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揭密:鳥類流氓燕八哥如何「借巢下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燕八哥

中文學名 燕八哥

拉丁學名 Sturnus sturninus

別 稱 北椋鳥、小椋鳥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鳥綱

亞綱 今鳥亞綱

雀形目

椋鳥科

椋鳥屬

北椋鳥

命名者及時間 Pallas, 1776

英文名稱 Purple-backed Starling

英文名稱 Daurian Starling

燕八哥又名北椋鳥(學名:Sturnus sturninus)雀形目椋鳥科,全長約18厘米,背部深色,腹部白色,屬於候鳥。棲息於闊葉林或田野內,食植物果實,種子,昆蟲。 叫聲變化多段,善模仿。多棲息於平原地區或海拔500-800米的田野,營巢於樹洞和牆縫中。主要以昆蟲為食,也吃少量植物果實與種子。繁殖期5-6月,每窩產卵通常5-7枚,雛鳥晚成性。

把蛋下在其他鳥巢中

據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北美燕八哥絕對是鳥類世界的流氓,一到產卵孵化季節,它們是絕對不會自己費勁搭建自己的窩的,而是到處尋找別的鳥巢,把蛋產在裡面,一些不知情的鳥兒就會替它們孵蛋,燕八哥則坐享其成。

這項研究是在美國佛羅里達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科學家傑夫·胡佛領導下進行的。他對這種鳥的行為深惡痛絕,他說:「燕八哥可不是只找幾種鳥替它們養育後代,而是寄生於100多種鳥類。一般鳥兒在生育季節就會忙着建巢、生蛋、孵蛋、養育小鳥兒、照顧離巢的小鳥兒,可是燕八哥只做一件事,那就是產蛋,其餘的事就由別的鳥兒替它們做,所以,北美燕八哥會比其他的鳥兒產下更多的蛋。」

有科學家指出,實際上有220多種鳥不得不為北美燕八哥養育後代,成為燕八哥欺負對象的鳥類主要包括北美黃色林鶯、北美哥雀、紅眼綠鵑、東菲比霸蓊、東紅眼雀以及黃喉地鶯等。

自願為燕八哥撫養後代?

如果說北美燕八哥夠「狡猾」,它們能「詭計」得逞,讓別的鳥兒替自己撫養後代,那麼其他鳥兒為何能如此「大公無私」,心甘情願替他人「做嫁衣裳」呢?

北美燕八哥的蛋有的跟巢主的蛋十分相似,所以巢主無法辨別真假,有的則不一樣,但巢主是一些「糊塗蛋」,只要有蛋就孵化,這正中了北美燕八哥的下懷。在這一方面,燕八哥倒非常聰明,它們會選擇能成功替它們養兒育女的倒霉鬼的。

一旦反抗,吃不了兜着走

北美黃色林鶯是北美燕八哥的受害者之一,但是,燕八哥的蛋幾乎是北美黃色林鶯蛋的兩倍,所以很容易被區別出來,有時北美黃色林鶯就不願意當這個冤大頭,把燕八哥的蛋推出去摔碎。

但是,燕八哥的無賴暴徒行為就會讓它們吃不了兜着走。燕八哥會堅決地報復它們,首先把北美黃色林鶯的巢給搗毀。如果北美黃色林鶯再建新的,還是逃不出燕八哥的手心,它會把鳥巢翻得亂七八糟,然後再產一枚蛋在裡面。北美黃色林鶯如果還不識相,會遭到更加變本加厲的報復,直到它們屈服為止。

不過,雖然燕八哥是如此的強勢,其他鳥兒也不能坐以待斃,任憑燕八哥欺負自己。

科學家就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一隻雌性北美燕八哥在2個多月的時間裡產80多枚蛋,這比絕大多數的鳥兒產蛋都多,而且由於有200多種鳥兒替其孵化養育,燕八哥的孵化率和存活率都非常高。按理說燕八哥的數量應該越來越多才對,但事實上,北美燕八哥數量卻在不斷減少,在1966年至1996年這段時間裡,北美燕八哥在整個北美大陸的數量下降了1%。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種現象的發生呢?

由於北美燕八哥一再讓其他鳥類替它孵蛋,導致了嚴重的後果,有些鳥類的數量下降,這反過來又導致燕八哥在棲息地附近尋找不到足夠的鳥巢,所以燕八哥的數量也受到很大影響。

另外,經過了成百上千年的經驗積累,許多鳥兒也學會了對付燕八哥的方法,它們會區別燕八哥的蛋與自己的蛋,一旦區別出來,就會把燕八哥的蛋推出巢外。有的鳥個頭小,無力推動燕八哥蛋,它們就會放棄這個巢,另建新巢。[1]

「完美犯罪」的秘密

借巢下蛋,這可是個細緻活,需要「準確定時」——下得太早,燕八哥的蛋會因在其他鳥的空巢里太過顯眼而被發現;下得太晚,燕八哥的幼鳥則無法得到「代父母」的足夠重視。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行為生態學家羅米娜·斯卡爾達馬利亞及和同事,最近使用無線電跟蹤技術發現了兩種燕八哥——嘯聲牛鸝和紫輝牛鸝計劃和執行「完美犯罪」的秘密。

研究人員發現,所有41只被標記的燕八哥在幾天前就會「考察」目標巢穴,以便調整好下蛋時間。其中,嘯聲牛鸝最為勤勞,平均「到訪」一個巢穴27次,這或許是因為「房東」下蛋時間不太規律,所以嘯聲牛鸝只得強迫自己隨之調整。紫輝牛鸝則有將「偶遇」到的其他鳥蛋啄破的習慣,大概是擔心自己的後代被意外殺死。這種攻擊產生了負面影響,例如導致本就瀕危的橙頭黑鸝數量持續減少。[2]

參考來源

  1. 鳥類流氓燕八哥的報應!, 博客中國網, 2007-05-08
  2. 科普:燕八哥如何「借巢下蛋」 , 搜狐網,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