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森特·梵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森特·梵高
文森特·梵高
出生 公元1853年3月30日-公元1890年7月29日
國籍 荷蘭
別名 梵高、梵谷、凡高
職業 畫家、牧師
知名於 是表現主義的先驅,尤其是野獸派與德國表現主義
知名作品 《自畫像系列》《星月夜》《向日葵系列》《吃土豆的人》等。[1]
文森特·梵高

人物經歷

1851年5月21日,文森特·梵高的父母閃電訂婚。[2]

1853年3月30日文森特生於荷蘭南部布拉邦特的津德爾特市集中心的牧師公館,他的生日便是他那一出生便夭折的哥哥的忌日。

1857年5月1日,文森特一生的知己、也是唯一的朋友,他的弟弟提奧·梵高出生。

1859年中旬,因為從小就孤僻的原因被送進津德爾特的公立學校,因為慘不忍睹的學習環境導致文森特越來越叛逆,於1861年10月底退學。

1864年2月,文森特畫了一幅素描名為「穀倉與農舍」,是父親生日所作。[3] 後來父母在家請家教各種培訓待了三年,1861年母親受不了依舊不愛說話不與人交流的文森特直接把他送去離家北13英里的澤文伯根鎮寄宿學校,一所名為普羅維利寄宿學校,文森特在這裡待了兩年。(1864-1866) 因為文森特的母親讓孩子們不准和下流圈子的人相處,她說:「與上層社會交往更為妥當」「同下層階級打交道則意味着將自己暴露在各種誘惑之下」從小至11歲都被母親關在家裡,一出來便沒辦法適應,恐懼占據全身,對於一個人前沉悶、私下情緒化的文森特來說,沒有什麼比毫無情感和隱私的寄宿學校更令他六神無主了,而且作為學校年齡最小的他來說,還被各種人稱為紅髮佬,這令他感到非常的害怕,文森特有一頭漂亮的紅髮。 為了能回家,文森特開始選擇逃學,父親之後來安慰他,但是沒多久後文森特又被迫回了澤文伯根。

1866年9月3日,父母將這位自閉症的孩子轉移到了蒂爾堡學校。 文森特不像其他小孩一樣,儘管他說他沒有在普羅維利學校學到東西,但是他依舊以優異的成績被這裡的一年級所錄取。

1867年7月,排名第四的文森特升入二年級。二年級時期寄宿在一對年過半百的夫婦家中,蒂爾堡和家差了20英里。

1868年3月,學期結束前的兩個月,再過沒多久15歲的文森特從蒂爾堡背着行李出走,只為回家。不管父母花了多少錢,他都不喜歡束縛。 接下來的16個月裡,他拒絕了叔叔提供的工作,也拒絕了父母死命想把他往外推的衝動,選擇待在寬闊無比的格洛特比克的曠野。

1868年大半年裡,文森特都在家中度過。

1869年7月,因叔叔強烈要求,文森特最後妥協於叔叔給他的第一份工作,海牙古皮爾總店的學徒。

1870年,文森特在海牙的古皮爾公司待了一年半,上司是H.G.泰斯提格,文森特曾把他視作奮鬥的目標,而1870年因為擁有最大權力的叔叔得了病,上司早就看這個說話直、不拐彎抹角的文森特不爽,文森特開始被各種子虛烏有的「流言」所打壓,被梵高家族認為是恥辱。

1870年11月,文森特的家人搬到赫爾瓦特的牧師公館。

1871年2月,文森特永遠告別了津德爾特。

1872年8月,弟弟提奧來看他;這之後,文森特開始和弟弟通信。

1872年上司用「流言」將文森特打入絕境。

1873年,赫爾瓦特的牧師公館出現經濟危機,父親已經不指望從文森特這裡獲得什麼,便讓喜歡上學的提奧提前離開了學校。

1873年1月初,提奧在布魯塞爾分店的古皮爾公司工作。

1873年1月底,上司臨時通知文森特會被調入古皮爾倫敦分行。全家人都提前知道他要被調走,除了他自己不知道。 這時候文森特不幸被抽中去服兵役,父親掏了625弗羅林讓別人代替他。 路過巴黎在巴黎待了幾天看了不少油畫和喜歡的作品,多加開闊了自己的認識。 在倫敦必須早晨6點半出門,步行泰晤士河碼頭,乘一小時的蒸汽船再穿過擁擠的街道到達倫敦分行。 有三個室友是德國人,住在格林威治附近。這個時候開始迎合家人,有時候會畫上幾幅畫作為證明自己「有在好好活着」,喜歡喬治鮑頓的畫。 倫敦新老闆卡爾阿巴赫曾約他一起出門做短暫旅行。討厭黑白畫,討厭英國藝術的慘澹畫法,這段時間曾經參加了皇家藝術學院的夏日展卻只對比利時畫家畫的荷蘭風景畫感到喜歡,因為讓他想起他喜歡的巴比松畫派風格,在倫敦時期依舊每天都在想家中度過,非常內向因為英語很差。與欣賞的畫家喬治鮑頓相遇但是沒有勇氣交談。 英語很不好,但是德語說得非常好。

1873年8月,海牙有舊同事來看他,認為他太厭世。 因為他越來越孤僻的性格,不太喜歡倫敦,他個人認為倫敦境遇意味着他的自信心岌岌可危,自卑感與日俱增,語言讓他與社交絕緣,金錢則加深了他的罪惡感。

每次去到一個新地方都得取悅老闆的家庭來交換歡迎,在倫敦的時候住在布里克斯頓海克福德路87號,在這裡住讓他找到了全新的歸屬感,支撐着他決定鼓起勇氣贏得家中地位,然而首先文森特做的便是讓大妹安娜和他一起在倫敦生活,為大妹在倫敦找到一份工作,而寫去的信件被安娜浮想聯翩,安娜認為他和房東的女兒有關係。

8月15日,文森特搬入新的公寓,因為安娜的原因文森特生氣不寄信回家,他雖然不善交際,但渴望與他人接觸。 他怕自己再消沉下去,和舊時認識的一個已婚姑娘卡羅琳漢尼貝克開始了通信,但是之後便一口回絕了對他產生感覺的這個姑娘。 8月到10月,有兩個多月沒寄信回家。10月得知要被調往法國,全家人都知道就他又不知道,生氣沒聯繫任何人搬着行李就去了巴黎。

1873年11月,提奧被調到海牙,大家都認為提奧做得比哥哥好 1874年冬天到1875年秋天,除了研究米什萊就是1789年的史料,還會看狄更斯的《雙城記》,1874年底,開始研究法國大革命,讀伊波利特·丹納,托馬斯·卡萊爾,厄爾斯特·勒內,1875年給提奧寄了一本《耶穌的一生》。

1874年底開始研究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的油畫。

1875年2月父親生日,文森特寄了很多錢讓家人去拍照供家人間互相收藏。

1875年3月,巴黎爆發了一場「審美的戰爭」,雷諾阿莫奈等人計劃在巴黎拍賣中心德魯奧酒店拍賣作品,引起了保守派的眾怒。 大家嫌棄莫奈畫的畫根本就不值錢,2個月後,文森特到達巴黎,而去另一家分店的時候會經過雷諾阿和馬奈的畫室,文森特雖住在這裡,卻對這些事情壓根不感興趣,甚至不知道印象主義是什麼。

因為他遇見了宗教。 文森特總在朝聖者中單獨一個人,查爾斯·哈登·斯布真的布道真的很合文森特的胃口,他這時候住在肯寧頓路附近,除了聽布道就是讀書,急切地想尋找信仰。讀詩集,大部分的哲學書,還有自然手冊,奮鬥史,喬治·艾略特的作品。

1875年10月26日被調往法國;

1876年3月,因忍不了家裡人和上司的監控離開了古皮爾公司;得到根據米勒《晚禱》刻制的版畫。4月在英國拉姆斯蓋特當教師。

1876年7月,在伊斯列瓦斯當助教,擁有雙份工作,另外一份是助理牧師。

1877年1月,至四月在多德雷赫特書店任職,5月赴阿姆斯特丹,和叔叔同住,為投考神學院積極攻讀,學習拉丁文和希臘文很難但是始終沒有放棄學習,不過不太喜歡數學和幾何,但是依舊沒有馬虎對待。 不喜歡讓·萊昂·熱羅姆(JeanleonGerome,1824-1904)的畫,認為他畫的沒有靈性。[4]

1878年7月,25歲的文森特和父親一起從阿姆斯特丹去了布魯塞爾,去伊斯列瓦斯找一個先生和一個傳教士學校的校長。在荷蘭要用6年的時間讀完課程然而在這裡不要求,可以邊當傳教士邊學習,不過演講的話不要囉嗦又複雜,要濃縮就是精華。在埃頓短暫停留為接下來布魯塞爾之行做準備,於8月入布魯賽爾為期三個月的福音傳道學校,但未能取得牧師的任命,於12月,文森特作為傳教士前往了比利時的南部一個靠近法國邊境的城市,在蒙斯近郊的博里納日傳教。

1879年,由於工作過於熱情,被踢出教會,這段悲慘的經歷給他打下了印記。

創作道路

1880年,春遊奎姆,住在礦工家,開始走上創作的道路;臨摹米勒作品。10月,赴布魯賽爾,學習透視學和解剖學。與布魯賽爾的荷蘭籍畫家凡·拉帕德來往;提奧開始給予文森特經濟支持。 1882年,海牙時期(1881年12月31日-1883年9月12日),跟表姐夫安東尼·莫夫學油畫;8月,文森特一家遷至紐恩南; 1883年9月,與西恩赴荷蘭北部德倫特作畫。開始畫油畫。12月在奈寧曾下定決心回家,其實是他很不樂意做的事情,但是身體非常不好,感冒,神經過敏引起的小毛病讓他疼痛不堪。他認為家看起來善意誠摯,其實依舊沒有改變

1884年,畫水彩和「織工」習作;和安東·里德爾·范·拉帕德一起找模特,想邀請他到布拉班特荒原一起度過5月,這個時候隔壁鄰居43歲的瑪戈特·貝格曼喜歡上了他,總是問一些沒必要的問題,惹文森特煩,所以文森特拒絕了她。 1885年,為《吃土豆的人》;3月26日父親因中風去世,文森特被妹妹安娜道德綁架說是他害死了父親;10月赴安特衛普,參觀博物館,在安特衛普時期,有一個每月25法郎的小房間,在伊馬日路194號顏料店樓上,喜歡安特衛普,希望和弟弟一起散步。在路上和他人交談時,別人認為文森特是個小商船的船長。

1886年,從1月起在安特衛普美術學院學畫;2月底去巴黎,與提奧同住; 1887年,由於與不斷發展的當代法國藝術運動接近,調色板變得愈來愈明亮;兩次在勞工階級的咖啡館的牆上展出自己的作品;同畢沙羅、德加、修拉、塞尚相識並交往;之後開始認為自己是弟弟的累贅便離開了巴黎。

1888年,2月赴普羅旺斯阿爾勒,住在卡萊爾咖啡館,5月租下拉馬丁廣場上2號的「黃房子」;10月23日早晨想從梵高兄弟倆身上撈好處的高更來與他同住;12月23日因失望與自責,將所有不屬於自己的錯誤攬到自己身上,割下了一小塊耳朵;高更返巴黎隨後不再和他相見,之後文森特曾多次想和高更和好,高更稱「萬一他發病了就危險了」。

1889年,文森特要求入住聖雷米療養院; 5月8日,文森特成功入住, 弟弟寫信告訴院長,哥哥的精神狀況沒有什麼問題,讓他住院只是為了調養身心,防止舊病復發。

1890年5月16日,文森特治癒,在聖雷米出院; 第二天早晨,文森特乘着火車到里昂車站找提奧。

天才隕落

1890年7月27日,梵高在奧維爾小城附近中了槍,當時他帶着繪畫工具出去畫畫的某個時間,在晚餐過後他回到暫住的拉烏客棧,通知了隨行醫生加歇來治療,加歇醫生隨後發電報通知弟弟提奧從巴黎前來,這中間的時間弟弟曾發誓一定會救他,但是他放棄了活下去的念頭,告訴弟弟說就讓他這樣子死去吧。 當時照顧他的兩個醫生檢查了傷口,並動手仔細探查了他的上腹部。他們所得出的結論是:首先,子彈並沒有穿過身體而是停留在脊柱附近; 第二,造成傷口的槍是一支小口徑的手槍;第三,子彈從一個罕見的傾斜角度射入體內(不是一直向前的);第四,槍是從距離身體較遠的地方開的,而不是從很近的地方開的。

參考資料

  1. 梵高畫廊,vggallery,2016-10-18
  2. 梵高畫廊,vggallery,2016-10-18
  3. van gogh route.2006,vggallery,2016-10-20
  4. 梵高畫廊,vggallery,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