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指定打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指定打擊

中文名: 指定打擊、指定打者、指定擊球員

外文名: Designated Hitter

簡 稱: DH

領 域: 棒球壘球

指定打擊(Designated Hitter,簡稱DH),即指定擊球員,是按照擊球順序(打序)輪到投手進攻時,替代投手上場擊球的擊球員(打者)。該擊球員只需在本隊作為進攻方時上場擊球,不需在本隊作為防守方(對方進攻)時擔任防守任務。

並非所有的棒壘球比賽都支持指定打擊規則,必須是支持指定打擊規則的比賽(尤其是職業賽事),才允許用指定擊球員(DH)替代投手上場擊球,當然如果投手的擊球能力也強,也可以自己上場擊球而不派DH上場。如果比賽不支持指定打擊規則(如九人制棒球賽),則不能派指定擊球員,攻方的投手必須在輪到自己時上場擊球,由於投手的擊球能力一般較弱,因此通常都會安排在第9棒(最後一棒)擊球。

美國職棒MLB分為美國聯盟(簡稱美聯)和國家聯盟(簡稱國聯),其中只有美國聯盟使用指定打擊規則,而國家聯盟不使用。如果比賽雙方分屬兩個聯盟,則使用主隊所屬聯盟的規則,客隊必須遵守。

壘球比賽規則

壘球比賽要兩支隊伍交替擊球和接球

比賽雙方的目的是力爭在7局比賽(即七輪擊球)中獲得最高分

如果一方有3名擊球手被淘汰出局的話

該隊的半局就宣告結束。

如果七局比賽之後兩隊打平的話

兩隊將進入附加賽

直到有一方獲勝為止

裝備:壘球棒、護具、壘球制服、本壘板、投手板、壘包、手套

是否奧運項目:是,但僅設女子項目

著名聯賽:美國職業壘球聯賽、中國慢投壘球聯賽等

打法:接球、傳球、擊球、跑壘、滑壘 [1]

基本資料

傳統規則要求棒球每個守備位置的球員都必須輪流上場打擊,包括投手在內。許多投手在學生棒球時期也是有名的強棒。但是成為職業球員以後,因為到了職業層級,分工精細,投手通常只被要求有好的投球表現即可,打擊方面並不十分重視,甚至也會被要求放棄練習打擊,所以除了少數例外,通常投手的打擊能力都相當弱。

為了讓比賽的打擊表現更精彩,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美國聯盟於1973年首度採用了指定打擊制度,而日本職棒的太平洋聯盟則於1975年跟進使用。優點是可使打擊強悍但守備欠佳或沒有守備位置的球員有上場機會,短處是上場球員會多一人造成人力浪費外,另一短處是指定打擊的出場特性具有強制性,因為指定打擊是代替投手上場打擊的打席,故球員不能上場守備,若當時擔任指定打擊的球員因教練調度關係上場守備、原本於轉任守備位置守備的選手退場,依規則,下一輪打擊開始,投手就必須上場打擊至比賽結束。〈只須將指定打擊接替該守備位置,其棒次不更動〉。換句話說,指定打擊有時會有球員調度過於複雜之虞。

賽事

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美國聯盟

日本職棒的太平洋聯盟

中華職棒

韓國職棒

一般正式國際賽(允許職業選手參加的比賽)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