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揭秘康熙帝為何要給曹雪芹爺爺連寫八個「小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寅

來自網絡的圖片

揭秘康熙帝為何要給曹雪芹爺爺連寫八個「小心」?康熙四十三年七月二十九日,曹寅上了這樣一道摺子——

江寧織造郎中臣曹寅謹奏:恭請聖安。[1]

臣寅蒙皇上天恩,生全造就,雖捐糜難酬萬一。去年奉旨著與李煦輪管鹽務,今又蒙欽點臣寅本年巡視兩淮。臣寅聞命自天,惶悚無地,謹北向頂香九叩謝恩訖。念臣寅於雅歲備犬馬之任,曾無尺寸之效,愚昧稚魯,不學無術,蒙皇上念臣父璽系包衣老奴,屢施恩澤,及於妻子,有加無已。鹽政雖系稅差,但上關國計,下濟民生,積年以來委曲情弊,難逃皇上洞鑒。

臣寅擬星馳赴闕謝恩,恐駭物聽,八月上旬料理運務已畢,俟造冊報竣,仰求皇上俯准陛見謝恩,以申犬馬戀主之誠,得以披陳下悃,仰聆聖訓,祗遵敬恪,庶免覆束之患。謹具摺上奏,伏乞睿鑒施行。臣寅無任頂戴悚息激切屏營之至。

康熙在朱批中寫道:朕體安善,爾不必來。明春朕欲南方走走,未定。倘有疑難之事,可以密摺請旨。凡奏摺不可令人寫,但有風聲,關係匪淺。小心,小心,小心,小心,小心,小心,小心,小心……。

在這個摺子里,曹寅再三再四地申明自己的奴才身份。更重要的是,他懇求康熙讓他進京面謝。「仰求皇上俯准陛見謝恩,以申犬馬戀主之誠,得以披陳下悃,仰聆聖訓,祗遵敬恪,庶免覆束之患。」我們不能認為這份君臣之情是假的,兩人雖非同父,卻是一母所乳,又有同學之誼。感情沒有任何可以懷疑之處。在曹寅是感恩不盡,在康熙是關懷備至。

康熙不讓他進京謝恩,認為這沒有必要。而且透露轉年,即四十四年有可能還要南巡,到那時再見不遲。意思是還有見面的機會,但不是在北京。

「小心」二字暴露了他不讓曹寅來京的真實目的。

在這個御批里,我們很容易地看到康熙的謹慎,甚至是緊張。他在處處保護曹寅,生怕出什麼閃失。

在康熙四十三年七月,曹寅上摺子的時候,宮內的鬥爭,具體地說就是康熙帝與太子允礽的鬥爭已經公開化。在上一年,即四十二年五月的時候,康熙抓了太子的三姥爺索額圖,索額圖是太子黨的黨魁。

康熙與太子的暗鬥從此變成了明斗。

在這個節骨眼上,作為康熙心腹的曹寅應該也在太子黨的黑名單上。曹寅不是尋常人,他是內務府的人,在朝野上下有密密層層的關係,他一定是太子黨關注的對象。所以,康熙認為曹寅連公開摺子都不能寫了,密折甚至都不要令人寫,要親自寫,可見當時大內形勢之險惡。「但有風聲,關係匪淺。」足可窺見當日之時局。

康熙在保護他,也在保護自己。

康熙最不放心的,是自己身邊和曹寅身邊的身份複雜的人。所以,才叫曹寅加十二分的「小心」。「小心」什麼?一是江南一帶的復明勢力,二是,關於太子及太子黨們的動向。而後一種「小心」似乎份量更重。

朝廷,正如《紅樓夢》里的賈府一樣,表面特別安定詳和,內里卻充滿矛盾和殺機。有人說襲人是賈母、王夫人安插在大觀園的密探,那麼,賈雨村等清客何嘗不是朝廷安插進賈府的密探?曹寅就是康熙安插在江南的密探,他在那裡偵察,也要在那裡反偵察。

康熙生怕這個御弟出什麼問題,從一連串的「小心」中可以看出,他把曹寅當成了左膀右臂。在那盤事關大清生死存亡的棋局中,曹寅的地位舉足輕重。

然而,儘管如此,曹寅在風浪中還是迷失了方向。在此後的兩年中,太子允礽兩次向他借錢,他分別借了兩萬兩銀子。他沒有在密折里向康熙匯報,他不敢,或者他誤認為那時皇帝與太子關係緩和了。但這成為後來雍正上台清算曹家的罪證。他那一次,沒有想到康熙的叮囑,他沒有加「小心」,那時老主子已經不在了,沒有人罩着他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