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擂鼓墩古墓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擂鼓墩古墓群

擂鼓墩古墓群位於隨州市西北2.5公里。這裡曾經是戰國早期曾國君主曾侯乙墓所在地。古為隋國領地。該墓建在紅砂岩坡之上,鑿石為穴,墓室面積220平方米,深約20米。主棺分內外兩層,全為彩繪。另發現殉葬棺21具,殉葬人多系13-25歲的青少年女性。隨葬物品有禮樂器、兵器、車馬器、金玉器、漆木竹器及竹簡等達7000多種。

2018年12月,擂鼓墩古墓群被納入國家保護項目庫。

基本內容

中文名:擂鼓墩古墓群

深:20米

墓室面積:220平方米

位 置:隨州市西北2.5公里

基本概況

鍾、磐、鼓、瑟、琴、笙、簫、笛等 樂器,種類繁多,排列有序,宛如一間古代樂 廳。尤其是其中一套擁有64件的銅編鐘,它設計精巧,鑄造瑰麗;出土時,尚完整地懸掛在鍾架之上,音域寬廣,音色優美,古今樂曲均能演奏,實令人驚嘆不已。據編鐘下層中央的一個甬鐘的銘文記載,這套編鐘是 楚惠王五十六年(前433)送給這位畢生愛好音樂的曾侯乙做殉葬品的,距今已有2400多年歷史。這批珍貴文物現藏於湖北省博物館。現墓地已加蓋廳廡,保存了墓坑、棺室及大部分棺木,並陳列着相應的文物及其複製品等。

在距 曾侯乙墓約500米的地方, 又發現了戰國時期的古墓群,初步查明為24座,出土文物200餘件,主要是銅器、仿銅陶禮器和兵器, 尤以青銅劍為最多。據考證,這座墓群很可能是當時的一個公族墓,即古文獻所說的「族墳墓」。

內部構造

主棺分內外兩層,全 為彩繪,外棺長3.2米,高2.19米,殉葬棺21具,除一格只髹紅漆外,皆施彩繪,殉葬人多系13-25歲之青少年女性。隨葬物品有禮樂器兵器車馬器金玉器漆木竹器竹簡等達1.5萬餘件。以九鼎、八簋為中心的銅禮器,品類齊全,造型奇妙, 浮雕、透雕、細鏤,錯金嵌玉,巧奪天工。 金杯、金盞,光燦奪目。壁、環、璜、佩等玉器玲瓏璀璨,刻技精湛。漆器造型新穎,圖案繁縟, 蟠龍、臥鹿,栩栩如生。

地理區域

在隨州市城關西北2.5公里的擂鼓墩。擂鼓墩古為隨國領地,北望桐柏,南面渦山(即大洪山),東臨極水,山嶺綿亘,古冢森森。曾侯乙系戰國早期曾國君主,其墓營建於 紅砂岩坡之上,鑿石為穴,墓擴面積220平方米,深近20米,停分四室,均以巨木鑲隔。

擂鼓墩古墓群位於湖北省隨州市的西北郊。傳說春秋時期 楚莊王討伐 隨國,曾在這裡築台擂鼓指揮將士作戰,故而得名「擂鼓墩」。擂鼓墩一帶是戰國早期曾國的墓地,已探明古墓70多座,1978年發掘的曾侯乙墓是其中最大的一座,該墓以出土大量的珍貴文物,特別是舉世罕見的、完整的古代樂器編鐘而聞名於世。

歷史概況

曾侯乙墓建於紅砂岩坡上,鑿石為穴,墓壙面積約220平方米,分東 、中、西、北四室,都是用巨形的木材隔成小室。主棺分為內外兩層,全是彩繪的;殉棺21具,多施彩繪,殉葬人多是13~25歲的青少年女性。墓內隨葬有禮樂器、兵器、車馬器、金玉器、漆木竹器、 竹簡等珍貴文物七千餘件,其中的銅禮器以鼎、簋為主,共有一百多件,品類齊全,造型奇妙,浮雕透雕錯金嵌玉,巧奪天工;金盞金杯金勺等金器琳琅滿目;璧、環、磺、玦諸玉器玲瓏璀璨。

在曾侯乙墓所出土的文物中,最引人矚目的是124件古代的樂器,其中有一套由64件鐘組成的編鐘,設計精巧,鑄造瑰麗,出土時分三層八組懸掛在銅鑄的鐘架上,只要敲擊鐫刻在鐘上的標音位置,就能發出合乎一定音階的樂音,雖然埋藏於地下2400餘年,但音樂性能仍然很好,音域寬廣,音樂優美,古今的樂曲都能演奏。1981年,在擂鼓墩二號墓也出土了包括30件編鐘在內的大量古代樂器。擂鼓墩出土的古代樂器中,還有鼓、瑟、琴、排蕭和橫吹竹笛,製作精緻,造型美觀,為研究中國古代的音樂史提供了絕佳的實物資料。

擂鼓墩古墓出土的大批珍貴文物,現藏湖北省博物館,並在原地加蓋亭樓,保存了墓坑、槨室及大部分的棺木,還陳列着相應的文物和複製品。

榮譽記錄

2018年12月,擂鼓墩古墓群被納入國家保護項目庫。[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