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拼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拼布就把布料按照圖譜或圖案一塊塊拼接起來做成實用性或藝術性的布藝作品的過程。越來越多的人(尤其是家庭主婦和白領人士)享受着這種diy的樂趣。

在古今中西文化相互激盪的當下,越來越多的傳統手工藝,以新的形式、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曾幾何時,「打補丁」由節儉變成了新時尚,「百衲衣」由箱底走向了展覽和拍賣場。這是市場對工藝品的青睞、現代藝術對手工藝的推助,還是人類心靈深處對紡織傳統的念茲在茲?8月20日至9月10日,由美國國務院美國駐華大使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共同主辦的「化零為整:21世紀美國拼布藝術展」在該博物館舉辦,來自美國19個州的25位美國拼布製作者和1位中國藝術家的作品,為中國觀眾打開了一個了解、思考拼布藝術的通道。[1]

拼布藝術

拼布分為:生活拼布藝術拼布。 拼布絕對是考驗人耐心的細緻手工活兒,一般比較簡單的作品幾天就能完成(例如零錢包、鑰匙包等),較複雜的(如包包類的、小壁飾或者加入難度較高技法的作品)要一個月到幾個月,製作大的壁飾或床品等要一年或幾年甚至幾十年...... 拼布的文化源遠流長,甚至有一部呈現拼布的電影,美國的《HOW TO MAKE AN AMERICAN QUILT》(中文譯名:《編織戀愛夢》)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