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整頓黨的作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整頓黨的作風》,中國共產黨思想建設著作。毛澤東(見「毛澤東選集」) 1942年2月1日在中共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的演說。1953年收入《毛澤東選集》第3卷。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文約1.2萬字。首先強調了整頓黨風的重要性。認為我們要完成打倒敵人的任務,必須完成整頓黨內作風的任務,即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其次着重分析了反對主觀主義整頓學風的重要性,認為學風問題是領導機關、全體幹部、全體黨員的思想方法問題,是我們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問題,是全黨同志的工作態度問題」。指出反對主觀主義整頓學風是整頓黨的作風的第一個重要任務。在分析了主觀主義的表現及其危害之後,闡明「要反對主觀主義,就必須發揚理論和實踐統一、調查研究、實事求是的革命學風」。還對黨風中存在的宗派主義作了精闢的分析,指出宗派主義是主觀主義在組織上的一種表現,並列舉和分析了宗派主義的具體表現及給黨的事業帶來的嚴重影響,提出了克服黨內宗派主義的要求和方法。強調全體黨員都必須顧全大局,以黨的利益作為自己言行的出發點,「使我們的黨達到隊伍整齊,步調一致的目的,以利戰鬥」。文章認為黨八股是主觀主義和宗派主義的宣傳工具和表現形式,「它是害人的,不利革命的,我們必須肅清它。」同時,還對整頓黨的作風所必須遵循的方針作了明確規定,指出:「我們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有兩條宗旨是必須注意的:第一是『懲前毖後』,第二是『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團結同志。

本文是中國共產黨延安整風運動的綱領性文件,對黨的思想建設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整頓黨的作風 相關視頻

重溫經典——《整頓黨的作風》
《毛澤東選集》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