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語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文法)
前往: 導覽搜尋

語法(英語:Grammar),也稱文法,在語言學中指任意自然語言中句子、短語以及詞等語法單位的語法結構與語法意義的規律,本質上即音義結合體之間的結合規律[1]。對於語法的研究稱為語法學。語法的概念也被用來指對於這些規則進行研究的學科,例如詞法學、句法學或音韻學等,並和其他學科如語音學、語義學或語用學互相補充。

在很多文獻中,語言學家通常不用「語法」來指正寫法。

詞源

「語法」一詞的英文「Grammar」來自古希臘語γραμματικὴ τέχνη(grammatikē technē),意思是「字母藝術」,其來自於γράμμα (gramma),意思為「字母」,而γράμμα本身又是源於γράφειν(graphein)一詞,其意思為「畫、書寫」。

定義

「語法」一詞對於非語言學家的人而言有着廣泛的含義,但對於語言學家這個術語有着更為準確的定義。一般而言語法是指語言使用者在使用一種語言時所使用的規則,並且至少對於母語而言,語法的大部分內容都是下意識的過程中所習得的,而不是通過特殊的學習或觀察其他語言使用者而獲得的。大部分的語言習得過程在嬰兒時期就已完成[2]。在此之後的語言學習大多都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以及外界的指引。

在語言學上,自然語言的語法是指該語言中的句子、短語、詞等語言單位的語法結構與語法意義的規律,,本質上就是音義結合體之間的結合規律,這種規律往往作用於語用層面、句法層面、形態層面、語義層面等不同的語言學層面。而研究語法規律的各種理論,則為語法理論,屬於語言學的範疇。具體一種自然語言的語法見特定語言的語法;形式語言的語法見形式語法。

視頻

語法 相關視頻

如何零基礎搞定語法
【十分語言學】語音學3

參考文獻

  1. 語法的根本任務是幫助人們把句子寫通順 ,品略圖書館,2019-11-07
  2. 第一語言習得,道客巴巴,2017-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