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故宮乾清宮以前是誰住的地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乾清宮

來自網絡的圖片

故宮乾清宮以前是誰住的地方乾清宮是內廷正殿,即民間所謂「後三宮(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中的第一座宮殿。乾清宮面闊9間,進深5間,高20米,重檐廡殿頂。殿的正中有寶座,兩頭有暖閣。乃明清十六個皇帝的寢宮:明朝的十四個皇帝和清代的順治、康熙兩個皇帝,都以乾清宮為寢宮(自雍正始移居養心殿)。他們在這裡居住,也在平時處理日常政務。[1]

清代順治、康熙年間,乾清宮與政務關係相當密切,皇帝在這裡讀書學習、批閱奏章、召見官員、接見外國使節以及舉行內廷典禮和家宴。雍正帝雖移居養心殿,但還是經常到這裡選派官吏、批閱奏文。在乾清宮前露台兩側有兩座石台,石台上各設一座鎏金銅亭,稱做江山社稷金殿,口語也稱其為金亭子。金殿深廣各一間,每面安設四扇隔扇門,重檐。圓形攢尖式的上層檐上安有鑄造古雅的寶頂,象徵江山社稷掌握在皇帝手中。乾清宮的南廡房有一南書房,據載,年少的康熙皇帝就在這裡智擒了鰲拜,去掉了一個心腹大患。雖然故事流傳的版本很多,但其確確實實發生在乾清宮的南書房內。

乾清宮的名字出自《道德經》:(原文)「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而以為天下貞。」

在古代皇帝是天子,是老天爺、是昊天的代表,代表着天,而帝王之位極尊,謂之唯一,就是天之唯一的意思,清氣上升謂之天,濁氣下降謂之地,是故乾就是天,就是清的意思。

而道德經裡面又有天得一以清,為表示帝王是天地間唯一的、最尊貴的,他的居所故名乾清宮。

乾清宮(Palace of Heavenly Purity)是故宮內廷正殿,內廷後三宮之一。面闊9間,進深5間,高20米,重檐廡殿頂。殿的正中有寶座,兩頭有暖閣。

乾清宮始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明清兩代曾因數次被焚毀而重建,現有建築為清朝嘉慶三年(1798年)所建。

建築結構

外部結構

乾清宮為黃琉璃瓦重檐廡殿頂,坐落在單層漢白玉石台基之上,連廊面闊9間,進深5間,建築面積1400㎡,自台面至正脊高20餘米,檐角置脊獸9個,檐下上層單翹雙昂七踩斗栱,下層單翹單昂五踩斗栱,飾金龍和璽彩畫,三交六菱花隔扇門窗。

殿內明間、東西次間相通,明間前檐減去金柱,梁架結構為減柱造形式,以擴大室內空間。後檐兩金柱間設屏,屏前設寶座,東西兩梢間為暖閣,後檐設仙樓,兩盡間為穿堂,可通交泰殿、坤寧宮。殿內鋪墁金磚。殿前寬敞的月台上,左右分別有銅龜、銅鶴、日晷、嘉量,前設鎏金香爐4座,正中出丹陛,接高台甬路與乾清門相連。

乾清宮建築規模為內廷之首,明朝的十四個皇帝和清朝的順治、康熙兩個皇帝,都以乾清宮為寢宮,在這裡居住,也在平時處理日常政務。作為明朝皇帝的寢宮,自朱棣至崇禎皇帝朱由檢,共有十四位皇帝曾在此居住。據記載,嘉靖年間發生十餘個宮女趁嘉靖帝熟睡之時,企圖勒死他的「壬寅宮變」後,世宗移居西苑,不敢回乾清宮居住。泰昌皇帝妃李選侍的「移宮案」,都發生在乾清宮。

內部結構

乾清宮正殿寶座上方懸着由清朝順治皇帝御筆親書的「正大光明」匾,這個匾的背後藏有密建皇儲的「建儲匣」。在當時,皇子之間奪取皇位的明爭暗鬥相當激烈。為了緩和這種矛盾,自雍正朝開始採取秘密建儲的辦法,即皇帝生前不公開立皇太子,而秘密寫出所選皇位繼承人的文書,一份放在皇帝身邊;一份封在「建儲匣」內,放到「正大光明」匾的背後。皇帝死後,由顧命大臣共同取下「建儲匣」,和皇帝秘藏在身邊的一份對照驗看,經核實後宣布皇位的繼承人。

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四帝,都是按此制度登上寶座的。到了清朝後期,由於咸豐皇帝只有一個兒子,同治和光緒皇帝沒有兒子,這種秘密立儲的辦法才失去其意義。除這些外:乾清宮和養心殿是皇上不住妃子那時住的地方,可以批奏摺。[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