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救火英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救火英雄
圖片來自pixnet

救火英雄》是一部於2012年12月12日開始拍攝、於2013年2月8日殺青,於2014年1月2日上映的香港劇情災難電影,由英皇電影投資1億5千萬港元與寰亞電影有限公司合作製作,以香港消防處特種救援隊為題材,郭子健導演,黃偉亮動作設計

劇情簡介

聖誕節前夕,一隊消防人員在撲滅了一場發生於酒醋工廠的小型火災後,正當大家以為可以安然度過聖誕節時,此場小火災卻引致發電廠爆炸,繼而香港大停電,多處發生意外事故。一眾消防人員因此在面臨職業生涯中最大程度的壓力的同時,展開了一場生死大救援[1]

製作

2012年10月31日,謝霆鋒、余文樂、胡軍、任達華和陳偉霆到訪消防訓練學校,為《救火英雄》的製作,接受為期7日的速成訓練班。英皇娛樂集團有限公司特別為謝霆鋒投保逾1億港元保額[2];因為劇情中的出入火場跳落吊威亞等演出,謝霆鋒均親身演出。

導演郭子健以近半年時間進行資料搜集,《救火英雄》的劇情參考了在香港發生的興利中心天秤倒塌事故及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等嚴重事故;另外,亦有飛機於鬧市緊急着陸高空拯救等場境。此外,劇組於元朗嘉龍片場租用了3座廠房建立了3座大型廠景。

導演郭子健表示濃煙才是影片主角,包括外部實體的煙和人與人之間不信任的硝煙。 本作品逾兩千個特效畫面均由Po朝霆特效後期製作公司完成。

評價

東方早報》認為:「角色性格上比較立體豐富,只是前半部分的情節鋪敘有點拖沓,在故事細節上的處理細緻,一連串的事情都直接指向後面大災難的目的。但是很多痕跡明顯,讓人覺得過於刻意,手法也略顯老派,有着一些舊時港片的套路,譬如一開始交待了任達華飾演的消防員馬上要退休了最後一次出任務,讓人很容易猜到他之後將遭遇不測。但最後謝霆鋒以英雄悲劇收場,慢鏡頭抒情頗感人。不同於以往的消防題材以火為主,郭子健以煙作為切入點是一個新的嘗試,摻入恐怖配樂,魔幻穿越特效,又不時放慢鏡頭。看似混搭,但他的技藝沒讓膽大變成一齣笑話。只是片中旁白太多,和港式江湖片的獨白很像,核心邏輯都是人和世界的關係、一個人的命運、當人遭遇命運時的感觸,角色也像話癆,說教味太重。」[3]

參考文獻

  1. 《救火英雄》型男雲集 白冰變鏗鏘玫瑰《北京新浪網》2012年12月12日
  2. 《救火英雄》女主角臨時換人 楊冪被白冰取代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3-12-14.《新華網》2012年12月12日
  3. 《救火英雄》:混搭成功 說教味濃. 東方早報. 2014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