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斯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托斯卡,圖片來源:皇家歌劇《托斯卡》-英國皇家歌劇院經典名作第二季好戲網,2012-04-08

托斯卡》(英語:Tosca)是義大利作曲家賈科莫•普契尼(Giacomo Puccini,1858年-1924年)創作的3幕歌劇,由路易吉•伊里卡(Luigi Illica)和朱塞佩賈科薩(Giuseppe Giacosa)改編自法國劇作家薩爾杜(Victorien Sardou)的同名戲劇。1900年1月14日在羅馬科斯坦茲劇院作首次演出。

創作背景

托斯卡的創作來源係賈科莫•普契尼1890年觀看了法國劇作家薩爾杜為知名的女演員薩拉•貝爾納德所作的悲劇《托斯卡》後深受感動,產生了為之譜曲的願望[1]。當時他仍在進行著另一部歌劇《波希米亞人》的音樂創作,直至1895年《波希米亞人》將近結束時,普契尼才委託別人來創作《托斯卡》的歌劇腳本。

賈科莫•普契尼明顯受到了馬斯卡尼及萊翁卡瓦洛歌劇中現實主義的影響,但總體而言,它同時也是一部具有普契尼特色的歌劇。劇中音樂優美流暢,以柔和旋律來緩和歌劇中深沉的悲劇主題,使音樂與戲劇完美統一,尤以第二幕中的詠嘆調「為了藝術,為了愛情!」及第三幕中的詠嘆調「今夜星光燦爛(英語:E lucevan le stelle)」最為人熟知。

劇情描述

第一幕

普契尼-托斯卡,圖片來源:普契尼-托斯卡linfairrecords

Recondita Armonia-旗艦詠嘆調

當越獄逃脫的政治犯安吉羅提(Cesare Angelotti,男低音)衝進聖安德樂聖殿(Church of Sant' Andrea della Valle)內的阿塔凡蒂侯爵家的禮拜堂躲好時,教堂裡一位年邁的執事步履蹣跚地走進來,祈禱的鐘聲正巧響起。不久,教堂內壁畫的畫家卡瓦拉多希(男高音Mario Cavaradossi飾演)進來,掀開畫布繼續作畫,畫中女主人以安吉羅提的姐姐、侯爵夫人瑪格達萊娜為形象的瑪利亞(Mary Magdalene)。

卡瓦拉多希從懷中拿出自己的情人女歌手托斯卡(Floria Tosca,女高音)的小肖像來跟畫像比較,一個是黑眼珠,一個金髮碧眼,兩人同樣美麗(Recondita Armonia,奇妙的和諧,此旋律後來變成了侯爵夫人瑪格達萊娜的動機)。安吉羅提從禮拜堂中露出了臉,高興能夠和以前的同志卡瓦拉多希再次見面,卡瓦拉多希拿食物給他,心情激動,安吉羅提聽到托斯卡的聲音趕緊又藏了起來。

托斯卡是個忌妒心強的女人,她懷疑卡瓦拉多希背著她跟別的女人來往,畫中藍色眼睛的侯爵夫人讓她更起疑竇(Mario!Mario!Mario!),卡瓦拉多希微笑著向她解釋,讓她平靜下來(Qual`occhio al Mondo),並說定晚上音樂會後要在他郊外的小屋相見。在托斯卡走後,卡瓦拉多希趕緊招呼安吉羅提出來,告訴他小屋的去路,並說如果遇到危險,可以躲在花園的古井中。

說著說著,外面響起了通知有人越獄的炮聲,兩個人立刻離開教堂。同時,教堂執事帶著唱詩班的孩子們進來,他們喧鬧著,因為有人說羅馬軍隊已把拿破崙(Napoleon)趕出了義大利。

當前來搜尋安吉羅提的秘密警察局長斯卡皮亞男爵(Baron Scarpia,男中音)出現時,大家都安靜了,他在侯爵家的禮拜堂里發現了侯爵夫人的扇子以及吃完食物的空盒子(此時奇妙的和諧之旋律再度出現),而牆壁上的瑪利亞畫像則告訴了他,畫這幅像的人正是卡瓦拉多希。

托斯卡由於不放心又回來找卡瓦拉多希,但卻遇到曾經垂涎於她的斯卡皮亞,她露出厭惡的表情,但心懷詭計的警察局長熱情迎上前向她問好。

斯卡皮亞把自己剛剛找到的侯爵夫人的扇子拿給托斯卡看,並極力的添油加醋,認為卡瓦拉多希背叛自己的托斯卡流著眼淚發誓要報復。托斯卡離開,教堂里漸漸人多起來,人們來做禱告。斯卡皮亞派人跟蹤托斯卡,看著落入他圈套的女人,斯卡皮亞奸笑起來,聲音令人毛骨悚然(Va,Tosca!)。

第二幕

在法爾內塞宮樓上的秘密警察局長的房間裡,斯卡皮亞邊吃飯邊幻想著能夠按照自己意願征服托斯卡時的那種病態快感(Ha pi Forte Sapore)。

跟蹤托斯卡的人回來了,他報告說沒有發現安吉羅提,但抓來了卡瓦拉多希。樓下正在舉行皇家慶祝活動,傳來了托斯卡的歌聲,音樂會結束後,托斯卡上來,斯卡皮亞吩咐將卡瓦拉多希帶到隔壁的房間。聽到卡瓦拉多希受到酷刑所發出的呻吟聲,托斯卡再也受不了了,她說出了安吉羅提的藏身之處。卡瓦拉多希被帶出來後,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他嚴厲指責托斯卡。這時一個官員衝進來說拿破崙已經打贏了這場戰爭(Battle of Marengo),卡瓦拉多希情不自禁的歡呼勝利(Vittoria!)。

歌劇《托斯卡》劇照,圖片來源:普契尼-托斯卡 2000年史卡拉劇院現場DVDPChome 24h書店

斯卡皮亞命令將他押入大牢。看看托斯卡,斯卡皮亞邪惡的微笑著走向她,表示她可以用自己來換得卡瓦拉多希的生命,托斯卡推開他。可憐的托斯卡向上帝訴求,為何她的命運如此悲慘(Vissi d`arte,為了藝術為了愛)。一個秘密警察進來報告說在圍捕過程中安吉羅提輕生了。

托斯卡低著頭臉色蒼白,她對斯卡皮亞表示願意屈服,斯卡皮亞答應只是形式上的處決卡瓦拉多希,暗地裡再將他放走,托斯卡要求他再寫一張通行證給他們。當斯卡皮亞簽字的時候,托斯卡拿起桌上的一把餐刀,刺進了斯卡皮亞的身體,並從他漸漸堅硬的手指中拿出通行證,在他的頭邊點了一根蠟燭,放一個小十字架在他的胸口,托斯卡逃離了房間。

第三幕

這天來到處決日的清晨,教堂的鐘聲響起,卡瓦拉多希絕望念著托斯卡(E lucevan le stelle,今夜星光燦爛),便以他身上唯一值錢的戒指來賄賂了一個獄卒要他送張告別的紙條給托斯卡,不久托斯卡跑進來,她告訴卡瓦拉多希自己殺死斯卡皮亞的經過。執行槍決的士兵來把卡瓦拉多希帶走,托斯卡要他假裝自己中彈了倒地,然後一起逃走。

以為士兵們所開的是空炮彈,托斯卡在執行官離開後跑到卡瓦拉多希的身邊催他快起來,卻發現情人一動不動,胸口不斷流出鮮紅的血,這時她才明白自己受騙上當,抱著愛人的屍體悲慟欲絕。發現斯卡皮亞被謀殺的衛兵趕來逮捕托斯卡,托斯卡對卡瓦拉多希告別後跳下行刑台自殺,普契尼在此以(今夜星光燦爛)來當終曲。

評價

倫敦著名的卡拉斯電視節目

在第一部分中,我們談到了歌劇表達的深刻感受,以及作為托斯卡的瑪麗亞·卡拉斯(Maria Callas)找到了她的主要角色之一。這導致了1964年的獨特的Callas狂熱。

«在1964年初,音樂界經歷了完全出乎意料的事情:瑪麗娜·卡拉斯(prima donna)瑪麗亞·卡拉斯(Maria Callas)回到倫敦皇家歌劇院的歌劇舞台,並憑藉對托斯卡(Tosca)的詮釋獲得了長期的轟動性成功。甚至甲殼蟲樂隊也沒有更多的新聞報導。最後,瑪麗亞·卡拉斯(Maria Callas)的光榮生涯似乎已成為神話。因為當時不再是她的聲音,而是她的醜聞成為了頭條新聞。瑪麗亞·卡拉斯(Maria Callas)失去了對億萬富翁和花花公子亞里斯多德·奧納西斯(Aristotle Onassis)的熱愛,感到失望,她想再次向所有人證明她的名字正確地命名為「 Primadonna assoluta 」[2]

在明星導演弗朗哥·澤菲雷利(Franco Zeffirelli)接任導演的條件下,這位出色的歌手最終同意演唱托斯卡。她的歌迷們在歌劇院前排了好幾天,然後在寒冷的冬夜裡睡在睡袋和折疊椅上,以獲得一張夢tickets以求的門票,讓她的明星重演自己的角色(資料來源:ORF,Wischmann)»。

在音樂史上,很少有歌劇表演能夠跟上托斯卡第二幕的動作戲劇性,在那兒托斯卡想用卡瓦拉多西的酷刑勒索托斯卡的信息,並刺傷托斯卡·斯卡皮亞。觀看倫敦歌劇院Convent Garden中托斯卡第二幕的著名電視錄像,瑪麗亞·卡拉斯(Maria Callas)在那兒引起了轟動的捲土重來(以出色的妖精)。


視頻

Pavarotti- Tosca- Recondita Armonia
Maria Callas, di Stefano, Tosca - Ah,quegli occhi - Quale occhio
歌劇合唱 選自浦契尼歌劇托斯卡
【音樂會】普契尼:托絲卡/2011年皇家歌劇院《演出預告》480p畫質
Recondita armonia:Tosca-Puccini (普契尼《托斯卡》 / 奇妙的和諧).mp4
八大民生新聞▼呂紹嘉攜林懷民 再現《托斯卡》 2019021507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