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排泌功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排泌功能腎小管是腎的一部分,腎主要產生尿液,從而清除體內代謝產物和一些廢物、毒物,同時通過重吸收保留水分和其他有用物質,達到調節水、電解質平衡和維持酸鹼平衡的目的。腎小管的主要功能是重吸收,水分和其他有用物質需要通過腎小管再重吸收,才能達到體內這些物質的平衡和目的。同時腎小管也能分泌一些激素,對於調節水、電解質平衡,以及酸鹼平衡有重要作用。 [1]

[]

1、重吸收:腎小管上皮細胞分泌小管液,即原尿,然後經過腎小管的最終級別,即腎小管的上皮細胞將尿液進行重吸收,形成最終的終尿。然後經過集合管、腎盂、輸尿管流入膀胱,形成尿液,排出體外; 2、分泌功能:腎小管的分泌功能主要受腎小管各種因素的調節,主要有重吸收、分泌、濃縮、排泄等作用。一些腎臟疾病患者會導致腎小管分泌功能下降,如急性腎損傷、慢性腎功能不全、腎臟腫瘤等,患者的腎小球濾過率、肌酐清除率下降,腎小管功能損害,導致腎小管重吸收功能障礙,排出的尿液中的濃度會升高,一些成分會減少,如鉀、鈉、氯等; 3、調節水、電解質平衡:腎小管的調節水、電解質平衡的作用主要是通過腎小管的重吸收來實現,由於腎小管的三種功能被相互影響,所以腎小管的調節水、電解質平衡的能力較大,一般情況下腎小管還是主要負責重吸收的功能; 4、維持酸鹼平衡:腎小管的酸鹼平衡調節,主要是通過腎小管分泌的酸鹼平衡調節系統來實現,腎小管酸鹼平衡調節系統中的一種主要成分是碳酸氫根,是重吸收的功能決定因素。 腎小管的功能是比較重要的,如果腎小管功能受損,患者在臨床上就會出現腎功能不全的情況。建議患者定期到醫院的腎內科進行檢查,比如尿常規、腎功能等,以了解腎小管的功能,如果出現異常,需及時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