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扶桑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扶桑花照片來自

扶桑花 Chinese hibiscus[1]
  學名
Hibiscus rosa-sinensis[2]
別名
朱槿、大紅花、朱槿牡丹扶桑花然既是馬來西亞和巴拿馬的國花扶桑花然既是馬來西亞和巴拿馬的國花,又是夏威夷的州花,但是扶桑的原產地卻在中國。扶桑花的外表熱情豪放,卻有一個獨特的花心,這是由多數小蕊連結起來,包在大蕊外面所形成的,結構相當細緻,就如同熱情外表下的纖細之心。[3]
花語
新鮮的戀情、微妙的美,寓意脫俗、潔淨、羞澀。扶桑花的外表熱情豪放,卻有一個獨特的花心,這是由多數小蕊連結起來,包在大蕊外面所形成的,結構相當細緻,就如同熱情外表下的纖細之心具有著微妙的美。而且,據說土著女郎把扶桑花插在左耳上方表示「我希望有愛人」,在右耳上方表示「我已經有愛人了」,至於兩邊都插呢?大概是「我已經有愛人了,但是希望再多一個」。[4]

重瓣粉花扶桑花照片來自

開花季節
扶桑的花期可以說是非常的長,基本上是全年都可以開花,不過扶桑的盛花期是在每年的6月份——10月份之前,此時花開不斷,十分的美麗。但是扶桑的單朵花,一般就是早上開放晚上枯萎。扶桑花實際花期很長(主要集中在夏秋兩季),只要環境條件適宜,保證營養充足,可以長出很多花苞,可以不斷開花。但是當溫度過低時(低於5攝氏度),扶桑花可能出現葉片發黃甚至凍害死亡。總得來說,扶桑花並沒有幾月或者是什麼季節開花的問題,只要環境條件適宜,完全可以全年不斷開花。如果你在夏秋季節看到的扶桑花沒有開花,只能說明它所處環境並不適宜生長。[5]
形狀
形態特徵葉似桑葉,也有圓葉。腋生喇叭狀花朵,有單瓣和重瓣,最大花徑達25厘米,常綠大灌木或小喬木。莖直立而多分枝,高可達6米。葉互生,闊卵形至狹卵形,長7~10厘米,具3主脈,先端突尖或漸尖,葉緣有粗鋸齒或缺刻,基部近全緣,禿淨或背脈有少許疏毛,形似桑葉。花大,有下垂或直上之柄,單生於上部葉腋間,有單瓣、重瓣之分;單瓣者漏斗形,重瓣者非漏斗形,呈紅、黃、粉、白等色,花期全年,夏秋最盛。扶桑花的外表熱情豪放,卻有一個獨特的花心,這是由多數小蕊連結起來,包在大蕊外面所形成的,結構相當細緻,就如同熱情外表下的纖細之心。明·李時珍《本草綱目·木三·扶桑》:「扶桑產南方,乃木槿別種。其枝柯柔弱,葉深綠,微澀如桑。其花有紅黃白三色,紅者尤貴,呼為朱槿。」明·徐渭《聞里中有買得扶桑花者》詩之一:「憶別湯江五十霜,蠻花長憶爛扶桑。」清·吳震方《嶺南雜記》卷下: 「扶桑花,粵中處處有之,葉似桑而略小,有大紅、淺紅、黃三色,大者開泛如芍藥,朝開暮落,落已復開,自三月至十月不絕。」[6]
生長環境
種植方法
扶 桑 花 是 很 容 易 繁 殖 的,請 於 三 月 份,剪 一 年 生 成 熟 枝,每 枝 長 10 至 12 公 分,去 除 葉 子,進 行 扦 插,一 個 月 後 就 會 長 根 且 可 移 植。冬 天 的 日 照 當 然 不 及 春、夏,這 您 盡 可 放 心!天 然 的 日 照 不 止 是 光 線,它 還 含 有 天 然 元 素,紅 外 線、紫 外 線。大 自 然 自 有 其 定 律,只 要 自 然 受 光 卽 可!燈 光 是 無 法 捕 足 天 然 的 光 線冬 季 是 讓 扶 桑 花 休 息 的 時 間,將 徒 長 的 枝 條 剪 掉 也 可 以 的,其 它 的 剪 枝 和 換 土 的 工 作,留 待 三 月 中 以 後 進 行。徒 長 枝 條 的 好 處 是:幫 助 主 幹 快 速 長 粗。壞 處 是:留 得 太 久會 使 其 它 的 幼 小 枝 條 停 止 生長、嚴 重 則 失 枝。剪 的 目 標 有 兩 種:
( 1 )
再 增 加 分 枝 的 方 式
在 下 端 分 枝 點 處約 留 三 至 五 個 芽 節 點「 剪 除 」。會 再 長 新 芽「 分 枝 」。
( 2 )
不 需 新 增 分 枝 者
就 在 分 枝 處 把 徒 長 枝 完 全 去 除 卽 可。剪 徒 長 枝 不 會 影 嚮 其 它 小 枝 的 危 險。反 而 有 助 幼 枝 的 再 生 長。 這 就 是 植 物 的 營 養 生 長 期 轉 換。下 端 處 如 無 任 何 現 有 的 小 分 枝( 就 是 現 在 只 有 單 一 徒 長 枝 ) 者「 不 能 剪」,要 到 換 土 期 同 時 剪 枝,其 高 度 約 泥 土 表 面 往 上 約 二十 公 分 剪 斷。
繁 殖 使 用 環 結 切 枝 和 頂 芽 切 枝 一 樣 好,但 一 般 來 說 都 使 用 10 ~ 12cm 長 之 頂 芽。切 芽 可 直 接 植 入 將 銷 售 的 盆 中,一 般 若 是 當 作 小 品 盆 栽 銷 售,每 盆 可 植 入 2 枝 切 芽,切 芽 插 入 繁 殖 用 的 盆 中 ( 連 線 端 盤),繁 殖 於 密 閉 空 間( 如 塑 膠 篷 布 內 )。扦 插 後 35 ~ 40 天 開 始 生 根,扦 插 溫 度 為 22 ~ 23℃。切 枝 的 來 源 可 從 母 株或 待 銷 售 的 植 物 中 取 得,假 如 從 這 些 植 物 中 取 得,則 栽 培 時 間 一 般 須 再 延 長 2 ~ 3 周。盆 栽 放 置 空 間 : 切 芽 應 該 種 植 於 11 cm 盆並 使 用 黏 土 與 石 灰 的 肥 料 介 質。空 間 為 每 平 方 公 尺 放 置 25 ~ 30 盆。氣 候 夏 季 溫 度:18 + 2 ℃( 當 日 出 時 )冬 季 溫 度:16 + 2 ℃( 當 日 出 時 )。戶 外 溫 度:26 ℃。加 溫 工 作 臺 溫 度 可 高 於 氣 溫 2 ~ 3 ℃。最 低 溫 度 系 指 在 夜 間 使 用 幕 簾 而 言,否 則 應 將 提 高 其 溫 度。
濕 度:相 對 濕 度 不 要 太 高。遮 蔭:不 需 要。
栽 培 技 術
喜 溫 暖 濕 潤 氣 候,不 耐 寒 霜,有 耐 陰,宜 有 陽 光 充 足、通 風 的 場 所 生 長,對 土 壤 要 求 不 嚴,但 在 肥 沃、疏 松 的 微 酸 性 土 壤 中 生 長 最 好,冬 季 溫 度 不 低 於 5 攝 氏 度。繁 殖 常 用 扦 插 和 嫁 接 繁 殖。
扦 插,除 冬 季 以 外 均 可 進 行,但 以 梅 雨 季 節 成 活 率 高。插 條 以 一 年 生 半 木 質 化 的 最 好,長 10 厘 米,留 頂 端 葉 片,切 口 要 平,插 開 沙 床,插 後 約 3 周 生 根。嫁 接多 用 於 扦 插 困 難 的 重 瓣 花 品 種,枝 接 或 芽 接 均 可,砧 木 用 單 瓣 花 扶 桑。春 插 比 秋 插 成 活 率 高,地 插 比 盆 插 成 活 率 高,成 活 也 快,一 般 當 年 即 可 開 花。一 般 選 二 年 生 健 壯 枝 條 為 宜,用 當 年 生 半 木 質 化 強 壯 枝 條 也 可,最 好 用 側 枝 中 段截 成 15 厘 米 左 右 長 的 插 穗,有 5 – 7 節。插 床 土 用 排 水 好,通 氣 性 強 的 粗 沙 或 硅 石,經 過 消 毒,再 置 入 插 床,厚 約 15 — 20 厘 米。插 穗 下 部 葉 片 要 用 利 刀 削 平,並 及 時 扦 插,深 1 / 2。插 後 立 即 澆 1 次 透 水,用 塑 膠 薄 膜 遮 蓋,保 持 適 當 的 溫 度 和 濕 度,做 到 潤 而 不 濕,排 水 通 氣 良 好,以 後 逐 漸 接 受 陽 光,維 持 氣 溫 18 — 25 ℃相 對 濕 度 70% 一 80% 的 條 件 下,20 天 後 即 可 普 遍 生 根,1 個 月 左 右 可 以 上盆。[7]

扶桑花照片來自

日常養護
花卉土壤,對於家養的扶桑花,最好使用透氣性好的弱酸性土壤。照明,它應該放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每天至少有8小時的陽光照射。溫度,15到25℃更好,天氣寒冷時需要保持在13℃以上。水,平時每天一次,夏天每天兩次。 1、花土:扶桑花對花土的適應性很強,只要它不是太粘的土壤,就沒有問題種植它。然而,繁殖時最好使用透氣性好的弱酸性土壤。因為這更有利於根系的生長。
2、光照:它需要更多的光線。平時,它應該放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每天至少有8小時的陽光照射。因為如果光線不夠,它可能會有一些問題,比如花數量少、顏色淺、尺寸小等等,嚴重影響觀賞。
3、溫度:保持適當的溫度可以提高營養物質的積累速度,使其生長更快。它可以在15到25℃的環境中培養,天氣冷時,有必要將室溫保持在13℃以上。
4、澆水:養護時,你可以每天給它澆水一次。然而,最好不要在中午澆水,而是在早上或晚上倒。此外,如果天氣炎熱,有必要增加每天澆水兩次的頻率。
5、注意事項:當它生長得更旺盛時,它需要適當地修剪樹枝並塑造它。修剪後,在恢復正常澆水方法之前,有必要暫時控制水分一段時間。[8]

扶桑花照片來自

童詩-扶桑花
扶桑花啊,扶桑花像是一位漂亮的姑娘,
穿著一襲紅色的洋裝,帶著燦爛的笑容,
在那風中快樂的,搖啊搖!
扶桑花啊,扶桑花在百花中相互爭豔,婀娜多姿的身影,
舞著曼妙的華爾滋,在那風中愜意的,搖啊搖!
扶桑花啊,扶桑花低著頭,彎著腰,任憑風雨打在你身上,
在那風中堅韌的,搖啊搖!
美麗的扶桑花,
讓我們一起共舞吧![9]
扶桑花的功效與作用
1、觀賞性強要說扶桑花的功效與作用,大家都會想到它出色的觀賞價值。如上圖所示,扶桑花茂密繁盛,四季常綠。當它開花時,火紅的葉子真的美極了!如果在家裡養著扶桑花,清晨起來看著它,一天的心情都會很不錯。2、園林價值扶桑花的美,看過的朋友應該影響深刻,它四季常綠,花色宜人,討人喜歡,即可盆景置於室內,又可群栽在室外,是公園、湖邊重要的綠化植物。所以扶桑花的功效與作用之二就是園林價值。
3、藥用價值除了觀賞外,扶桑花的功效與作用主要體現在藥用價值上。據了解,扶桑花的花、葉、莖、根均可入藥,主用根部。其中花含棉花素、槲皮苷、維生素等;葉及莖含薩殼固醇、蒲公英甾醇、乙酸脂類及酶等;根含支鞣質,具體作用如下:扶桑花葉子的功效與作用:因為含有很多有利於人體的元素,所以扶桑的葉子有營養價值。據說在歐美國家,扶桑花的嫩葉有時候被當成菠菜的代替品。扶桑花花的功效與作用:也是在歐洲,扶桑花的花也有時被製成醃菜;而除了食用外,其花還有清肺、涼血、化濕、解毒的功效,對治療熱咳嗽、白帶、癰腫毒瘡等有不錯的作用。扶桑花根的功效與作用:據了解,扶桑花的根部也可食用,但因為纖維多且帶粘液,較少有人食用;不僅如此,其根它還能內服外用,對傷口有很好的效果。除此外,扶桑花的藥用價值主要體現有以下三點:
①涼血解毒:扶桑花有涼血解毒的作用,可用於皮膚生瘡、腮腫等。用法:扶桑葉或花、白芙蓉葉、牛蒡葉、白蜜,合在一起研成膏,外敷使用,可治癰疽、腮腫。
②清肺化痰:扶桑花也有清肺化痰的作用,可用於肺熱咳嗽,如果和豬肺同煲,還能治咳血病症。
③利水消腫:扶桑花飯上多蒸多曬,浸泡入酒,服用後可利尿,而且對尿路感染也有作用。[10]
一花一木一世界,小花燈名叫「吊燈扶桑」,別名裂瓣朱槿、珊瑚扶桑、燈籠花、吊燈花,是一種常綠灌木,其花語「相信你」,代表著毫不懷疑的信賴。葉子搗爛入藥,敷於腋下可治瘡瘍,有消腫止痛的功效。記得小時候的住居古厝四周,種滿了成排的吊燈花當作綠籬圍牆,長長的綠色籬笆中,許許多多紅花燈籠自然懸垂,漂亮如絲狀的花蕊自花心冒出,細看像極了一盞盞花燈籠,惹人憐愛,一年四季花期從未斷過。燈籠,在民間習俗中象徵著光明、喜慶,承載著一個人從出生、結婚、到歸天等大喜大悲的記憶,對敬天信神的人而言,懸掛在廳堂內的紅燈籠,代表著人丁興旺、薪火相傳與生生不息。相傳,天宮中有一位專門掌管宮燈的仙女,聰慧活潑,愛穿紅色裙子,總有很多新點子。有一天,西天王母娘娘壽誕,大擺蟠桃宴,各路來祝壽的神仙眾多,這位聰明的宮娥,將五顏六色的手帕蒙在宮燈上,增添了歡樂喜慶氣氛,眾神仙都誇讚宮娥的創意獨特,樂得王母娘娘喜顏逐開。但就在這個時候,孫悟空突然大鬧天宮,擾亂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把瑤池裡多盞宮燈打壞了,王母盛怒之下怪罪這位宮女管理失職,遂將其貶入凡間,變成了燈籠花,世間人們稱之為「燈籠花仙子」,掌管著凡間各式各樣的燈花。這是小時候老奶奶講述的吊燈花的故事,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記憶中的燈籠變成了「吊燈花」,深深紮根在心間。所謂「日出扶桑一丈高,人間萬事細如毛。野夫怒見不平處,磨損胸中萬古刀。」仙女的遭遇令小時候的我憤憤不平,還天真的想著,就算墜入世俗凡塵,只要保持著善良之心,仙子總有返回天庭的機會。[11]

沖繩扶桑花到處綻放 展現旺盛生命力 第182集 part3【台灣1001個故事】2013年

台東花農培植3百種朱槿 赴高雄外銷檢疫 2019-02-15 IPCF-TITV 原文會 原視新聞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