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星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星鎮位於成都平原腹心,地處成都市南郊雙流國際機場大門口,素有"天府之國第一門戶"的美稱。

文星鎮緊靠成都市區(外環線),緊鄰雙流縣城,分別距市中心和縣城約10公里和5公里,距機場不足1公里,地理位置處在三大點(成都市區、雙流城區、華陽衛星城)和三大區(國家級成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省級西航港經濟開發區和市級牧馬山旅遊開發區)的黃金中心。

2005年8月,合併文星鎮和白家鎮,成立成都市雙流區西航港街道,文星鎮正式被撤銷,進入歷史。[1]

鄉鎮交通

文星鎮境內有全國第四大航空港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成昆鐵路橫貫全境,距成都火車南站及雙流火車站分別為8公里、2公里;公路交通更是縱橫交錯,四通八達,具有六橫四縱的交通網絡(六橫:機場高速路、快速通道、成樂大件路、川大路、雙中路、雙華路;四縱:長城路、成雅高速路、雙黃路、迎賓路),並分別與80米寬的成都人民南路南延線、成都武侯大道及成渝高速路相連,成雅高速路成都第一互通式出口在文星鎮,交通十分便捷,具有十分獨特的立體交通網絡優勢。

基礎設施

文星鎮基礎設施功能完善,有110KV變電站1座,天然氣配氣站1座,自來水廠2座,電信基站和郵電所各1個,實現了光纜光纖通訊、信息網絡寬帶傳輸,光纖電視進村入戶。該鎮距牧馬山國際高爾夫球場4公里。此外,市場3個、醫院3所,學校從幼兒園到重點大學一應俱全,四川大學、成都信息工程學院、西南民族大學等大中專院校的入駐,為文星地區城市發展功能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2]

產業發展

隨着文星鎮工業化、城鎮化步伐的加快,文星的15700餘名農村人口中,有7300餘農民失去了土地,其中有2000餘勞動力需要就業安置。對此問題,鎮黨委、政府深感肩頭責任重大:"要改變部分無地農民上班無崗,種田無地,低保'無份的現狀,特別需要政府的關心和引導。無地農民的問題不解決好,不僅影響'工業向園區集中,土地向業主集中,農民向城鎮集中'的'三集中'進程,而且還將嚴重影響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雙流縣委、縣政府根據雙流發展的實際,於2008年在全縣範圍內實施了農民增收再教育工程,以對農民的職業技能培訓為手段,提高農民的素質和就業能力。而文星鎮根據自身實際,提出了"臨港經濟重鎮,高科高教新城"這一發展目標時,就考慮到如何解決失地農民的就業問題:依託鎮內"大學城"和工業區的優勢,加強農民素質培訓,大力發展第三產業,促進農民向市民轉變。據此,文星鎮黨委、政府把2003、2004兩年定為"農民就業年"。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文星出台了農民就業工程實施方案,其主要內容為:

將18至50歲的2000餘名無地農村勞動力全部輪訓一遍,使每一位農村勞動力均能掌握一門以上的實際工作技能;

在培訓的基礎上引導農民就業觀念轉變、思維方式轉變、思想道德和價值觀念轉變,增強農民的市場主體意識,讓無地農民逐步轉向二三產業。[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