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MACD
照片來自元大點精靈


MACD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Divergence)簡稱為MACD,也有人簡稱為差異指標。MACD的應用基本上是從移動平均線所衍生出來的,它在原理上不僅利用了快速(短天期)與慢速(長天期)移動平均線所產生的聚合與差離現象,同時也使用了雙重平滑運算的技術,使得它成為一種適合針對長期分析作買進賣出時機判斷的技術工具。

MACD指標在歐美是相當受到歡迎的一種分析工具,同時當MACD指標被引進應用到台灣股票市場上時,亦被視為是最具利潤價值的分析工具,與RSI及KD等同為投資者必須隨時研判參照的技術指標。

MACD在計算上,首先求出長短二條平滑移動平均線值的差離值即DIF來,然後再對DIF值取平滑移動平均而得出MACD來。接著便是依據DIF與MACD這二條線的交叉訊號與變化情形來作行情的研判。

而為了更突顯出DIF與MACD二線的差距與交叉狀況,因而發展出了另外的一個技術指標,即MACD震盪量(MACD Oscillator),簡稱為MACDO。而MACDO其實就是DIF與MACD的差值。

一般在圖形的繪製上,DIF與MACD通常是以一條實線與一條虛線來繪出,而MACDO則是以豎立而震盪於零值的直條圖來顯示。而且一般在繪圖分析與應用上,經常會將這三個指標疊畫在一起,並且會將MACDO以放大的方式來顯示,以突顯出前二條線的差異變化。[1]

MACD公式

1.計算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EMA),取長短期二條,一般取12日EMA及26日EMA ,在MACD的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計算法則中,都分別加重最近一日的份量權數。

  t值一般取12及26[2][3] EMAt = ﹝PreEMAt × (t-1) ÷ ( t+1 )﹞ + ﹝ DIt × 2 ÷ ( t+1 ) ﹞ EMAt: 當日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 PreEMAt : 前一日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 DIt:收盤價

 

 

12日EMA計算 今日EMA12 = ﹝前一日 EMA12 × 11 ÷ 13﹞ + ﹝DIt × 2 ÷ 13﹞ 26日EMA計算 今日EMA26 = ﹝前一日 EMA26 × 25 ÷ 27﹞ + ﹝DIt × 2 ÷ 27﹞

 

2.計算差離值(DIF),公式如下:

 

DIF=12日EMA-26日EMA

 

3.根據DIF值,再計算9日的EMA,即為差離平均值DEM(一般直接用MACD) MACDt=﹝PreMACD × (t-1) ÷ (t+1)﹞ + ﹝ DIF × 2 ÷ (t+1)﹞ 今日MACD= (前一日MACD × 8 ÷ 10 + ﹝今日DIF × 2 ÷ 10﹞

 

4.為方便判斷,本系統將DIF值減去MACD值,用以繪製柱狀圖(系統以DM顯示數據)[4]

MACD應用

1.DIF與MACD二條線本身可以參照MAO移動平均震盪指標的應用方法來研判行情。當這二條線的值為正值時,表示市場尚處在牛市的行情之中,短天期移動平均線在長天期之上。反之,若二者呈現出負值時,表示市場是處在熊市的行情中,短天期移動平均線落在長天期之下。

2. 當DIF由下往向突破MACD線時,亦即MACDO直條豎線由負值轉為正值時,為一買進訊號。

3. 當DIF由上往向跌破MACD線時,亦即MACDO直條豎線由正值轉為負值時,為一賣出訊號。

4. 更早期的賣出訊號,可以在MACDO直條豎線的由高值往下降時視之為賣出訊號。

5. 更早期的買進訊號,可以在MACDO直條豎線的由低值往上昇時視之為買進訊號。

6. 若MACD中的線圖與價位線圖出現了背離走勢,例如價位一波比一波高而MACD卻呈現一波比一波低時,表示行情的跌勢將會相當明確。


影片

MACD

參考資料

  1. MACD12.10.2019 MoneyDJ理財網
  2. 董鍾祥. 《無痛苦學會技術分析全圖解》. 臺灣: Smart智富. 2012年1月: p.34.
  3. 廖繼弘. 《我的技術線型會轉彎》. 臺灣: Smart智富. 2010年6月: p.142.
  4. MACD公式12.1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