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探秘林黛玉原型是雍正的孝聖憲皇后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黛玉原型

來自網絡的圖片

探秘林黛玉原型是雍正的孝聖憲皇后嗎?紅樓夢》雖不是自傳,但曹雪芹能完成《紅樓夢》很大的原因在於他自己的經歷。周汝昌說「曹雪芹,他一身兼有貴賤、榮辱、興衰、離合、悲歡的人生閱歷」,又將其一同融入到書中。[1]

這本書在清朝它是屬於一本禁書,是因為裡面講了很多清宮裡面的一些事情與關於後宮的私密之事,那麼,曹雪芹他是從哪裡知道寫出這些事情?這就要從林黛玉的原型—竺香玉說起。

竺紅玉也叫香玉,竺香玉,曾是曹家買來的小戲子,入曹家時年僅六歲,八歲時作了曹雪芹的伴讀丫頭,與她一起伴讀的還有一個小丫頭名叫柳蕙蘭,長曹雪芹一歲。此外,還有一個一起讀書的女子是曹雪芹祖母的侄孫女名李香玉,她與竺紅玉同歲。他們三個人的身份雖然不同,但是他們的感情是非常好的。

那個時候,李香玉是要進宮參加選秀的。當時的曹府不想讓李香玉進宮,於是就強行讓竺香玉頂替她進宮。沒有辦法竺香玉只能進皇宮,但是沒有想到的是,她被雍正一眼看中封為了嬪妃。李香玉自然就嫁給了曹雪芹為妻,而雍正他也非常喜歡竺香玉。

據官史料記載。雍正一共有兩位皇后,一位是他原配的孝敬憲皇后,一位是乾隆追封的孝聖憲皇后。前者是雍正的嫡配,雍正元年封后,九年九月薨逝。後者為乾隆皇帝的生母。後者的皇后身份是乾隆受遺命追封的,在雍正皇帝生前,她被封至熹貴妃,是貴妃身份。

《清高宗實錄》中記載道: 雍正十三年己卯八月丁卯朔己丑……於是諭:「……隨大行皇帝黃輿進宮。莊親王允祿隨皇太后及宮眷進城。圓明園阿哥弘曕年甚幼不必隨進城,派顯親王衍潢帶散秩大臣二員在園照看。」

諭總理事務王大臣:「皇考遺命,以朕瓚承大統,應行尊奉妃母典禮,著察奏。」

上面兩段上諭分別發布於雍正駕崩當日黃輿進宮前後。

第一段上諭的內容為:由於大行皇帝(雍正)的黃輿要進城,皇太后(即原雍正皇帝的正宮皇后)須隨行,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解決「年甚幼」皇子弘曕的問題呢?上諭說:他不必隨進城,而由一名親王和兩名大臣留在圓明園照看。此上諭無意中透露了雍正皇帝崩前身邊有一位皇后。這才可能出現他一駕崩,便有「皇太后」的記載。

從第二段上諭可以看出:乾隆其時還稱其生母為「妃母」。將上面兩段上諭綜合來看,當時宮中的這位「皇太后」與乾隆生母分別是兩個人。這位「皇太后」就應是雍正的第二位皇后(即竺香玉皇后)。

據周汝昌他曾經考證過,雍正皇帝他還有一個漢族包衣出身的皇后,但是這個皇后她在官方的資料裡面沒有記載。也許這個就是被歷史上抹去的孝儀皇后,也就是紅樓夢中林黛玉的原型竺香玉。

中國是一個十分重視記史的國家,但歷史上是否曾存在過竺香玉皇后,要以歷史事實為準,各種蛛絲馬跡乃至歷史遺物、遺蹟都足以證明:雍正乾隆時期確實存在着這樣一位皇后(皇太后)。曹雪芹隱寫於《紅樓夢》中的竺香玉實有其人。

如《香玉皇后的十二幅畫像》實為《竺香玉皇后行樂圖》在故宮博物館裡面,有雍正12妃的畫像,但是據專家考證說這些畫,畫的是漢人而不是滿人。而且從12幅畫像的神態來看的話,這12幅畫像畫的應該是同一個人,而不是雍正的12個嬪妃。而這個人有可能就是在曹府長大的竺香玉。在乾隆上位之後,雍正曾經的妃子都自行離宮了,竺香玉申請為雍正出家修行,乾隆也就允許了。

於是竺香玉就這樣離開了皇宮,她離開了皇宮之後她和曹雪芹就有了來往。當時曹府已經被雍正抄查過一次,所以曹雪芹他已經從少爺變成了罪臣之後,帶着他妻子窮困潦倒。竺香玉在出宮之後,經常接濟他們兩個人。給他們講了不少宮裡面的一些事情。也正是通過竺香玉知道了這些事情。所以曹雪芹才有一種靈感,而開始創作了紅樓夢。

有人告發乾隆說出竺香玉和曹雪芹還有來往。乾隆知道後非常的生氣,因為想着她作為一個先帝的嬪妃,打着出家的旗號,竟然在暗中接濟她的母家。認為她這是一種不敬的舉動。所以再次下旨去查抄他們家。這一下子曹雪芹更加貧窮了,竺香玉也被乾隆狠狠的教訓了一頓,沒想到就這樣上吊自殺了。這是曹雪芹一生的遺憾。於是就誕生出《紅樓夢》中讓無數人心疼的女主角林黛玉了。

曹雪芹在曹府抄家了之後,他一度淪落到靠乞討為生。但是他還是憑藉他自己的毅力,完成了紅樓夢這一本書。但是流傳下來的只有一半。在被廣為閱讀之後,因為涉及到了很多皇家秘事,還有曹雪芹和竺香玉的一些舊事,被當時的皇帝下旨封了。所以,香玉皇后的存在也應是十分確鑿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