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所羅門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所羅門群島

所羅門群島(英語:Solomon Islands),是南太平洋的一個島國,位於太平洋西南部,屬美拉尼西亞群島。西南距澳大利亞1600公里,西距巴布亞新幾內亞485公里,東南與瓦努阿圖隔海相望,是英聯邦成員之一。共有超過990個島,陸地面積2.84萬平方公里,海洋專屬經濟區面積160萬平方公里。所羅門群島的首都霍尼亞拉,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太平洋的轉折點所在地。 [1] 所羅門群島是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其人類發展指數為0.610。大多數人口依靠務農、捕魚和種植為生,國民經濟以種植業、漁業和黃金開採為主。大部分製造與石油產品依賴進口。該群島尚未開發的礦產資源豐富,如鉛、鋅、鎳以及金。 2019年9月16日,所羅門群島總理梅納西·索加瓦雷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與台灣所謂的「外交」關係,與中國(大陸)建交 [2] ;隨後,當天晚上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宣布台灣與所羅門群島自即日起「斷交」[3] 。2019年9月21日,中國和所羅門群島建立外交關係。[4]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所羅門群島 英文名稱 Solomon Islands
所屬洲 大洋洲 首   都 霍尼亞拉
主要城市 奧基 國慶日 7月7日
國   歌 《上帝保佑所羅門群島》 國家代碼 SLB
官方語言 英語 貨   幣 所羅門群島元
時   區 UTC+11 政治體制 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國家領袖 總督:戴維·吳納基;總理:梅納西·索加瓦雷  [5]   人口數量 60萬(2016年) [6]
人口密度 21.4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美拉尼西亞人
主要宗教 基督新教、天主教 國土面積 28400平方公里
水域率 3.2% GDP總計 14.12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2163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677
國際域名縮寫 .sb 道路通行 靠左駕駛

歷史沿革

 

早在3000年前,已有人類在所羅門群島居住。 1568年被西班牙人發現並命名。後荷蘭、德國、英國等殖民者相繼到此。 1885年北所羅門成為德國保護地,同年轉歸英國(布卡和布干維爾島除外)。 1893年,所羅門成立「英屬所羅門群島保護地」。 1942年,所羅門群島被日軍占領,此後該島一度成為太平洋戰場上美軍和日軍反覆爭奪的戰略要地。 1945年,所羅門群島首府從圖拉吉島遷到霍尼亞拉。 1975年6月更名為所羅門群島。 1976年1月2日,所羅門群島實行內部自治。 1978年7月7日,所羅門群島獨立。成為英聯邦、聯合國和太平洋島國論壇成員國。[7]巴布亞新幾內亞有領土糾紛,所支持巴新的布干維爾分裂行動,並長期為其提供場所。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所羅門群島位於太平洋西南部,在南緯5°—12°、東經155°—170°。由瓜達爾卡納爾島、新喬治亞島、馬萊塔島、舒瓦瑟爾島、聖伊薩貝爾島、聖克里斯托瓦爾島、聖克魯斯群島和周圍許多小島組成。屬美拉尼西亞群島,共900多個島嶼。陸地總面積共有28450平方公里,最大的瓜達爾卡納爾島面積6475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所羅門群島境內多火山、河流,是由兩組截然不同的陸地生態區組成。當中大多數島嶼,連同屬於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領土的布干維爾島及布卡島,都屬於所羅門群島雨林生態區;桑塔庫魯茲群島是所羅門東邊主要的一群,與臨近的瓦努阿圖群島屬於瓦努阿圖雨林生態區。這兩個生態區,連同鄰近的新喀里多尼亞俾斯麥群島新幾內亞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都屬於澳亞大陸生態區的範圍。 所羅門群島與其他群島相比,這裡的火山活動不頻繁也不劇烈,對當地居民的生產生活並不產生嚴重影響,所以所羅門群島又有「幸運之島」之稱。

氣候特徵

所羅門群島全境屬於熱帶雨林氣候,終年炎熱,無旱季。首都霍尼亞拉年均溫度28℃。年平均降水量3000-3500毫米。森林茂密,林地占全境90%。

自然資源

有鋁土、鎳、銅、金、磷酸鹽等礦藏。已探明鋁土礦儲量5800萬噸,磷酸鹽1000萬噸。水利資源豐富。森林覆蓋面積占陸地面積90%,約263萬公頃。林木總蓄積量為1.27億立方米,商品材蓄積量為4810萬立方米。近年來,林業發展迅速,已成為主要經濟支柱和出口產業。但因過度採伐,面臨林業資源可能在數十年內枯竭的危險。1996年11月,所政府同綠色和平組織及一些國際公司合作實施一為期3年的林業可持續發展項目。

行政區劃

 

所羅門群島全國分為9個省。分別是中部群島、喬伊索、瓜達爾卡納爾、霍尼亞拉(首都直轄區)、伊薩貝、馬基拉島、馬萊塔島、拉納爾和貝羅納、泰莫圖、西部群島。

國家象徵

國名

所羅門群島(The Solomon Islands)。國名釋義是以《聖經》中所羅門王命名。1568年,當西班牙航海家門達尼亞·德·內拉抵達這裡時,看見土著居民身上都佩帶着金光閃閃的黃金飾物,以為找到了《聖經》中所羅門王的黃金寶庫,於是把這裡取名為所羅門群島。

國旗

所羅門群島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9:5。旗地由淺藍、綠色兩個三角形構成。一道自左下角至右上角的黃色條帶將旗面分為兩部分。左上方為淺藍色三角形,內有五顆等大的白色五角星;右下方為綠色三角形。淺藍色象徵海洋和天空,黃色代表太陽,綠色象徵該國的森林;五顆星代表組成這個島國的五個區域,即東、西、中央、馬萊塔和其他外圍島嶼。

國徽

 

所羅門群島國徽中心圖案為盾徽,盾面上藍、黃、綠三色是國旗顏色。圖案分別代表該國的5個區域;軍艦鳥代表東區,鷹代表馬萊塔區,海龜代表西區,長矛及弓箭和盾牌象徵中央區和其他地區。盾徽兩側為鱷魚和鯊魚,上端為太陽、船型和頭盔,基部為一隻軍艦鳥的造型,黃色飾帶上用英文寫着「領導就是服務」。

國歌

《上帝拯救我們所羅門群島》,作詞:帕拉帕撒·巴里克拉和馬蒂拉·巴里克拉,作曲:帕拉帕撒·巴里克拉。

人口民族

截至2018年,約60萬。94.5%為美拉尼西亞人。

政治

政體

2000年,所羅門群島種族衝突不斷升級。2000年6月5日,所發生武裝政變。「馬萊他鷹派力量」武裝分子和部分警察將烏盧法阿盧總理扣為人質,並迅速控制首都霍尼亞拉的主要戰略要地。2000年6月14日,烏盧法阿盧被迫宣布辭職。2000年6月30日,所羅門議會原反對黨領袖馬納塞·索格瓦雷在議會以微弱多數當選總理。2000年8月3日,所衝突雙方「馬萊他鷹派力量」和「伊斯坦布自由運動」在所政府的努力和澳大利亞、新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的推動下,經過艱苦談判,簽署停火協議。2000年10月10日,中央政府、馬萊他省、瓜達爾卡納爾省及雙方武裝組織「馬萊他鷹派力量」和「伊斯坦布自由運動」等五方代表在澳大利亞湯斯維爾舉行和平談判,並於15日就結束種族衝突、實現民族和解達成湯斯維爾和平協議。到2014年,雙方基本遵守了和平協議,部族衝突有所緩和。

憲法

1978年6月8日,英國議會通過所羅門群島新憲法,同年7月7日生效。憲法規定,所為君主立憲制國家,英女王為國家元首,女王經議會推薦任命總督為其代表。

議會

 

一院制,稱國民議會,是所最高權力機關,由50名議員組成,任期4年。現任議長阿基隆·納隋( Ajilon Nasiu),2014年12月當選,為所第十任議長。

軍事

所羅門群島無軍隊,僅有800多名警察。由澳大利亞、新西蘭及其他太平洋島國組成的「地區駐所援助團」(RAMSI)軍警部隊於2003年7月進駐所首都霍尼亞拉並協助維持治安,2017年6月結束任務從所撤出。

交通運輸

公路

所羅門群島陸路交通不發達。各島共有1900公里公路幹線。

空運

所羅門群島除首都霍尼亞拉國際機場外,還有30多個小機場。國際航班運營商主要有巴布亞新幾內亞航空公司和瑙魯航空公司,澳大利亞航空公司與所羅門航空公司也有聯營的國際航班。

水運

所羅門群島與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其他太平洋島國及中國台灣香港等國家和地區有海運聯繫。有定期的海上運輸貨輪通往澳大利亞、新西蘭、巴新、日本、中國香港和歐洲。霍尼亞拉是主要港口。

社會

衛生

 

所羅門群島有9所醫院,900多張床位,還有135個醫療所和農村醫療站。

教育

所羅門群島保持美拉尼西亞的傳統文化。文盲約占總人口的49%。全國有小學52所,中學20所,技術學院和示範學院各1所。中小學生占適齡兒童和少年的1/3左右。

新聞出版

所羅門群島有私人經營的英文日報《所羅門星報》、《所羅門之聲》。政府辦的所羅門廣播電台用英語和皮金語廣播。

外交

基本國策

 

所羅門支持南太無核區主張,重視與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傳統友好國家的關係,同時注重與其他太平洋島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積極發展同日本、歐盟、美國、古巴、伊朗、阿聯酋和以色列等國家的關係。目前已同30多個國家建交(包括2010年以來新建交的塞浦路斯、阿聯酋、摩洛哥等),系聯合國英聯邦、太平洋島國論壇、太平洋共同體、美拉尼西亞先鋒集團等國際和地區組織成員。在聯合國、澳大利亞、歐盟和巴新等設有外交機構。

同英國的關係

所羅門群島與英國關係密切。所原是英國的殖民地,被英統治85年。1978年所獨立後,政府部門的顧問等仍由英國人擔任。英是所重要的援助國及貿易夥伴。2005年4月,所總督維納訪英。2006年10月,英聯邦秘書長麥金農訪所。2011年4月,所總督卡布伊夫婦赴英國出席威廉王子婚禮。6月,卡布伊總督夫婦赴英國出席女王登基60周年慶典活動。2012年9月,英國威廉王子夫婦訪所。2013年4月,英國外交與聯邦事務副大臣斯維爾訪所。

同中國的關係

2019年9月16日,所羅門群島總理梅納西·索加瓦雷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與台灣的關係,與中國(大陸)建交 ;隨後,當天晚上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宣布台灣與所羅門群島自即日起「斷交」。 2019年9月2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北京與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外長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所羅門群島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自公報簽署之日起,兩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相關視頻

1、所羅門群島

所羅門群島

2、央視新聞聯播 2019:習近平會見所羅門群島總理

央視新聞聯播 2019:習近平會見所羅門群島總理

參考來源

  1. 所羅門群島國家概況  ,外交部網,2019年8月
  2. 又一個!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人民日報網,2019年09-16
  3. 台「外事部門」宣布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央視網,2019年09月16日
  4. 中國和所羅門群島建立外交關係,人民日報網,2019-09-21
  5. 所羅門群島,外交部網,2019年8月
  6. 所羅門群島 gdp、人口,世界銀行網,2017-07-22
  7. 所羅門群島概況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僑務辦公室網,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