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揭秘日本神秘的特種殺手:忍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忍者

來自網絡的圖片

揭秘日本神秘的特種殺手:忍者忍者,是古代日本一種受過特殊「忍術訓練」的特戰殺手、特戰間諜。神秘而殘酷的忍者形象時常在歷史傳記、小說和電影等作品裡出現,這種極具東瀛特色的忍術能不能算是一種武術?如果是武術,有沒有流派之分?各派有沒有武功秘籍或者套路呢?男女忍者如何分工表現?希望下文能告訴您答案:[1]

日本忍術,戰國時代有甲賀流、伊賀流等流派忍者之原形,奇想天外,以妖術、幻術、八門遁甲、咒術為能。原起源於中國,日本應神天皇時,值中國三國時代,吳國(東吳)人經遼東航海到日本伊賀地方,隨之忍術之原形也帶到日本。奈良時代百濟僧(也有說是中國人)渡海到日本,時人想有仙術,長生不老,故幻術人皆信之。室町時代中國秦漢以來之散樂雜技如吞刀走火,弄丸飛劍,叼繩緣杆等復經朝鮮傳到日本,經過整理和合併到平安時代,忍者技藝「忍術」初具規模。當時忍者,從事偵查敵人動靜,探測地理情況和收集戰略情報資料等事。

忍者分陽忍、陰忍兩種。伊賀之吳服部從事者最多,那時有名的將軍都大量地使用忍術,如德川家康用服部半藏為心腹。有關忍者之事於《萬葉集》、《源氏物語》、《日本書紀》上都有記載。


筆者父親在日本國期間曾細觀該館之演武:一隊人皆着夜行衣,腳穿叉指布靴,腰插長刀。或執大斧、或執鈎鐮槍、大刀、木棒、竿鏈、飛爪、勾刀或頭纏黑巾插匕首。又有女子四人,一執花瓶、二人執扇、一人執傘。復有執小竹梯、長闊板者。實古時之斥候隊兵。

演武時初見良昭立中央,腰插長刀,左一人持鈎鐮槍,右一人持六尺倭刀(法物,大如昆明金殿博物館內陳列之玄武大帝用劍),由石冢哲司領隊演武,執鐵掌手甲演空奪刀,因鐵掌護手故能接刀刃,然後以擒拿法奪之。由此可見蔣家短打空手奪刃用磚石與之抗,完全是古法。空手奪白刃(長刀),非真是空手,手中持有物也。而此種奪刀之動作又略似和道會空手道之奪刀法與跆拳道亦相同。接着演空手奪四棒。四棒夾一人頸作井字形,被夾者假四棒夾頸巧運槓桿原理,一動則四人翻轉倒地。有一美國人執巨斧(斧頭重40斤)。與執刀者對,執刀者步法靈活,周旋運刃,執斧者不敵斧去而被擒。巨斧運作不便,筆者父親時疑其用,後去熊本城始悟:偵查隊潛入城內,急切出城若城門已閉,運此斧可斬關而出。

二女子倩裝艷服,遇執刀者合扇夾攻而擒伏之。此即偵察隊之女隊員,以色相迷人然後誘而捕活口。執傘者亦如之,插花之女則瓶內有機關,遇人能散放灰霧迷其眼目,然後施捕術以折服之。竿鏈對二刀,竿長六尺中空鐵鏈鎖貯其中,鏈與竿連。用時竿先架格,抽暇撒出鏈鎖,纏人頸、刀而捕之。又作長柄大刀對六刀之演武,木板對刀、竹梯對棒、擲鏢投菱角。

最後由初見良昭演一人對四刀之技,抽刀上場敵二人擒之。棄之,復抽刀擒二刀。每隊演武不過二三技,一拿即已,退場進場皆作貓行勢以示輕靈。大枝則疊羅漢頂人等。蓋古時偵察隊入城捕俘,襲殺要人時技:有飛爪可以攀樑柱,有竹梯可越高牆,長木板可渡溝壑。而矮牆之越法,筆者父親在岐埠城見一示意,植長刀連鞘斜依牆腳,一人扶住,另一人衝來一足踩刀盤另一足蹬牆,二手攀過牆頭入院內。睹此即解輕功,飛檐走壁為何技能。只要練熟練准並非難事,據筆者父親說20世紀60年代初國內大比武有遠勝此儔者。

輕身,筆者父親在鄉下營屋時,初知輕身即上架立牆頭手足靈巧,準確。若笨手笨腳則謂不能輕身。悟輕身一詞民間術語而已(過去農村造屋舂泥牆),非是武俠小說之騰距,今日武神館演武得到印證。

研究日本武術必先從忍術着手,忍術中或多或少能泄露中國古武技的「春光」。忍術中有雜技、幻術、打硬等古代民間的技藝,又以神秘化的面目出現在人前,對研究中國古代武術有新的啟示:今天還傳承的傳統武術動作、使用方法早在三國時代以前都已存在,所以,中國各門派武術,應該是一開始有其技用,即在短時間內就走到極致。以後在流傳的過程中只是從面上進行充實、完善。拳法的本身只是精煉細化而已。如孫式太極拳,富陽武館順着傳統武術自身規律「推陳出新」。沿着拳理,靈感,找出傳統武術南北對應架式,化成太極刀槍劍棍,雙刀劍鈎等技用,一步不離原形。據擖手原則編成對練、對劍、對刀、對鈎等技勇。在推手外將太極拳中形意八卦綜合使用出來,使之成為獨立一門武術。從忍術的啟示中更確認浙江古代武術至少從漢朝開始就是短打和南拳。

忍術在日本習練的人很多,而在美國則更有影響,學的人數很可觀。美國人非常喜歡這種綜合武術,服裝奇異,練時有一種情趣,大概仍能興奇想天外之念。忍術是中國武術之部分,數千年中國武術內容豐富,固不待言。但有些技術古今說法不一,理解不一,產生誤解,拙文或能破好武者之疑。[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