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撈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撈麵

撈麵是一種古老的漢族特色傳統麵食品種,大約有1000多年的歷史了,流行於中國大部分地區。在不同的地方名稱有些不大一樣,有叫河撈麵的,有叫床子面的,有叫餄餎面的,還有叫壓河撈或叫軋河撈的。撈麵也是廣東人對拌麵的地方語言名稱(「撈」粵音lou1,為自造字,與「打撈」的「撈」音義皆無關連),是指把麵條瀝乾後加上醬料一起攪拌的食品,有時亦會加上一些配料食用。

簡介

撈麵是一種古老的特色傳統麵食品種,大約有1000多年的歷史了,多流行於中國大部分地區 。在不同的地方名稱有些不大一樣,有叫河撈麵的,有叫床子面的,有叫餄餎面的,還有叫壓河撈或叫軋河撈的。製作河撈時,有專門壓河撈的工具,稱為「河撈床」。撈麵是也廣東人對拌麵的地方語言名稱(「 撈 」粵音lou1,為自造字,與「打撈」的「撈」音義皆無關連),是指把麵條瀝乾後加上醬料一起挍拌的食品,有時亦會加上一些配料食用。 中國之中,撈麵是河南大部分地區的傳統主食,尤其是中午正餐,方言叫做「撈麵條」(láo),但「撈」字在這裡卻是指撈麵的動作,因開水鍋中下入鮮麵條煮熟後要隨時「撈」入碗中,再拌上提前炒好的澆頭即可食之;夏季則是將煮熟的麵條先「撈」入乘有冷水的大容器中(鍋與盆兼可)過水後,再「撈」入碗中,扮上炒好的澆頭食之。澆頭依據每個家庭和季節都有不同的口味,葷素兼有。經典澆頭有西紅柿炒雞蛋、芹菜炒肉、涼拌黃瓜絲、南瓜絲炒雞蛋、蒜香清炒豆角、土豆雞蛋、白菜豆腐等。另有純蒜泥拌之芝麻油、醋等調料用作澆頭的稱之為「蒜麵條」;飯後則會再盛一碗鍋中的麵湯來喝,有「原湯化原食」之說。

評價

(1)在麵粉里混合豆粉和稠,並用木棒卷後拉細而切成絲。(2)熬鰣魚醬湯時放海帶,並在醬湯涼後以鹽調味。(3)牛肉切成絲加佐料炒出來;南瓜切成絲醃一下再炒;雞蛋煎成黃、白雞蛋切成絲;準備辣椒絲當作調料。(4)把煮出來的麵條用涼水漂一漂,盛在碗裡倒醬湯再放調料。鹹菜把秋天曬乾的蘿蔔條與白菜葉混在一起用辣椒麵、糯米漿糊、醬汁等佐料拌的醬菜兼泡菜。 [1]

參考文獻

  1. 撈麵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