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接引道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接引道人是《封神演義》中的人物,是西方教主,是准提道人的師兄,接引道人法寶眾多,其中包括金蓮,念珠,盪魔杵等眾多法寶。其原型就是佛教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大乘佛教中被尊稱為「接引導師」,將往生之人接住西方淨土,這也是「接引道人」名字的由來。書中描述接引道人是身高丈六金身,麵皮黃色,長年累月不曾離得清淨之所[1]

小說角色

接引道人手上的至強法寶是三顆舍利子,這三顆舍利子蘊藏天地人三才之力,能放射光芒,抵禦強大攻擊。在誅仙劍陣中接引道人用三顆舍利取下了戮仙門, 與老子、元始共破通天誅仙陣;其後又與太上老君(老子)、元始天尊燃燈道人陸壓道人以及闡教眾門人共破通天教主所布萬仙陣,並在萬仙陣中用自己的法寶乾坤袋收了眾多截教門人,渡他們到西方「盡收那三千紅氣之客,有緣往極樂之鄉者,俱收入此袋內。[2]

影視

2009年,中國《封神榜之武王伐紂》電視劇,由孫萬清飾接引道人。

2014年,中國《新封神榜》電視劇,由孫萬清飾接引道人。

參考資料

  1. 許仲琳; 陳仲琳. 封神榜. 朔雪寒. 18 March 2014: 450–. GGKEY:T09PJ2SKU5X. 
  2. 許仲琳; 陳仲琳. 封神榜. 朔雪寒. 18 March 2014: 490–. GGKEY:T09PJ2SKU5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