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戶栗郁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戶栗郁子
圖片來自名人簡歷網

戶栗郁子出生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為日裔美國人,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擔任東京廣播電台的播音員,被暱稱為「東京玫瑰」。

基本信息

中文名:戶栗郁子

外文名:Iva Ikuko Toguri D'Aquino

別 名: 東京玫瑰

國 籍: 美國

民 族: 日裔

出生日期: 1916年7月4日

逝世日期: 2006年9月26日

畢業院校: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職 業: 播音員

出生地: 美國加州洛杉磯

人物生平

她在珍珠港事變之前,回日本探望親戚,並由於戰事被困日本。為了維持生活,她四處尋找工作,另尋找機會離開日本。她最後找到了一份在東京廣播電台作打字員的工作。後來,因為她說得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語,而被派去做編輯工作。她被日軍指派擔任播音員專責對美軍心戰喊話,企圖勾起美軍的鄉愁和引起他們對上司的怨恨。

戶栗郁子的定期節目叫做ZeroHour(「零點時刻」),而她溫柔機智、]]詼諧\\、]]幽默\\的播音風格極受美軍歡迎,也成為太平洋戰場上最受歡迎的一個節目。1949年10月6日,美國以叛國罪逮捕和審判戶栗郁子。她被判罪成處以10年徒刑和1萬美元罰金,同時剝奪了她的美國國籍。入獄6年後,她作為「東京玫瑰」的身份出現疑點,因此獲釋。1977年獲當時美國總統福特特赦,恢復她的美國公民身分.

東京玫瑰的超級粉絲

「東京玫瑰」聲音甜美、親和,在雄性酷烈的二戰戰場上,這嬌柔磁性的聲音,有着異乎尋常的衝擊力。在二戰戰場上,「東京玫瑰」知名度很高,她的超級粉絲都是久在雄性世界的美國大兵,「東京玫瑰」是這些美國大兵的公眾情人。有關「東京玫瑰」,作家薩蘇是這樣記敘的:「東京玫瑰」的真實姓名叫戶栗,她是日本對美英語廣播的主要播音員,因為聲音甜美,善於瓦解美軍軍心而著稱。日本投降後,戶栗被作為戰犯逮捕,因發現她具有美國國籍,一度釋放。1948年10月,戶栗又被以叛國罪起訴,送回美國審判,最後獲刑十年。特別有趣的是,戶栗被判決後,竟然有很多美軍官兵為其奔走呼號,促成她的特赦。理由是「東京玫瑰」甜美的聲音,是伴隨着他們度過艱難歲月的一個禮物,很多美國兵就是抱着「一定要打到東京看看這個u2018東京玫瑰u2019」的念頭才挺了下來。常言道:當兵三年,老母豬當貂蟬。更何況戶栗本身就有傾城傾國之貌,難怪那些浪漫的美國大兵會在美色面前丟了原則……

人物相關

她因涉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向參戰美軍播報日方反美宣傳而被處以叛國罪;她因承認自己是臭名昭著的「東京玫瑰」而廣受關注。日裔美國女子戶栗郁子26日在芝加哥去世,享年90歲。隨着她的死去,「東京玫瑰」的身份之謎也可能隨之被帶入墳墓。

「東京玫瑰」成謎

隨着戶栗郁子去世,「東京玫瑰」真實身份之謎可能永遠也無法揭開。

「東京玫瑰」十分神秘。美軍用這一稱謂指代二戰時期東京廣播電台可能多達12名女播音員。這些女播音員通過電波告訴太平洋戰場上的美軍士兵,他們已經戰敗,而嬌妻則在家裡紅杏出牆。當時的日本當局企圖通過發動這種宣傳攻勢,瓦解美軍士氣。

不過,這類廣播不但沒有瓦解美軍,相反,節目還因播出美國流行音樂在美軍士兵中頗為流行。二戰結束時,美國海軍因欣賞節目的娛樂效果,用「東京玫瑰」來形容節目的女播音員。[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