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接觸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接觸網是在電氣化鐵道中,沿鋼軌上空「之」字形架設的,供受電弓取流的高壓輸電線。接觸網是鐵路電氣化工程的主構架,是沿鐵路線上空架設的向電力機車供電的特殊形式的輸電線路。其由接觸懸掛、支持裝置、定位裝置、支柱與基礎幾部分組成。接觸懸掛的種類較多,一般根據其結構的不同分成簡單接觸懸掛和鏈形接觸懸掛兩大類。簡單接觸懸掛是由一根接觸線直接固定在支柱支持裝置上的懸掛形式。鏈形懸掛的接觸是通過吊弦懸掛在承力索上。承力索懸掛於支柱的支持裝置上,使接觸線在不增加支柱的情況下增加了懸掛點,利用調整吊弦長度,使接觸線在整個跨距內對軌面的距離保持一致。

主要類型

接觸網的分類

大多以接觸懸掛的類型來區分。我們所講的接觸懸掛的分類是對接觸網的每個錨段而言的。接觸懸掛的種類較多,一般根據其結構的不同分成簡單接觸懸掛和鏈形接觸懸掛兩大類。

簡單接觸懸掛

(以下簡稱簡單懸掛)系由一根接觸線直接固定在支柱支持裝置上的懸掛形式。國內外對簡單懸掛做了不少研究和改進。中國現採用的帶補償裝置的彈性簡單懸掛系在接觸線下錨處裝設了張力補償裝置,以調節張力和弛度的變化。在懸掛點上加裝8~16m長的彈性吊索,通過彈性吊索懸掛接觸線,這就減少了懸掛點處產生的硬點,改善了取流條件。另外跨距適當縮小,增大接觸線的張力去改善弛度對取流的影響[1]

鏈形懸掛的接觸線

通過吊弦懸掛在承力索上。承力索懸掛於支柱的支持裝置上,使接觸線在不增加支柱的情況下增加了懸掛點,利用調整吊弦長度,使接觸線在整個跨距內對軌面的距離保持一致。鏈形懸掛減小了接觸線在跨距中間的弛度,改善了彈性,增加了懸掛重量,提高了穩定性,可以滿足電力機車高速運行取流的要求。

鏈形懸掛比簡單懸掛得到了較好的性能,但也帶來了結構複雜、造價高、施工和維修任務量大等許多問題。鏈形懸掛分類方法較多,按懸掛鏈數的多少可分為單鏈形,雙鏈形和多鏈形(又稱三鏈形)。目前中國採用單鏈形懸掛。

鏈形懸掛根據線索的錨定方式(即線索兩端下錨的方式),可分為下列幾種方式未補償鏈形懸掛、半補償鏈形懸掛、全補償鏈形懸掛。

電壓等級

接觸網的電壓等級:25KV到30KV之間(對地而言)單相工頻交流電[2],對電力機車電壓均為:25KV。考慮電壓損耗,牽引變電所輸出電壓為:27.5KV或55KV,其中55KV為AT供電方式,主要用於高速電氣化鐵路中。城市軌道交通的接觸網電壓一般為直流750V或1500V。

視頻

接觸網 相關視頻

接觸網基礎知識——接觸網支柱介紹
接觸網基礎課件

參考文獻

  1. 文苑漫步:接觸網的分類,建設工程教育網,2015-03-02
  2. 知識科普:電氣化鐵路供電方式,一點資訊,2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