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提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提多天主教譯為弟鐸,是《聖經·新約》中的一個人物,他不是猶太人,而是一個外族的基督徒,在《聖經》中他伴隨保羅赴外地傳教以及幫助處理很多難題。使徒保羅賞識這個人在給哥林多人的信中說,提多是「為[他們]的好處做同工的」。

割禮的爭議

提多是個沒有受割禮的希臘人。 使徒保羅説提多是「按着共同的信仰做我真孩子的」,他可能是接受保羅的教導改信基督教的。 公元49年左右,提多跟隨保羅、巴拿巴和其他來自敘利亞安提阿的信徒同工,上耶路撒冷討論割禮的問題。

有些人認為,鑑於外邦人歸信後是否需要受割禮的問題在耶路撒冷進行討論,保羅帶提多同去,很可能想以他作為例子去説明,猶太人和非猶太人同樣可以獲得上帝的嘉許,不論他們有沒有受割禮。耶路撒冷會衆有些成員在未成為基督徒之前屬於法利賽派,他們聲稱外邦人歸信後必須受割禮和守摩西律法,但有些人卻不同意他們的觀點。這些人認為,人得救是憑着上帝耶和華的分外恩慈,以及對耶穌基督的贖價懷具信心,而非憑着謹守摩西律法。這等於否認外邦人和其他國族的人已獲得上帝的聖靈。

奉派前往哥林多

有關割禮的爭論解決後,保羅和巴拿巴接獲權柄去向衆國族傳道。與此同時,他們也沒有忘記窮人的需要。聖經在大約六年後再次提到提多。當時他正在哥林多代表保羅收集為耶路撒冷的基督徒籌措的捐款。提多為這個任務奔波勞碌之際,發覺自己正面對另一個緊張情勢。

保羅給哥林多人的信顯示,他最初在信中勸誡他們「不可再跟淫亂的人來往」。保羅吩咐當地的基督徒,把他們當中一個犯了淫亂罪卻不肯悔改的男子逐出會衆。保羅「多多流淚」,寫了一封措詞嚴厲的信給哥林多人。就在這時候,提多奉派到哥林多協助收集捐款,以援助地區需要幫助的基督徒同工。因此,保羅可能請提多順帶看看哥林多弟兄對他的信有甚麽回應。

保羅很想知道哥林多人對保羅的勸告有甚麽反應。結果,他可能派提多從以弗所前往哥林多觀察情況,然後盡快回來告知保羅。提多要到哥林多,就得越過愛琴海。如果他能夠在冬季停航前(大約11月中旬)完成任務,就能趕得及乘船前往特洛阿斯。他也可以從陸路繞過赫勒斯彭特海峽,只是路程較長一點。由於當地的銀匠爆發暴亂,保羅可能比原定的時間提早離開以弗所,結果比提多早到達特洛阿斯。保羅焦急地在特洛阿斯等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提多並不是由水路而來。於是,保羅沿陸路出發,希望在途中遇到提多。一旦抵達歐洲,保羅就沿着埃納提亞大道進發,最後在馬其頓跟提多遇上。提多從哥林多帶來好消息,令保羅十分高興。基督徒會衆很樂於接受保羅提出的勸告。

雖然保羅曾經擔心哥林多人會怎樣對待他的代表,但上帝幫助提多順利完成任務。哥林多的弟兄「畏懼顫抖地」接待提多。正如評注家W.D.托馬斯指出:「我們可以相信,提多絶沒有沖淡保羅的信息。相反,他諄諄告誡哥林多人,幫助他們看出,保羅提出嚴厲的勸告,完全是由於關心他們的屬靈福利的緣故。」在這段期間,由於哥林多的弟兄表現順服的精神,敏於改過自新,提多對他們養成了深厚的感情。他們所表現的良好態度必然叫提多深感欣慰。

提多在哥林多還有其他任務,要收集捐款賑濟猶地亞的聖徒。提多在這件事上也做得很好,從哥林多後書可以看出這點。保羅跟提多見面後不久,大概公元55年秋季在馬其頓寫成了哥林多後書。保羅在信中提到,既然這項籌款運動是提多發起的,他就派提多和兩位弟兄(聖經沒有提及兩人的名字)到哥林多辦完這件事。既然提多非常關心哥林多的弟兄,他很樂意回去探訪他們。提多這次重回哥林多,可能帶着保羅寫給哥林多會衆的第二封信。

提多不但有很強的組織能力,而且為人可靠、有辨識力,能夠應付各種不同的情勢。他勇敢、成熟、堅毅不屈。既然當時哥林多會衆有「超等使徒」的難題,保羅顯然認為提多能夠應付得來,才派他去哥林多。(哥林多後書11:5)

聖經

基督教的《聖經》又名《新舊約全書》,由《舊約[1]》《新約》組成。《舊約》一共有三十九卷,以古希伯來文(含亞蘭文)寫成,由猶太教教士依據猶太教的教義編纂而成,囊括了猶太及鄰近民族從公元前12世紀至公元前2世紀的人文歷史資料。《新約》一共27卷。《舊約全書》即猶太教的聖經,是基督教承自猶太教的,但《舊約全書》和《希伯來聖經》有所差異,書目的順序也不同[2]

視頻

提多 相關視頻

180-181頁 我曾經讀過《新舊約全書》
宗教哲學09:神教的特色:猶太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