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打虎亭漢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打虎亭漢墓位於中國河南省鄭州新密市的牛店鎮打虎亭村,分為東西兩墓,發現時地表殘存兩座高十餘米大冢,西冢較大,編為一號墓,東冢較小,編為二號墓。兩者的墓室都採用磚石混合結構,並用白灰砌縫築成。墓內有畫像石並繪有壁畫

該墓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漢代墓地之一[1],1982年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簡介

打虎亭漢墓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鄭州市西南6公里的新密市,是全國最大的漢墓之一,東西兩墓並列,距今已有1800多年。這是兩座東西並列的大型東漢墓。西為畫像石墓,東為壁畫墓。兩座墓都有長而寬的斜坡墓道。兩墓相距約30米,墓室建築形式和結構基本相同都是用巨大的石塊和大青磚砌券而成,規模宏偉。墓壁保存有內容豐富、色彩絢麗的石刻畫像和壁畫。

西墓龐大,用磚石築成,分七室,總長25.16米,寬17.8米,中室高4.88米。墓底鋪煤,厚0.5米。墓內畫像、石刻豐富,雕刻風格獨特。東墓規模略小,壁畫多是模擬墓主生前的莊園生活,有收租、坐廚、迎賓、宴飲、舞樂和百戲、相撲、車馬出行、侍女圖等。該墓於1963年6月公布為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元月公布為全國文物重點保護單位[2]

打虎亭漢墓墓東為畫像石墓,墓主人是漢弘農郡太守張德,字伯雅,河南密縣人。墓西為壁畫墓,墓主可能是和張伯雅有親屬關係的人。這兩座漢墓的內部建築形式和結構基本相同,墓壁均繪有色彩絢麗,內容豐富的石刻畫像和壁畫,它們給研究東漢時期中原地區民生風俗的專家們留下了重要的線索。

視頻

打虎亭漢墓 相關視頻

中華東漢第一墓—新密打虎亭漢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