訪集《學者答問錄》,口述歷史文學《當代中國女性》(與洛恪合作)

主編《!與?——大興安嶺火災目擊報導》、《長江長江》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