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MATADOR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斗牛士)
前往: 導覽搜尋

MATADOR(英語:Man-portable Anti-Tank, Anti-DOoR,意為:便攜式反坦克、破門火箭筒,以下簡稱:鬥牛士[1])是一款由新加坡以色列之間合作研製的便攜式一次射擊型反坦克武器系統,發射90毫米(3.54英寸)火箭彈

這可說是德國十字弓輕型反坦克武器設計的更新版本,因此操作方式相同。這件武器於2000年開始研製,MATADOR最終將會取代在新加坡從1980年代以來已經開始服役的德國十字弓輕型反坦克武器。

MATADOR是由新加坡共和國武裝部隊、國防科技局(英語:Defence Science & Technology Agency,簡稱:DSTA)聯同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共同研發,並由後來加入研發團隊的狄那米特—諾貝爾炸藥公司(英語:Dynamit Nobel Defence)生產

性能

鬥牛士是在同類產品當中最輕便的火箭筒。其戰鬥部能夠有效地破壞裝甲車輛和磚牆。MATADOR具有將筒後噴火減至最小的裝置,使得它在密閉空間仍然能夠安全操作。

鬥牛士應該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能夠擊毀裝甲運兵車輕型坦克的火箭筒之一。它發射的串聯戰鬥部高爆反坦克彈火箭彈,採用了具有延遲模式引信的機械裝置,能夠在雙重磚牆上造成一個直徑大於450毫米(17.72英寸)的大洞,因此並可作為對付那些躲藏在牆壁背後敵方的一把反人員武器,城鎮戰時提供了一種突入的非常規手段。

據稱,由於其高精度武器系統的推進系統設計,因此鬥牛士的火箭彈體是不會對風向、風速所敏感。

戰鬥部

鬥牛士可以使用同時具有高爆反坦克彈戰鬥部和高爆黏着榴彈的雙用途串聯式戰鬥部,分別可以破壞裝甲和牆壁、碉堡以及其他防禦工事。戰鬥部選擇是通過其「探針」型裝置(最有可能是引信延長器),延長這探針型裝置就會變成反坦克高爆戰鬥部模式,而縮短探針型裝置就會變成高爆黏着榴彈模式。

緩衝器系統

和其前身十字弓輕型反坦克武器相似的是,鬥牛士裝上的緩衝器系統能夠抵消射擊時的利器。緩衝器系統會在鬥牛士發射時將多枚塑料片從武器後方噴出。從筒後噴出的塑料片會分散起來,並且因為空氣阻力的關係而迅速放緩,因此鬥牛士能夠較會產生筒後噴火的武器(火箭筒、無后座力炮或反坦克導彈)安全地在一個狹小、封閉的空間(建築物、壕溝、碉堡或載具內)發射武器內的火箭彈,以及減少發射以後因非常明亮的噴焰和/或揚起的塵土和煙霧而被敵方發現的機會。此外,緩衝器系統的定位已經考慮了武器的重心,以確保更準確和維持良好的平衡[2]

視頻

MATADOR 相關視頻

新概念武器—未來反坦克武器——導彈地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