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揭秘《紅樓夢》中的「元妃省親」在歷史上真的存在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省親

來自網絡的圖片

揭秘《紅樓夢》中的「元妃省親」在歷史上真的存在嗎?古典小說《紅樓夢》中,有一回描寫賈元春回大觀園省親。[1]

當時元春已得皇帝寵幸,封為貴妃,但在見到賈母等家人以後,仍情不自禁地流着眼淚,訴說了心底的哀怨:

「當日既送我到那不得見人的去處,好容易今日回家……一會兒我去了,又不知多早晚才能一見。」​

真可謂, 「田舍之家,薤鹽布帛,得遂天倫之樂,今雖富貴,骨肉分離,終無意趣。」

我國自秦代確立皇帝制度後,六宮粉黛也成為體現皇帝特權的重要內容。

據《禮記·昏義》記載,「古者天子後立六宮、三夫人,九嬪妃、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

加起來,皇帝可擁有合法妻妾百餘人,這還不包括隨時被其看中、可以即興占有的宮內及民間其他女性。

到了明清兩代,皇帝妻室的構成是:明代有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才人、婕妤、昭儀、美人、昭容、選侍、淑女十二等。清代有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八等。

至於服務於她們的宮女,本質上也是屬於皇帝的女人,就更多了。明代有宮女九千人,清代康熙帝為節約從簡,削減宮內服役人數,仍有宮女四五百人。

這些成百上千的女性一入深宮,猶如身陷囹圄,失去了家庭生活的歡樂,也失去了愛情婚姻的自由。

明憲宗的妃子邵氏,嘉靖帝時進尊為太后,連她這樣的人都說「女子入宮,無生人樂,飲食起居皆不得自如,如幽系然」,可見宮內是個什麼地方。

不過,《紅樓夢》都寫了,后妃可以回娘家省親的,在深宮待煩了就回家小住幾天,和父母姐妹們嘮嘮家常也是不錯的~

然而,在中國封建時代后妃回娘家省親的事,真得發生過嗎?如果發生過,倒多少還有點人情味兒。

據清代《宮規》記載,在清宮內,讓太監宮女代表后妃去她們娘家探慰問安是正常的事。后妃父母經特許進宮看望做了后妃的女兒,已是非常之幸。

至於像賈元春那樣蒙皇恩回娘家省親,則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只能出現在小說中。

后妃回娘家省親,是與封建等級秩序和封建倫理道德相違悖的:

后妃身為人女,對父母長輩的拜慰乃人之常情,但作為皇帝的妻妾,已不准再跪拜任何人(除皇帝外),包括父母。

為此,清代帝王選擇了這個被認為是最完美的解決途徑——特許后妃父母入宮探望女兒。

清代明確規定,八旗女子在應選秀女前不能自行婚配,也不能對任何長輩或他人行跪拜大禮。這是因為,很難保證她們之中日後有誰不會貴為嬪妃,乃至成為「母儀天下」的皇后。

自古以來,后妃宮女的主要來源,是宮廷選美。對此,歷代皇帝都非常重視,當成朝廷的大事來辦。

明太祖朱元璋說過:「天子及親王后妃宮嬪等,必慎選良家女子而聘焉。」關於明朝如何充實後宮,去採選良家女子,未見史書記載。

然而,清人紀曉嵐在《明懿安皇后外傳》中,卻煞有介事地記載了相關過程:

天啟元年(1621年),明熹宗大婚,下詔廣選普天之下十三至十六歲的淑女,

全國各地入選淑女約五千人,經過層層選拔,

最後只有五十人成為後宮嬪妃的人選,其餘只配充為宮女。[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