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故宮:無人敢住的慈寧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慈寧宮

來自網絡的圖片

故宮:無人敢住的慈寧宮從全世界範圍來看皇家宮殿中保存的最好的恐怕也只有故宮了,故宮距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承載着大大小小的故事,今天我們說一說故宮裡面的慈寧宮的故事。讀中國古代歷史,了解更多歷史真相——[1]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顧名思義慈寧宮就是當代帝王母親所居住的宮殿,電視劇《康熙王朝》中孝莊太后就住在這慈寧宮中,可是《甄嬛傳》中甄嬛為什麼沒住在慈寧宮而是住在壽康宮呢?據說是這慈寧宮鬧鬼所導致的故宮一開始修建的時候其實是沒有慈寧宮的,因為修建故宮的明成祖朱棣當時並沒有太后,明朝的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個兒子,朱元璋在退位之前自己的大兒子就已經死了,所以朱元璋把皇位傳給了隔輩孫子朱允炆,也就是後來的建文帝。建文帝在位時,作為建文帝四皇叔的朱棣,其封地就在北京城。天下有德者居之,朱棣不滿建文帝當皇帝,於是叔侄倆就幹了一仗,結果就是朱棣贏了,後來朱棣在北京登基,成為了永樂皇帝明,都城就定在了北京,並在北京修建了宮殿,這就是現在的故宮。

當時修建故宮的時候朱棣的兩個母親,一個是朱棣的親生母親野史里所說的碩妃和朱棣名義上的母親朱元璋的正牌皇后,都早已逝世了,就連他自己的皇后徐皇后也死的挺早,所以直到朱棣兒子明仁宗登基的時候都沒有修建慈寧宮。直至明朝第十一個皇帝嘉靖皇帝才開始有的慈寧宮,當時也是為了解決兩個太后的問題才修建的。嘉靖皇帝是從他堂哥明武宗朱厚照手中繼承的皇位,一個太后是朱厚照的母親張太后和另一個就是自己的親生母親,兩位太后都不對付,誰都看誰不順眼,兩人就分開住。正巧故宮當時發生了火災,借着這個名義戶部就給撥了筆錢把仁壽宮徹底修了一遍之後就改名為慈寧宮。從嘉靖皇帝後,皇帝的親生母親就都是居住在慈寧宮中。

明清兩朝慈寧宮總共存在了四百多年,四百多年間慈寧宮住過很多任太后,其中就有兩位厲害的太后,除了前面所提到的孝莊太后之外,還有一位就是明朝萬曆皇帝的母親李太后,李太后就屬於是典型的屌絲逆襲。李太后的老公當時的隆慶皇帝,李太后當時是宮女出身,在隆慶皇帝還是王爺的時候李太后就為隆慶帝生下了兒子,由於身份低賤,李太后就連當了太后住進了慈寧宮之後還是被很多皇族瞧不起。

孝莊太后的存在則是造成慈寧宮後來無人居住的直接原因。孝莊太后在慈寧宮住過的太后中算的上是最厲害的一位,十三歲從科爾沁草原嫁給皇太極來到瀋陽,皇太極死後她的兒子順治皇帝登基,順治死後又扶植孫子康熙,一輩子輔佐三任皇帝一直活到76歲,孝莊太后一直居住在慈寧宮,在她死後慈寧宮就一直沒人居住,沒人居住的原因跟康熙與孝莊太后有關。康熙八歲的時候自己的父親順治就死了,十歲的時候親生母親也沒了,小時候基本是跟着孝莊太后,一直給他扶上皇位輔佐他親政,還有之後的削三藩、收台灣鄭氏,康熙不光是感激孝莊太后,並且兩人之間的關係也是最親近的。所以孝莊死後康熙就干出了一件誰也想不到的事情,正常來說孝莊死了之後得進到皇太極陵里安葬,康熙卻執意要將孝莊太后的棺木安放在慈寧宮裡供奉着,當時大臣們激烈反對,康熙實在沒辦法才把孝莊的棺材從故宮遷出去安葬,但後來每年康熙都到慈寧宮祭奠孝莊太后,康熙在位整整60餘年再加上孝莊的影響力,時間一長慈寧宮也就變成了紀念孝莊太后的地方,所以後來的太后沒人再住進去,包括甄嬛也只住在壽康宮。

再往後,清朝權利最大的也就是慈禧太后了,慈禧從進宮到直到死亡一直都居住在儲秀宮,而居住在儲秀宮的原因還得從慈禧太后的經歷說起,慈禧最開始是蘭貴人,後來給咸豐皇帝生了個兒子也就是同治皇帝,才變成了西宮太后,就居住在儲秀宮,而咸豐皇帝就同治皇帝這麼一個兒子,所以慈禧太后一直認為儲秀宮自己的福地。[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