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掃描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掃描儀,是一個能夠把照片印刷文件或手寫文件等影像,或裝飾品等小對象掃描、分析並化成數字影像的器材。

現在大部分掃描儀都是桌面掃描機的變種。以手動作掃描的手提掃描儀曾一度流行,但由於很難獲得理想影像質量,現已被淘汰。這些掃描儀都使用電荷耦合器(Charge-coupled device,CCD)作為影像感應器,而鼓式掃描儀則採用光電倍增管(Photomultiplier Tube)作為影像感應器。掃描儀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隨處都有它的存在。

其他種類的掃描儀包括planetary掃描儀,可為書籍及文件拍攝影像,及激光距離掃描儀(Laser Range scanner),可製作立體三維空間對象的模型。

現今普遍使用的多功能事務機(MFP)即集成了掃描儀、打印機、複印機及傳真機。

特性

密度範圍對掃描儀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性能參數,密度範圍又稱像素深度,它代表掃描儀所能分辨的亮光和暗調的範圍,通常滾筒掃描儀的密度範圍大於3.5,而平面掃描儀的密度範圍一般在2.4~3.5範圍之間。

掃描儀種類

掃描儀可分為三大類型:滾筒式掃描儀和平面掃描儀,近幾年才有的筆式掃描儀、便攜式掃描儀、饋紙式掃描儀、膠片掃描儀、底片掃描儀和名片掃描儀。

筆式掃描儀出現於2000年左右[1],才開始的掃描寬度大約只有四號漢字相同,使用時,貼在紙上一行一行的掃描,主要用於文字識別。

便攜式掃描儀小巧、快速,在2010,市面上出現了多款全新概念的掃描儀,因其掃描效果突出,掃描速度僅需1秒,價格也適中,掃描儀體積非常小巧而受到廣大企事業辦公人群的熱愛。

輸出數據

掃描機在掃描後最終得到的是未經壓縮的RGB三色影像數據,通常會發送至電腦存儲器。影像可以使用位圖編輯程序,例如Adobe Photoshop或GIMP等進行處理及編輯,並存儲在硬盤等存儲設備。

掃描儀質量

掃描儀通常可透過感光CCD 閱讀紅綠藍3原色(RGB) 數據,以一些專利算法對不同曝光情況進行處理,並透過掃描儀的輸入/輸出界面把影像數據發送到電腦,傳輸界面包括SCSI、USB或較早期的並行端口。色深將由CCD的特性決定,通常最少為24 bit。高級型號則有48 bit甚至更高。

另一個影響影像質量的指針就是影像的分辨率,以每吋的點數(dpi)量度,或可以更準確地以samples per inch (spi)量度。掃描儀廠商通常喜歡以插值分辨率,而非真實的光學分辨率[2]宣傳其產品,但插值分辨率會因為軟件插值法而大大提高,造成誇大分辨率的假象。在2004年,一部家用級數的掃描儀可達到1600–3200 dpi的光學分辨率,高端桌面掃描儀最高可以5400 dpi掃描,鼓式掃描儀則更可達到8000–14,000 dpi的光學分辨率。掃描儀生產商通常聲稱插值分辨率可達到19,200 dpi,但這些數字並無實質意義,而理論上可能的插值像素是無限大。

視頻

掃描儀 相關視頻

一分鐘講解掃描儀怎麼用
掃描儀介紹

參考文獻

  1. 筆式掃描儀是什麼,太平洋電腦網
  2. 什麼是光學分辨率?,天極網,2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