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美莫爾的露琪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美莫爾的露琪亞》三幕歌劇,是多尼采蒂最有名的作品[1],1835年9月26日,在那不勒斯的聖·卡洛劇院舉行首演。得到極好的評價,後來,譯成法語後於1839年8月6日在巴黎文藝復興劇院舉行了首演。在浪漫主義音樂時代,《莎樂美》和《霍夫曼的故事》出現之前,被稱為「最難的歌劇」,該劇以其《六重唱》和《瘋狂場景》而著稱。在舞台上演出的次數也最多。這部作品據說是為號稱「美聲唱法之王」的法國男高音歌唱家迪布雷(1806—1896)和意大利超群的花腔歌唱家佩爾夏尼(1812—1867)而寫的。整部歌劇中旋律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是以悲劇情節為基點,但卻沒有德國音樂陰鬱和沉重,仿佛美麗的花園裡有隻蝴蝶在輕嘆。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18世紀初,蘇格蘭拉美莫爾地區的領主亨利·阿斯頓勳爵與雷文斯伍德城的領主埃德加,世代為敵,他奪取了埃德加的財產,只留給埃德加一座荒廢的要塞(在韋爾費拉格)。有一天亨利的妹妹露契亞受到公牛的襲擊,被偶然經過這裡的埃德加相救。因此,露契亞便愛上了他。

亨利·阿斯頓知道後百般阻撓,出於政治野心,他要妹妹放棄埃德加嫁給他的政治盟友阿瑟·巴克洛勳爵。遭到露契亞的極力反對。不久,即將出使法國的埃德加前來向露契亞告別,兩人立誓終生相愛,永不變心。埃德加到法國後,寫了很多封信給露契亞,但都被阿斯頓心腹諾爾曼截獲。阿斯頓和諾爾曼還偽造埃德加的信件:「向露契亞表明他已另有新歡。」露契亞看後悲痛萬分,阿斯頓則趁機為她與巴克洛勳爵安排婚禮。婚禮進行中,恰好埃德加回國趕到,闖進來大罵露契亞負心、背叛。露琪亞受不了刺激而發瘋。當晚,露契亞瘋狂地刺殺新郎巴克洛,自己亦自殺。埃德加聞訊,痛不欲生,也拔劍自刎。

第一幕

敘述悲劇的前提,莊嚴肅穆地奏起暗示悲劇氣氛的前奏曲,然後開幕。

第一場,雷文斯伍德家庭院。貴族阿斯頓與雷文斯伍德的兒子埃德加是仇人,阿斯頓不僅是拉美莫爾的領主,也統治着雷文斯伍德城。(前奏曲與合唱)阿斯頓的心腹諾爾曼衛隊長與裝扮成獵人的隊員搜查蒙面男人,因為阿斯頓殺死了雷文斯伍德,掠奪了他的城堡與財產,埃德加住在城中,一直伺機報仇。於是他們為了「揭開那可怕的秘密帷幕」,就急忙前去搜索。

阿斯頓帶着跟隨露契亞的牧師雷蒙德上場,阿斯頓在政治野心的驅使下, 參加了一項陰謀活動,這將導致他自身的毀滅。他為了擺脫困境,他想把妹妹嫁給曾懷戀過她的宮廷實力人物,阿瑟?巴克洛勳爵。阿斯頓怒氣沖沖地向雷蒙德訴說露契亞哭着拒絕和巴克洛結婚之事,雷蒙德恭順地為露契亞辯解,說她至今還在為母親的死而悲傷。諾爾曼聽了這段話之後,透露了一個可怕的秘密,諾爾曼唱道:《公主正陷入情網中》,告訴他露契亞好象經常在黎明前與埃德加幽會,聽了這個消息,使阿斯頓非常憤怒,唱着《激烈的痛苦》:「你這小子真殘酷,用這喪氣話引起我心中的煩躁」!他陷入疑惑與憤怒的感情之中[2]

這時獵人們回來,合唱「在寂靜的黎明時,有一個男人騎着跨着駿馬從森林走去,有人看到他就是埃德加。」 完全證實了諾爾曼所提供的情況,亨利聽不進雷蒙德對他的勸解更加憤怒,唱着《只要是復仇的事》:「他說,邪惡的愛情必須用鮮血剔除,要用他(埃德加)的血來熄滅那邪惡的火焰。他下決心要報仇。

視頻

拉美莫爾的露琪亞 相關視頻

歌劇科普:多尼采蒂《拉美莫爾的露琪亞》
多尼采蒂《拉美莫爾的露琪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