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物古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物古蹟是具有歷史價值、科學價值、藝術價值、遺存在社會上或埋藏在地下的歷史文化遺物和遺蹟。國際上文物主要指百年以上並具有歷史藝術價值的物品。

中國根據文物古蹟的價值高低,將文物分為國家級、省(直轄市)級和市縣級三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意義

一旦確定為「文物保護單位」,其保護範圍內不得進行其他建設工程或者爆破、鑽探、挖掘等作業[1]。建設工程應當儘可能避開「不可移動文物」;因特殊情況不能避開的,對「文物保護單位」遵循實施「原址保護」。因特殊需要在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範圍內進行其他建設工程或者爆破、鑽探、挖掘等作業的,必須保證文物保護單位的安全,並經核定公布該文物保護單位的政府批准,在批准前應當徵得上一級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門同意。

文物保護

文物保護單位為中國大陸對確定納入保護對象的「不可移動文物」的統稱,並對文物保護單位本體及周圍一定範圍實施重點保護的區域。「文物保護單位」分為三級即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和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文物保護單位根據其級別分別由國務院、省級政府、市/縣級政府劃定保護範圍,設立文物保護標誌及說明,建立記錄檔案,並區別情況分別設置專門機構或者專人負責管理。

與旅遊開發

在我國,文物古蹟是旅遊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確認識文物古蹟的特點,認真研究文物古蹟資源的保護以及在國家法律允許範圍內的開發利用,應對當前經濟危機,促進當地社會經濟的發展,已經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通過分析文物古蹟的基本特徵、文物旅遊的開發現狀,以及文物古蹟旅遊資源的開發與保護的關係,進一步闡述了文物古蹟作為旅遊資源的開發與應用,以期達到文物古蹟合理有效的保護和永續利用。

中國的文物古蹟

①與重大歷史事件、革命運動和重要人物有關的、具有紀念意義和歷史價值的建築物、遺址、紀念物等;

②具有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的古文化遺址、古墓葬古建築、石窟寺、石刻等;

③各時代有價值的藝術品、工藝美術品;

④革命文獻資料以及具有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的古舊圖書資料;

⑤反映各時代社會制度、社會生產、社會生活的代表實物;

⑥反革命的歷史罪證。

中國根據文物古蹟的價值高低,將文物分為國家級、省(直轄市)級和市縣級三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文物古蹟特別豐富的城市由國家確定為歷史文化名城。因文物古蹟是人類歷史上寶貴的文化遺產,對科學研究、歷史教育、文化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故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十分重視文物古蹟的發掘、整理和保護工作。工世紀以來,觀賞和收藏文物古蹟己成為一種廣泛的群眾性活動[2]。一些著名的文物古蹟也是國家和地區的重要旅遊資源,如中國北京長城故宮西安秦始皇兵馬俑等。在發展旅遊事業中,必須注意文物古蹟的保護與利用。

視頻

文物古蹟 相關視頻

中國長城的歷史
物古蹟中國考古探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