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函館北斗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函館北斗車站
圖片來自pixnet

新函館北斗車站 是一由北海道旅客鐵道(JR北海道)所經營的鐵路車站,位於日本北海道北斗市,是JR北海道函館本線沿線車站之一。同時亦是北海道新幹線第一階段的最北端終站。

本站隸屬於JR北海道北海道旅客鉄道函館支社的管轄範圍。在1902年初設時,原名本鄉,1942年時改稱為渡島大野。曾經為無人站,由隔鄰的七飯代為管理。北海道新幹線開業時,獲昇格為直營站。

新站房於2015年3月29日起局部投入使用,同日起亦開始使用部份新建的月台(1、3號月台,當時只稱為「往長萬部方向」及「往函館方向」)。當進入臨時入口後,經過樓梯到達2樓的跨線行人天橋,再通往兩側的新月台。未開放部份則全以木板圍封。2015年9月3日,整個新站舍的工程正式完結[1],並於12月10日率先向傳媒開放參觀內部結構[2]、12月12日開放予已預約的當地居民參觀。

2016年3月26日,北海道新幹線正式通車,站名亦從渡島大野更名為新函館北斗站。

新幹線站名爭議

當北海道新幹線正式動工時,本站的命名一直都爭論不休。當中所在地的北斗市,時任市長的海老澤順三曾要求將車站名定命為「北斗」,認為車站名稱應跟隨地名,結果遭到具有中核市地位的鄰市函館市方面大力反對,堅持要求以較為人認識的「新函館」命名。後來JR北海道及北海道道廳,均以「新函館」作為暫定名稱。

2012年9月及2013年7月,時任北斗市市長高谷壽峰兩度約見JR北海道管理層,在命名作讓步,建議採用「北斗函館}」命名。北斗市議會亦早於2012年6月通過相關動議,然而這方案仍得不到函館市支持,時任函館市市長工藤壽樹於2012年10月表示應維持「新函館」的命名,函館市議會隨後更採取對立決議,通過要求將車站維持為「新函館」。2013年10月,函館商工會議所會長松本榮一提出以「新函館北斗」作為折衷命名方案,希望可以化解兩市之間的爭議。

2014月6月11日,JR北海道社長島田修正式宣佈,以「新函館北斗」為車站名稱,他指出所持的理由是:對於由本州出發的乘客來講,「函館」可以幫助理解乘車方向,但是新車站和原有的函館相距18公里,若只標示「函館」則會令人有「新幹線車站和函館距離不遠」的錯覺,因此採取了「新函館北斗」為最終定名。此舉也令這纏擾多年的爭拗,終於宣告落幕。

在宣佈定名當日,NHK新聞隨即訪問了函館市及北斗市的居民,以及部份在北海道遊覽的道外居民意見。函館市及北斗市的居民對命名上,正、反及中立的意見皆有;不過對於道外居民來講,幾乎一面倒的支持以「新函館」為名,當中理由包括新的站名繞口難讀、「北斗(市)」的知名度不足、甚至有人稱往後大家會自動地將站名簡化為「新函館」,因而突顯出添加「北斗」是多餘的舉動。至於兩市市長,雖然對結果未感滿意,但都指出會配合JR北海道的宣傳。

車站構造-

新幹線月台及在來線月台均設於地面,而車站大堂則設置於2樓。新幹線月台有獨立的驗票口,亦設有閘機,車站亦由無人站昇格為設有站長等職級的直營站。站內設有2個新幹線月台及4個在來線月台,而日後當新幹線伸延至札幌時,整個站體將會設有3個新幹線月台及5個在來線月台。新幹線及在來線月台的有效長度同為10輛,而新幹線的月台閘門採用了黃色為主調。

由本州方向乘坐新幹線的乘客當到站後(通常使用11號月台),只需穿過分隔在來線與新幹線月台之間的驗票機,便能快速轉乘1、2號月台的在來線列車(情況類似在來線特急列車和普通列車轉換),而不需要像目前一般新幹線車站的轉駁,需通過一般是設置在車站大廳處的驗票閘門才能進行轉乘。

由於新幹線車站與函館站相距18公里,JR北海道增設了快速列車來往函館及新函館北斗間,並採取九州新幹線全線通車前新八代的同月台轉乘作法,利用函館本線接駁旅客前往函館市區。最初列車命名為「Access」,2014年11月,公佈將採用最新型的733系1000番台電聯車行走,並安排4列3輛編成的列車行走此路段[3],並進行列車名稱召募活動[4],2015年2月12日正式公佈列車名稱為「函館liner[5][6]。並於12月18日公佈正式時間表[7],每天對開16班列車,當中部份為快速班次,只停靠函館五稜郭及新函館北斗三站 。

另外,來往札幌的特急「北斗」也隨新幹線開通時加停本站,區間車方面,除了下午一班外,其餘的亦由七飯站伸延至本站,至於過往部份班次取道藤城支線來往大沼站的安排亦於當日起取消。

車站的四周原本以農地居多,人口稀少,配合新幹線車站的建設,車站南側已在進行大面積的開發計畫,當中位於站前廣場的多功能公園將近完成。

參考文獻