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揭密:仙人掌為什麼有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人掌

中文學名:仙人掌

拉丁學名:Opuntia stricta (Haw.) Haw.

var. dillenii (Ker-Gawl.) Benson

別 稱:仙巴掌、霸王樹、火焰、

火掌、牛舌頭(浙江衢州稱法)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分布區域:南美洲非洲

中國南方及東南亞

命名者及年代:(Ker Gawl.)L.D.Benson,1968

仙人掌(學名:Opuntiastricta(Haw.) Haw. var.dillenii(Ker-Gawl.) Benson ),是仙人掌屬的一種植物。別名仙巴掌、觀音掌、霸王、火掌等,為仙人掌科植物。

仙人掌的基本情況

仙人掌既是一個科名又是一個屬名,還是一種植物名。仙人掌科屬於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是有花植物。全科一共有108屬接近2000種,主要分布美洲熱帶到溫帶地區,為多年生多肉草本、木本,根系淺,莖的形狀多樣,葉扁平或針形。我國引種60多屬600多種。仙人掌屬有250種,主產墨西哥、秘魯和智利,我國引種30種左右。

仙人掌是正式中名,這個名稱來源於《嶺南雜記》,原產墨西哥、美國、西印度群島和南美洲北部,我國於明朝末引種栽培。其外形特點:一是叢生肉質灌木,高度大小不一,莖上部分枝寬倒卵形、倒卵狀橢圓形或近圓形,先端圓,邊緣不整齊波狀,基部逐漸變窄,綠色或藍綠色;沒有葉片,莖上有許多粗刺和刺毛;

大自然中生長的「鎧甲」

仙人掌原生於熱帶沙漠,為了適應沙漠中乾旱、高溫的特殊環境,仙人掌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形成了不少生存能力。它肥厚的肉質莖,可以用來貯存大量的水和豐富的營養物質,還可以散熱降溫,抵擋炎熱乾燥的惡劣環境。更讓人稱奇的是仙人掌的刺,銳利的尖刺使人望而生畏,但這樣的存在自有其巧妙之處。在某種程度上,仙人掌的刺可以被認為是退化的葉子。當葉片面積變小,就可以減少水分蒸發,使得仙人掌在烈日炎炎里將水分的損失降到最小。仙人掌身上密布着的刺還有保護作用,可以防止獸類啃食。

不過籠統地認為仙人掌的刺「是由葉變成的,叫做葉刺。仙人掌的葉全部變為葉刺」,這種說法並不準確。如果大家留心觀察仙人掌科植物的生長情況,就會發現許多仙人掌科植物莖尖的幼嫩部分,在長出新芽的過程中,有綠色的小葉片出現,同時,在葉腋內會萌生出一個或幾個刺。隨着幼莖生長,小葉片和刺在莖上的距離逐漸拉開,呈螺旋狀排列。經過一定時期後,葉片逐漸萎縮、乾癟而脫落,唯有刺繼續長大變硬,並保留在仙人掌的肉質莖上。可見在仙人掌生長過程中,不少種類至少在早期是有葉片出現的,只不過因為仙人掌的葉通常較小,單生、扁平或圓柱形且多數早落,所以容易被人忽略。

即使同為仙人掌,它們身上的刺也存在差異。仙人掌的刺種類繁多,按着生位置的不同,可區分為中刺(中央刺)和周刺(側刺)。中刺生於刺窩中心部位,較粗大;周刺生長在刺窩周圍,呈放射狀包圍着中刺,較短小。

仙人掌長有的刺是它在大自然中生長的「鎧甲」,也是物種進化的結果,更是多彩自然界的體現。[1]

長刺的說法二

仙人掌耐旱的原因要從仙人掌自身的特點來分析,分別從根、莖、葉三部分來分析仙人掌為什麼耐旱。

:仙人掌的根系對水相對於普通植物要敏感得多,一旦感覺到水就會立即吸收。而且根系生長迅速,十分發達,有些品種能深入地下幾十米深,來獲取水分。個別品種主根會發育成沒有吸收能力、呼吸能力的儲水器官——蘿蔔根。

:仙人掌的莖大多品種富有肉質,雨季通過根、葉吸收水分,莖存儲大量水分,因而膨脹飽滿,旱季隨着水分消耗會幹癟、收縮。且莖也是仙人掌的光合作用器官。 www.diyju.com

:仙人掌的葉子進化成刺狀、羽狀、毛狀等。顯微鏡下有氣孔,用來呼吸,和吸收空氣中水分。當雨季,刺飽滿粗壯,氣孔張開吸收空氣中水分。旱時,刺干硬萎縮,氣孔隨之縮小減少蒸騰作用造成的水分流失。羽狀與毛狀葉,在陽光強烈的季節,會長的非常茂盛,已減少過多的陽光對莖部的傷害。

仙人掌耐旱的原因,也就是仙人掌的刺其實是仙人掌的葉子,是由於長期處於乾旱環境中進化而來的,這也是仙人掌為什麼長滿刺的原因![2]

圖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