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接合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接合菌

接合菌亞門是指真菌門的一亞門。

該亞門成員的菌絲體無隔,少數在幼嫩時產生隔膜,細胞壁由幾丁質和殼聚質構成。無性繁殖主要產生生在孢子囊內的孢囊孢子,孢囊孢子無鞭毛,不能遊動。少數種類還可形成蟲菌體、節孢子、變形細胞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接合菌

拉丁學名; Zygomycotina

界; 真菌界

門; 真菌門

亞門; 接合菌亞門

屬; 無隔多核

分布區域; 植物細胞

接合菌亞門

接合菌亞門是真菌門的一亞門。該亞門成員的菌絲體無隔,少數在幼嫩時產生隔膜,細胞壁由幾丁質和殼聚質構成。無性繁殖主要產生生在孢子囊內的孢囊孢子,孢囊孢子無鞭毛,不能遊動。少數種類還可形成蟲菌體、節孢子、變形細胞等。

有性生殖是由相同的或不同的菌絲所產生的兩個同形等大或同形不等大的配子囊,經過接合後形成球形或雙錐形的接合孢子。

該亞門下分接合菌綱和毛菌綱2綱,約110屬610種。其中許多真菌是食品、發酵、醫藥等工業的生產菌,有的是造林方面的重要菌根菌,有的是人、畜及其他動物的寄生菌和高等植物的弱寄生菌。條件適宜時常可引起食品、果蔬等霉爛變質。

有性過程進行接合生殖,產生接合孢子的一大類真菌。菌絲髮達,多分枝,無橫隔,多核。無性生殖在菌絲頂端有多核原生質密集,膨大形成孢子囊;孢子囊可在營養菌絲頂端或分生孢子梗上形成,孢子梗分枝或不分枝。孢子囊內產生大量不動的孢子,稱為孢囊孢子。孢子囊成熟後破裂,孢子隨風散布,在適宜條件下再萌髮長成菌絲。

在環境不利時期,有性生殖"+"、"-"菌絲靠近,前端膨大形成配子囊,配子囊接觸,前端破裂,原生質體融合,形成接合孢子(合子),此為異宗配合。接合孢子黑色,為二倍體。外有原壁及突起。經休眠後在適宜條件下萌發,經減數發裂,形成"+"、"-"菌絲。

有的種類可在同一菌絲的不同部位產生配子囊,形成接合孢子,為同宗配合。本亞門真菌沒有具鞭毛的孢子和配子,已明顯由水生髮展到陸生。大多腐生,少數寄生。主要代表有毛霉屬和根霉屬。

接合菌病

接合菌病(zygomycosis)由接合菌綱的致病性真菌所致.

接合菌綱包括毛霉目和蟲霉目.由毛霉目真菌引起的感染稱為毛霉病(mucormycosis),好侵犯血管,引起血栓及周圍組織壞死.

由蟲霉目真菌引起的感染稱為蟲霉病(entomophthoramycosis),通常引起皮下組織和皮膚黏膜的慢性感染.毛霉病和蟲霉病合稱接合菌病.[1]

參考文獻

  1. 接合菌病, 有來醫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