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指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指導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指導

外文名稱;guidance

指導,漢語詞語,讀音為zhǐdǎo,意思是指示教導、指點引導;指導學生實習,也指體育運動的教練員

出自《漢紀·宣帝紀一》。[1]

解釋

(1)指示教導;指點引導。

(2)體育運動的教練員。

出處

漢·荀悅《漢紀·宣帝紀一》:「囚人不勝痛,則飾妄辭以示之;吏治者利其然,則指導以明之。」

漢書·路溫舒傳》作「則指道以明之」。周壽昌《漢書注校補》:「指道,言指畫引導也。」

唐·司空圖《唐盧公神道碑》:「及公中第,即又孜孜指導進取,果歲繼捷,皆籍於顯地。」

況周頤《蕙風詞話》卷一:「苦於不自知,又無師友指導之耳。」

顧頡剛《我是怎樣編寫的》:「他們對每部書都作了一篇仔細的內容介紹和評論,足為我讀書時的指導。」

魯光《中國姑娘》二:「機靈的姑娘們就從領隊、指導們臉部和眼神的細微變化中,作出了自己的判斷:喜悅多於指責。」

序言介紹

指導是個體心理諮詢技術之影響性技術之一,是指諮詢師直接地指示求助者做某件事、說某些話或以某種方式行動。指導是影響力最明顯的一種技巧。

個體心理諮詢技術包括:參與性技術與影響性技術。影響性技術包括面質、解釋、指導、情感表達、內容表達、自我開放、影響性概述、非語言行為的運用。

功用與注意事項

使用指導性技巧時,諮詢師應十分明確自己對求助者指導些什麼以及效果怎樣,敘述應清楚,要讓求助者真正理解指導的內容。 同時,不能以權威的身份出現,強迫求助者執行,若求助者不理解、不接受,效果就差甚至無效,還會引起反感。指導時的言語和非言語行為都會同時對求助者產生影響。

不同心理學派

1、心理分析學派常指導求助者進行自由聯想以尋找問題的根源。

2、 行為主義學派常指導求助者作各種訓練,如系統脫敏法、滿灌法、放鬆訓練、自信訓練等。

3、人本主義中的完形學派習慣於作角色扮演指導,使求助者體驗不同角色下的思想、情感、行為。

4、理性情緒學派則針對求助者的各種不合理觀念予以指導,用合理的觀念代替不合理的觀念。

職業指導

職業指導是隨着經濟社會和職業的發展應運而生的。職業指導是指職業中介機構、諮詢機構或教學培訓機構,通過對求職者(或學生)和用人單位提供職業諮詢與指導服務。幫助求職者進行科學的職業選擇,幫助用人單位招聘用人。具體可分為升學指導與就業指導,根據勞動力市場需求和職業結構對勞動者的素質要求,結合每個人的個性特點,幫助求職者或學生選擇適合的專業和職業,進行定向培訓,幫助用人單位選擇適合的勞動者就業,達到人與職業的優化結合。 除了各大高校提供對畢業生提供職業指導職位,一些專業的機構也提供類似的職業指導服務,比如一覽職導。

對指導的意見

有一些諮詢師不贊同用指導技巧,比如非指導型諮詢師,他們反對操縱和支配求助者,很少提問題,避免代替求助者作決定,從來不給予回答,在任何時候都讓求助者自己確定討論的問題,不提出需要矯正的問題,也不要求求助者執行推薦的活動。總之,他們不贊成用指導技巧,認為這是把諮詢師的意志強加在求助者身上。但少數諮詢師仍然經常地使用指導技巧,認為它是最有助於影響求助者的方法。

參考來源

指導中如何有效反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