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抗戰中的空軍王牌—青島人臧錫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抗戰中的空軍王牌—青島人臧錫蘭」

  他是中國抗日戰場上中國空軍的王牌飛行員,史迪威將軍為他授予美國銀星勳章。在對日抗戰中,他共計出動作戰任務300餘次,擊落日機七架,戰功彪炳、勳績顯赫,被譽為"英雄世紀"的"空中紅武士"。

  他,就是從青島嶗山走出的臧錫蘭。[1]


  臧錫蘭(1917-1988),青島市嶗山區北宅街道溝崖村人。1930年,臧錫蘭入於青島市禮賢中學,學制為三三制,即三年初中、三年高中。1936年夏,臧錫蘭高中土木工程科畢業後,放棄到同濟大學深造的機會,毅然報考國民黨中央航空學校第10期學習。1940年3月10日畢業後,加入中國空軍第4大隊,駐防重慶,參加對日作戰。

中央航空學校第十期驅逐組學員合影,第五排第7人為臧錫蘭。

  中央航空學校第十期驅逐組學員合影,攝於1940年3月10日。第五排第7人為臧錫蘭。


  (一)

  梁山位於重慶市東北部,是四川東邊門戶。1928年國民革命軍第21軍軍長劉湘,指派第3師師長王陵基徵調民工,在梁山北門外操場修建機場,以後又不斷擴建。抗戰期間中國空軍、蘇聯航空志願隊以及中美混合團都利用這個基地出擊日軍。

  1943年5月31日,空軍第4大隊大隊長李向陽率領23中隊8架P-40.會同美國第14航空隊P-40飛機4架,於上午11時25分由梁山空軍基地起飛,護航由新津基地起飛,轟炸荊門前線日軍補給庫的美國第14航空隊6架B-24轟炸機,雙方飛機在梁山東南方50里的高空會合後,朝目標區飛行。

  B-24完成投彈任務回航時,在荊門上空,遇到日本海軍航空隊零式飛機12架,雙方展開空戰。美軍14航空隊副領隊約翰·愛立生中校擊落一架日機後,被另一架日本飛機死咬住尾巴。愛立生使出渾身解數,上下翻滾,試圖擺脫這架飛機而不能,情況危急。此時,臧錫蘭正追擊一架零式飛機,瞥見右後下方的一架美方飛機,被日機死咬住機尾不放,立刻捨去原來的敵機反轉機頭,迅速繞到這架零式飛機後方,手按電鈕開槍射擊,一擊即中,成功營救了友機。臧錫蘭隨即掩護美機安全返航。


史迪威中將親自為臧錫蘭戴上銀星勳章

     史迪威將軍為中國空軍飛行員空軍上尉臧錫蘭授予美國銀星勳章,並用中文向臧錫蘭說:「我們能夠為你戴上銀星勳章,是非常榮幸的」。

  此次空戰後,美軍第14航空隊特意電邀臧錫蘭去昆明基地作客,對其英勇行為表示感謝。中國戰區參謀長史迪威將軍特意向其頒發了銀星勳章,以表彰臧錫蘭勇救愛利生的無畏精神和抗擊日軍轟炸中表現出的勇敢和傑出飛行紀錄。臧錫蘭之後更是被蔣介石召見嘉勉,晉升上尉。重慶《大公報》以粗黑字體為標題報道此事,美國政府還為此贈送國民黨空軍P-40飛機4架。不久,臧錫蘭被調至中美混合團第3大隊第7中隊,繼續對日作戰。

  (二)

  1944年6月2日,臧錫蘭隨中美混合團第3大隊副隊長陽永光去鄭州轟炸日軍車站,並掃射地面目標。在第一次掃射完拉起機身時,忽見上方有20多架日機衝下來,陽永光駕戰機正面迎戰,並呼叫所有戰機拉起迎敵。臧錫蘭立刻對日機發起攻擊,對準日機射擊便命中,日機墜落。此時,有多架日機包圍着臧錫蘭,前後都有日機攻擊,他只能拚命躲閃,無法回擊。陽永光見狀調轉機頭前來增援,臧錫蘭以高超的飛行技術,俯衝脫離圍攻。剛到低空區域就看見一架日機在追一架我機,臧趁機咬住日機之尾巴,隨即射擊,日機中彈墜落。此役,臧錫蘭共擊落2架日機。

  7月23日,16架中美飛機掩護6架B-25轟炸機轟炸羊樓司車站,臧擔任中層掩護。在B-25順利完成投彈時,無線電傳來友機呼叫:「發現敵機。」B-25投完彈已轉彎返航,此時上層掩護機已與日機展開空戰,下層掩護機隊也脫離B-25赴戰,臧的中層掩護機隊緊護着B-25飛行不敢離開。此時恰巧一架我機被一架日機追着由上而下從臧前面掠過,距離很近,臧一看機不可失,一推機頭抓住機會發射多發槍彈,將日機擊落。


  8月23日,臧錫蘭等掩護三架B-25轟炸機去開封轟炸黃河鐵橋及地面的高射機槍陣地。轟炸任務順利完成後,臧錫蘭及另兩架友機向上爬升,剛衝出雲層正好雲上有一隊六架日機的編隊,臧立刻瞄準射擊,擊傷一架日機後,左上方又出現十架左右的日機,他已被日機包圍。臧錫蘭抱着必死的決心,殊死一搏,置後面日機的攻擊於不顧,追上一架日機,咬住猛打,日機中彈後左翼被切斷,歪歪斜斜地往下墜,他也順着往下沖,正好有一架日機在他前面側飛,他又跟上這架日機,不顧機身中彈的劇烈震動,將敵機擊落。他接着拉起飛機穿雲而出,雲下面還有兩架日機朝他追來,此時臧機彈藥已盡,遂抱着必死的信念對着一架敵機撞了過去,欲與日機同歸於盡,但日機機警地躲開。另一架日機的彈雨向他襲來,「嘭」地一聲巨響,臧機的駕駛艙玻璃全部爆裂,其臉部被彈片擊中,右邊的飛行鏡片也脫落,幸好引擎未中彈,工作正常,於是,臧馬上加速脫離戰場。

  此役,臧錫蘭共擊落兩架日機,另一架日機也疑似被擊落。由於他的座機受傷速度降低,不能和隊友編隊航行,苦撐着飛往安全區域。飛至華縣與赤水之間,飛機突然停車失去動力,臧錫蘭見前面稀疏樹枝比飛機高,便強行迫降。飛機劇烈着地後翻了過去,強烈的撞擊使他昏死過去。


  國民黨軍167師迫擊炮營第1連的士兵找到了墜落的飛機,從碎裂的飛機中將臧錫蘭抬出來,立即送上開往西安的火車。臧錫蘭之後雖然在西安醫院康復,但頭暈現象不時會出現,需到後方檢查,結果顯示頭骨裂開,腦震盪嚴重,有兩根神經斷了,只能聽從醫生囑咐在大後方休養。可是臧錫蘭盼着早日返隊,休養不到兩個月又回到基地,但身體終究並未恢復,不便執行作戰任務,無奈只得重回後方休養。


  臧錫蘭的妻子羅筱雲女士,她的父親是首批留美學生,麻省理工學院造船專業博士,曾任民國寧波市市長、航委會參事等職。

  臧錫蘭傷愈康復後,抗日戰爭已勝利結束,臧錫蘭參加了接受日軍軍機投降,試飛日軍戰鬥機等任務。1946年5月,臧錫蘭調任空軍第4大隊副大隊長兼23中隊隊長,駐防瀋陽。


  時任台灣「空軍作戰司令部」少將副司令的臧錫蘭

  1949年,赴台灣後入「空軍參謀大學」第9期深造,後升任台灣「空軍作戰司令部」參謀長、副司令、空軍情報署署長等職,1974年退役。1988年10月,由於心臟病發作,臧錫蘭經搶救無效在台北逝世,享年71歲。


  今天是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8周年紀念日,居安思危、警鐘長鳴、勿忘國恥、吾輩自強!

  本文作者為魯青抗戰史研究專家張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